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43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15:30:00 文  号:潜龙发发〔202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8日 15:30:00 名  称: 关于印发《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08 15:30 来源: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

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补链延链强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小龙虾优势特色全产业链,进一步巩固潜江龙虾在全国小龙虾产业的引领地位、标杆地位、龙头地位

一、加快推进养殖模式转型升级

1.做好养殖模式创新优化。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做好以湖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和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农业产业发展“515”行动项目的建设工作,优化技术推广服务,提升水产养殖水平。大力推广虾稻共作标准模式、拓展模式、复合模式等虾稻共作升级模式加快推进从“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型,确保虾稻共作标准模式、拓展模式大虾产量占比提升到40%以上,复合模式大虾产量占比提升到60%以上推广水产新技术,将良种、良法、良品普及到渔业生产一线,提高土地复种指数,提高农民养殖效益,促进我市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生产服务科、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2.加快小龙虾良种科技攻关。依托桂建芳院士专家团队,组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潜江龙虾种业服务中心。按照“良种选育技术与稻田生态繁育技术改良并进”的发展思路,开展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科技攻关,建立高效的苗种繁育技术,保障优质苗种供应在熊口镇赵脑村虾稻共作万亩连片基地、后湖管理区中国虾谷、高场街道甘家塔等虾稻共作千亩、万亩连片基地建设小龙虾生态繁育基地。加快优良品系培育,并在此基础上把潜江打造成为全国优质种苗供应基地。(责任单位:生产服务科、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3.推动渔业养殖绿色健康发展。合理调优渔业布局,科学调整养殖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养殖,推广适销对路的名特优品种、高附加值品种、低消耗低排放品种,发展鳜、鲈、黄颡鱼、鳝等优势特色水产品种。积极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开展用药减量行动的示范推广,重点严把投入品使用关,使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5%以上,抗生素类药物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10%以上抓好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建设,依托中央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在熊口镇赵脑村、白鹭湖管理区新湖分场分别完成约10500亩虾稻共作基地、2850亩集中连片池塘的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建设。积极争取2022年湖北省渔业绿色循环发展奖补项目资金,力争申报10处集中连片2000亩以上养殖池塘获批60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责任单位:生产服务科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4.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重点围绕我市虾稻产业,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加大基层水产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开展现场教学、线上指导、跟踪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精准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领军人才,解决农村乡土人才瓶颈问题,培育养殖能手。在养殖生产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技术指导。编印发放《水产标准化生产养殖日志》、《潜江水产》、《小龙虾养殖气象服务专报》等技术资料。重点抓好小龙虾疫病防控,及时准确预测预报,做好防治措施。持续抓好龙虾产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作用,继续做好扶贫驻村工作。(责任单位:办公室、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二、大力推动小龙虾产业融合发展

5.巩固加工业全国领军地位。①扩大加工体量充分发挥中央、省级各类项目资金的引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注入做大加工体量,2022年小龙虾加工体量增加10万吨重点扶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入驻企业建设和小微企业的扩规上档,全年培育“小进规”加工企业5家。优化加工工艺。进一步扶持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优化工艺,升级加工设备,提升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解决企业用工荒问题,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新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在传统产品整肢虾、调味虾、虾仁、虾尾的基础上开发小龙虾休闲食品、代餐食品,丰富产品种类,拓宽消费场景,抢占消费市场。支持细分领域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晓飞歌、郝大虾等调味料生产企业入驻园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甲壳素生产企业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品等领域突破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

6.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建设。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专班人园区建设项目进行细化,压实协调服务责任,持续跟进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确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2月底首批入驻园区的两家企业竣工启动试运行,4月底投入生产运营。②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科学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引进小龙虾加工、仓储物流、包装、调味品等小龙虾产业链相关企业入园,拓展产业集聚度,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

7.夯实交易物流全国枢纽地位。①做强市场体系,提升冷链仓储物流服务能力。支持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扩规建设,增加交易档口;加快小龙虾区域性交易市场建设,在本市建设12个乡镇交易点,在全国小龙虾主产地建设6个交易分中心,完善市场体系。支持潜网集团建设10万吨冷链仓储和小龙虾物联网系统进一步提升削峰填谷、平抑市场价格以及物流配送能力②开拓线上交易,提高电商市场占有率。支持潜网集团建设电商综合大楼及虾谷360平台,鼓励虾农、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推动本地实体经济拓展电商新模式,推进新零售发展,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电商市场占有率。④支持潜网集团培育入规上限企业,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进”,实现每年培育入规上限商贸企业30家左右。(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

8.优化潜江龙虾餐饮结构。着力开发多种风味菜品、即食食品,探索“中央厨房+餐饮连锁”经营模式,整合“潜江龙虾”品牌资源,打造“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给。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潜江龙虾轻餐厅和直营连锁标准店建设,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在全国开设专卖店、电商配送点和餐饮连锁店。支持湖北梁欣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开创“潜江龙虾轻餐厅和直营连锁标准店”运营模式,2022年实现在国内主要城市开设10家标准店。(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

三、不断提升潜江龙虾品牌影响力

9.办好一节一会系列活动。办好2022年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2022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第十三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等系列活动,组织邀请全国小龙虾从业者来潜江考察、交流,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潜江虾-稻产业,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使龙虾节系列活动成为全球虾-稻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打造全球小龙虾产业发展风向标。(责任单位:品牌建设科、产业融合科、办公室)

10.加强潜江龙虾品牌宣传。发挥在潜江模式、技术、人才、物流等各方面优势,精心组织潜江龙虾“走进”系列专项推介活动,组织潜江龙虾加工、餐饮、电商企业借平台展示潜江龙虾系列产品,推广潜江龙虾品牌。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在各类媒体进行广告投放,在人员流通量大的高铁站、地铁站进行宣传,提高“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知晓率。(责任单位:品牌建设科、产业融合科)

11.探索龙虾文旅融合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潜江龙虾文化内涵,重点打造龙展馆、生态龙虾城、熊口龙虾小镇与后湖虾谷小镇等地标性龙虾文化旅游景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龙虾文旅融合发展的休闲农业园区或示范点;实施“小龙虾+大文创”战略,引入专业策划团队,通过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制造热点话题、策划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使潜江龙虾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责任单位:品牌建设科、产业融合科)

四、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12.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责任单位:人事、所有二级单位

13.抓好其他各项中心工作。做好综合材料起草、党务政务公开等工作,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统筹抓好群团、统战、综治、信访、普法、创文、创卫以及安全生产、档案管理、网信安全等工作,为龙虾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