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2 13:30 来源:市气象局

    1月10日,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再对标再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湖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贡献。会议传达了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对气象工作的批示要求。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在会上作题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实施《纲要》落地见效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气象干部职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气象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战胜历史少见的高温干旱灾害,气象基础业务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气象治理效能持续提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把握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要准确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气象任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上贡献更大力量;要准确把握湖北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大力探索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推进《实施意见》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十四五”重大工程落地实施;

    二要加快建设智能数字预报业务,提升预报精准水平,加强业务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强业务管理;

    三要加快建设综合立体智能观测系统,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完善气象监测网络,提升天气雷达业务能力,提升风云气象卫星应用能力;

    四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气象大数据应用能力,推动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建设高质量数据产品体系,推动信息网络标准化建设;

    五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气象先导作用,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发展完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

    六要紧扣湖北高质量发展需求,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强化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大城市气象保障,做好能源保供、综合交通气象服务,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和数智化气象服务;

    七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夯实应对气候变化基础,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决策服务等;

    八要建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新型工作体系,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

    九要推进暴雨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武汉暴雨研究所改革,发挥科技“三评”业务导向机制指挥棒作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协同攻关;

    十要着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十一要持续深化改革,提升现代气象治理效能,推进气象管理法治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十二要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气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坚持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

    会议对学习贯彻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近期有关工作等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单位传达宣讲本次会议精神,组织学习研讨,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省局党组部署要求上来,各市(州、区)气象局要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会议情况,营造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突出重点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稳定工作,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做好节前慰问工作等。

    会议通报了2022年湖北气象部门创新工作情况、“强基工程”建设考核评估结果、湖北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湖北气象部门获省部级表彰情况、入选中国气象局2022年度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名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十堰、宜昌、孝感、黄冈、神农架市(区)气象局,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作交流发言。省气象局在汉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省局各直属单位和各处室、气象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高质量发展办、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巡察办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省直管市(区)气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