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371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14:30:00 文  号:潜农发发(2023)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14:30:00 名  称: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2-08 14:30 来源: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2023年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市龙虾产业发展中心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补链延链强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小龙虾优势特色全产业链,进一步巩固潜江龙虾在全国小龙虾产业的引领地位、标杆地位、龙头地位。

一、筑牢产业根基,优化一产业结构

1.夯实优势良种基础。一是与华中农业大学和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团队合作,开展小龙虾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培育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好、遗传性状稳定的小龙虾新品种。二是扎实推进湖北省2023年现代种业“揭榜挂帅”项目——小龙虾(克氏原螯虾)优质抗逆新品种(系)培育与产业化,力争到2025年培育小龙虾新品种(系)1-2个。三是加强研究院与后湖玉欣水产有限公司及市湖耕食品有限公司在基地建设、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和虾稻共作养殖模式创新上的合作。加强新品种试验示范,推进“虾-稻-蛙”虾稻共作技术研究。(责任单位:生产服务科、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2.推动养殖模式创新发展。一是依托湖北省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湖北省科技服务渔业产业链“515”行动、潜江市公益性行业科研计划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强养殖模式创新和推广工作。二是大力推广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立体模式、复合模式。力争2023年全市虾稻共作标准模式养殖面积达到60万亩,出田虾苗和库虾占比75%,大规格商品虾占比25%;新推广虾稻共作面积立体模式1万亩以上,收获虾苗和库虾占比50%,大规格商品虾占比50%;新推广虾稻共作复合模式2万亩以上,收获虾苗和库虾占比30%,大规格商品虾占比70%。通过模式推广增强不同规格小龙虾在对应价格区间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农民增产增收。(责任单位:生产服务科、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3.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一是以我市特色小龙虾产业为重点,通过举办虾稻共作专题技术培训、实地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向全市虾农推广小龙虾养殖新模式、新技术、新知识。编印发放《水产标准化生产养殖日志》《虾稻共作明白纸》《潜江水产》等各类技术资料。二是做好全市水产养殖病害测报、水产养殖重点品种监测、水生动物疫病风险监测等重点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作出贡献。(责任单位:生产服务、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4.推动渔业养殖绿色健康发展。一是合理调优渔业布局,积极推广设施渔业,科学调整养殖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养殖,推广适销对路的名特优品种、高附加值品种、低消耗低排放品种,发展鳜鱼、鲈鱼、黄颡鱼、鳝鱼等优势特色水产品种。二是积极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开展用药减量行动的示范推广,重点严把投入品使用关,使兽药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5%以上,抗生素类药物使用量同比平均减少10%以上。三是抓好池塘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建设。依托中央渔业发展补助项目,在白鹭湖管理区浩口镇后湖管理区周矶街道张金镇完成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建设。四是积极争取2023年湖北省渔业绿色循环发展奖补项目资金,力争申报10处集中连片2000亩以上养殖池塘获批尾水治理项目。(责任单位:生产服务科、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

二、壮大产业规模,加快二产业发展

5.推进园区满园工程一是积极与相关单位协商解决入驻企业有关问题,逐步完善园区水、电、气、路、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保障园区入驻企业正常生产和健康发展二是协调相关服务,为今年陆续入园的3家企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使入驻企业能够早动工,早建设、早投产加大招商力度,跟踪在谈项目进展,逐渐丰富园区业态,确保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满园工程有序推进。(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6.壮大企业规模一是推动企业扩规上档。利用中央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小龙虾产业提质增效、小龙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进一步培育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金种子企业。支持潜网集团培育入规上限企业,推动市场主体“个转企”“小进规”,实现每年培育入规上限商贸企业30家左右全市培育“四上企业”56家。(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7.提升企业竞争力。一优化加工工艺。进一步扶持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优化工艺,推动企业设备升级改造,提升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水平。加快新产品研发。鼓励企业在传统产品整肢虾、调味虾、虾仁、虾尾的基础上开发小龙虾休闲食品、代餐食品,丰富产品种类,拓宽消费场景,抢占消费市场。支持细分领域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晓飞歌、郝大虾等调味料生产企业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甲壳素生产企业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品等领域突破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三、发挥产业优势,助力三产业腾飞

8.做实交易物流全国枢纽地位。一是加快国家级产地专业化大市场建设。以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为载体,加快小龙虾区域性交易市场建设,新建交易和物流配送2个区和10万吨冷库,新增交易档口50个以上,提升冷链仓储物流服务能力。二是扩充产品销售渠道。强化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建设,引导加工企业在省外水产品(农产品)批发市场开设自有档口,进一步提升削峰填谷、平抑市场价格营造营销环境,提高“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打造小龙虾产业矩阵中心。(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9.提高电商市场占有率。一是深挖市域内经营小龙虾产品电商企业和直播带货本土网红资源。二是挖掘新型电商经营模式,加强与淘宝、京东、抖音、斗鱼、快手等平台合作,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活动,推动本地实体经济拓展电商新模式,推进新零售发展,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电商市场占有率。三是培育一批专业电商企业,发展壮大1-2家以小龙虾产品为主的电商企业,培育1-2个以带货小龙虾产品为主的本土网红,提高直播带货能力,提升潜江龙虾知名度。(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10.实现潜江龙虾餐饮轻量化发展。一是常态化跟踪餐饮企业经营情况。对新增减的小龙虾正餐、夜宵专营店和兼营小龙虾菜品的小型餐饮店、卤菜店的原料来源、菜品、价格、销售渠道、营业额等经营情况进行常态化动态跟踪。二是推广餐饮优化模式。实施“百城万店”工程,扩大轻餐连锁覆盖范围,扶持“中央厨房+餐饮连锁”轻餐连锁经营新模式的餐饮品牌企业8家,推动“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送;引导本土市场主体在省内外开设“潜江龙虾”主题直营店或加盟店或连锁店200家,获取重点消费市场。三是开发餐饮新产品。不断开发常温、即食、休闲、快消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开发规格适中、成本低、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吸纳大众消费群体成为小龙虾消费新主体,进一步挖掘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责任单位: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夯实产业地位,提升品牌影响力

11.办好潜江龙虾节系列活动。办好2023年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等系列活动,组织邀请全国小龙虾从业者来潜江考察、交流,展示潜江龙虾近年来招商引资成果,以龙虾节为平台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潜江虾-稻产业,扩大潜江龙虾品牌知名度。同时,科学研究“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深度分析品牌价值,深刻总结品牌发展,进一步提升“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责任单位:办公室、品牌建设科、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12.加强潜江龙虾宣传推广。充分整合资源,调动媒体矩阵开展“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宣传。一是加大硬广投入力度。在火车站、高速、高铁动车、风景区等有影响力的平台和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广告宣传。二是加强媒体宣传合作。与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合作,联合拍摄制作“潜江龙虾”专题片,展示潜江龙虾全产业链风貌。三是开展品牌“走出去”活动。组织潜江龙虾走进长沙、沈阳、新疆等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专项品鉴、推介潜江龙虾,展示潜江龙虾及特色农产品。通过一系列的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知晓率(责任单位:品牌建设科、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13.探索龙虾旅融合特色文化。深入挖掘潜江龙虾文化内涵,重点打造龙展馆、生态龙虾城、后湖虾谷小镇等地标性龙虾文化旅游景点。助推潜江龙虾品牌从传播信息向讲好品牌故事转变,通过挖掘龙虾产业链上关键人物、带头人、养殖环节中小人物的龙虾养殖趣事、感人故事,利用“潜江龙虾”官方抖音号及本土网红自媒体平台,提炼品牌故事。实施“小龙虾+大文创”战略,引入专业策划团队,通过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制造热点话题、策划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使潜江龙虾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责任单位:品牌建设科、产业融合科、市龙虾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加强党建设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14.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系统干部职工头脑,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锻造一支政治业务综合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做好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责任单位:人事科、所有二级单位

15.抓好其他各项中心工作。做好综合材料起草、党务政务公开等工作,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统筹抓好群团、统战、普法、工会、创文以及档案管理等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平安建设、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为龙虾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