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众中心:勇毅坚守只为永不缺席的《天气预报》

发布日期:2023-01-05 10:20 来源:市气象局

    为平稳渡过2022年冬季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的广播电视节目部齐心协力,坚守岗位,为人民群众守住了365天一天都不能缺席的天气预报节目。

    科学排班 多组轮岗保业务

    按照平日的天气预报节目制作要求,每日节目录制的工作人员一般是6人,需完成3档省级节目和8档地市级节目,共计11档主持人节目的录制。

    2022年11月底,正处于大规模疫情即将到来前期,为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中心领导当即将节目制作人员重组排班,将工作人员压缩到4个人,尽量固定制作班底。与此同时,为减少通勤带来的感染风险,中心为当班人员居在单位安排住宿,并为其送来生活和防疫物资。12月,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中心又将排班适时调整为已感染人员组合和未感染人员组合,成功保障了每一天准时无误地为电视台输出天气预报节目。

    不下火线 疫情当前显担当

    本轮疫情中,天气预报制作组人员因疫情相继倒下,但又始终坚守着业务一线。

    编导作为天气预报节目的“大脑”,即使因发烧头疼脑热,也要保持时刻的严谨与冷静。广播电视节目部科长董伟在人手最紧缺的时段优先顶上,身兼数岗连续值班十多天,等同事痊愈后返岗才回家休息,照看多日未曾谋面的一双儿女。

    节目制作人员汪嫣是中心第一批被感染的阳性患者,因为后续同事们接连“中招”,为保障节目不停,放下家中2岁的孩子,独自一人住在单位值班十余天。11档节目的录制需要时刻紧盯,不能有一处错漏,尚未痊愈的她虽然头疼脑热,却一刻也不敢松懈。工作间隙,这位年轻的妈妈只能通过视频来向家人和孩子表达关心和思念。

    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陈茜,双侧扁桃体发炎,咽喉如同“吞刀片”般疼痛。但为了保证节目不开“天窗”,她仅仅休息一天后主动返回主持人岗位。肌肉酸痛异常也要穿着高跟鞋,胸闷气短且咳嗽不断,陈茜靠着喉片和毅力坚持在演播室中播报天气。12月21日,是陈茜感染的第六天,也是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决赛日。等候时间里,接连的低烧让她依旧感到体力不支,为保持最好的状态,时不时用喷雾剂来缓解咽喉的疼痛。直播连线开始,代表湖北省气象局的陈茜目光坚定地看向镜头,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讲解着“低空风怪”下击暴流的科学原理。最终,她的出色表现荣获“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

    2022年,天气预报节目在湖北卫视的收视率以及市场份额均高于其黄金时段的数据,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大疫期间人民群众对天气预报服务展现出更加迫切的需求。这场2022年冬季的这场战役里,没有人掉队也没有人言弃,每一个人都在为人民的期待坚守岗位。目前,省公众中心工作人员已基本全面返岗,正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践行着湖北气象人的职责和使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