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15:48 来源: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项中心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提升政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4条。其中工作动态45条,公示公告8条,政策及政策解读12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1条,其他主动公开内容12条(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4条、回应关切5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府网站工作年报1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中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2年度,我中心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做好政务信息日常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对政务信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管理。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后管理,特别是重要政务信息的管理。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领域的运用,运用新技术手段不断降低政务信息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以政务信息管理的现代化,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现代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这个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丰富公开内容。积极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答复公众留言和信箱留言,积极解决问题,密切管理部门与公众的关系。每年开展一次在线访谈活动,党组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业务工作与大家答疑解惑。今年夏季高温干旱期间,我中心多次在网站上发布水产生产注意事项,指导农民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五)监督保障

2022年,我中心安排2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其中分管领导1名,具体经办人员1名。每周检查一次更新内容及更新频率是否达到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每季度督查推动,确保政务信息常态化发布。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工作,没有因政务公开造成工作重大失误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未发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我中心不属于行政机关,无行政相关职能。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中心未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有些政策、文件公开不及时,往往是隔一段时间集中挂网,没有在文件印发后及时挂网,部分政策文件没有进行实时解读,解读的方式比较单一,多采用文字解读,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

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满足于完成网站更新任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2023年,我中心将继续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科室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小龙虾品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我市小龙虾产业取得成绩。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年度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4条,均为政协提案。

按要求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本年度公开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0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