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谋划2023年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03 15:07 来源: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我市2023年小龙虾产业发展工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保护产业链生态,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今年,由于一些养殖户片面追求养大虾而采取药物杀虾苗,使得我市加工企业原料虾短缺。为保障我市小龙虾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禁止过度追求养大虾而采取药物手段灭杀虾苗、库虾而导致加工企业原料虾短缺,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23年虾稻工作生产的指导意见》,通过推广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实现不同规格小龙虾均衡上市,保障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原料虾供应充足,形成小龙虾全产业链互促共赢的局面,持之以恒推进小龙虾一二三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

二是避免同质化竞争和内卷,实现多元化发展。尽管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较为完备,但产品存在同质化竞争,大多以调味虾、虾仁、虾尾为主,休闲食品研发相对迟缓,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小龙虾加工企业创新新工艺、开发新产品,推动潜江龙虾加工业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柳伍自动剥虾机、神尊全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等新设备已投入使用;开展小龙虾加工产品技术研发与创新,神尊“虾茶之恋”、多优多“抓鱼的猫”等休闲、代餐产品相继问世;探究潜江龙虾快消食品的发展方向,推出蔬菜虾仁盖浇饭、虾球快餐面等低价格高产能龙虾休闲食品、代餐食品;创新虾稻、虾茶等捆绑营销思路,延续“虾茶恋”系列产品研发势头,开发潜江龙虾与田螺、鱼、蔬菜等的捆绑营销产品,带动其他食品价值。

三是消除疫情影响,实现轻量化发展。消费是小龙虾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上一轮的发展,得益于小龙虾重型餐厅消费,近两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小龙虾重型餐厅如虾皇、楚虾王等在市外连锁店相继关闭。为此,我市今年推出了“中央厨房+轻餐连锁”餐饮经营新模式,已对餐饮企业进行初步销量统计,全国拓展的店铺进行摸底,目前已开启虾皇小店·虾游记、潜江龙虾·潜三怪的“中央厨房+餐饮连锁”运营模式,初步制定小龙虾餐饮企业“走出去”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将持续整合“潜江龙虾”品牌资源,打造“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给,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潜江龙虾轻餐厅和直营连锁标准店建设,实现疫情常态化下小龙虾轻量化发展。

四是调整项目扶持方式,实现均衡发展。“十四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2021年潜江市获批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2000万元项目、小龙虾产业提质增效1200万元项目和湖北省小龙虾产业链奖补资金1400万元项目,2022年获批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2100万元项目和小龙虾产业提质增效1000万元项目,依托项目实施,潜江市水产品加工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实现小龙虾产业均衡发展,日后建议项目扶持重点向新模式、新产品、新布局、品牌建设等方向倾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