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农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00:00 来源:市农业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由市农业局编制,全文包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的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市农业局门户网站(http://www.hbqj.gov.cn/u/cms/www/201607/)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潜江市农业局(潜江市章华中路59号,邮编:433199,电话:6243062,6248316)。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思路,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在完善和规范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关注“三农” 工作信息,特别是加强对粮食、棉花生产有关政策、措施、技术等方面的宣传;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包括中国农业推广网、湖北农业信息网、潜江新闻网、市农业局门户网站、潜江农业远程教育网等;二是报纸:向省级《湖北日报》、《农村新报》、《湖北农业》投稿,市级向《潜江日报》投稿或请记者跟踪采访,同时主办《潜江农业》科技小报,《潜江病虫测报》、印发专业技术资料;三是免费手机短信:发布农业政策信息、市场信息、技术信息5万条次。四是对农业局档案及阅览室进行升级,对基层农技推广单位信息设备、档案室等进行了全面整体升级。五是各单位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电子显示屏、工作简报、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信息。2013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5条。

一是突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业务信息,如科技推广、行政执法、质量安全、科技教育、农业产业化、农机信息、水产信息、畜牧信息、生态能源、计划财务业务信息等,2013年发表121篇,比上年增加18篇,较上年增加17.5%。特别是农技推广信息,今年发表97篇,比上年增加62篇,增177.1%。

二是公开局系统内印发的制度、规章、管理办法、表彰决定、通知、农情及项目建设进展通报等。共公开144篇。

三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致富典型等新闻。2013年发布120篇,比上年增加49篇,增加69% 。                                                                                                                            

四是向全市干部群众和农民公开我局的活动进展情况,做到了各项农业信息和惠农政策进村入户。

对获得荣誉及重要领导视察等信息通过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及电子显示屏予以公开,共计公开45条。

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来,我局未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数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今年来,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思想认识、制度建设、公开力度等方面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保障公民对“三农”政策和农业信息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作规程,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运用好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六、主要做法

(一)健全体制,成立专班。成立“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信息科、法规科、农技推广中心、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单位,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化、常规化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健全各项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依法申请公开机制。局办公室为受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公布了受理和投诉电话,建立了受理答复机制,安排专门人员负责受理申请和投诉,做到了件件能受理,事事有答复。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在《潜江农业信息网》、《潜江农业》科技小报上刊发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专版,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全方位宣传,利用农业科技手机短信平台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组织机关科室负责人、二级单位分管负责人,对《条例》进行专题培训。在《潜江农业信息网》上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和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扩大《条例》的影响,收到了较好效果。                    

(三)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岗位责任管理,作为硬指标进行年度考核,同时,对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督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013年12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