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农业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13 00:00 来源:市农业局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以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为重点,以电子政务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每月将上月印发的文件、调查报告、学习体会,按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及时进行清理,并及时上报市政府信息中心,在《潜江政务信息网》予以公开。据统计,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件。主要内容是我局系统内印发的制度、规章、管理办法、表彰决定、通知、农情及项目建设进展通报等。

对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抽查情况、农作物主推品种及惠农政策等农业信息,及时在潜江农业信息网和《潜江农业》科技小报上予以公开,向全市干部群众和农民公开我局的活动进展情况,做到了各项农业信息和惠农政策进村入户。

对获得荣誉及重要领导视察等信息通过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及电子显示屏予以公开,共计公开29条。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来,我局未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数为0。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今年来,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体制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我们成立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工会主任吴正凌同志任组长,办公室、信息科、法规科、农技推广中心、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单位,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化、常规化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健全各项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依法申请公开机制。局办公室为受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公布了受理和投诉电话,建立了受理答复机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受理申请和投诉,做到了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

(二)开展宣传培训。我们在《潜江农业信息网》、《潜江农业》科技小报上刊发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专版,印发到全市各行政村,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全方位宣传。通过发手机短信的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们组织所属二级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了行政办公知识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专题讲座。在《潜江农业信息网》上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和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扩大《条例》的影响,收到了较好效果。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今年初,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签入办公室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岗位责任状中,作为硬指标进行年度考核,同时,对各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推进农业执法、农产品市场信息等内容的公开。同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法制保障和制度基础。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纪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