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服务中心:网格化产品助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3-01-28 08:50 来源:市气象局

    日前,湖北省气象局公布了全省气象部门管理创新工作的评选结果,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的“网格化产品助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被评为优秀管理创新工作。

    创新工作摘要

    在专业气象服务中,服务产品大多是根据站点预报和实况进行加工,服务对象对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体验不多,造成服务收入也很难增加。针对这一问题,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对标服务精细的要求,转变气象服务供给理念,突出专业气象服务手段的创新,充分应用网格化智能预报和实况产品,推进专业气象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构建“网格实况/智能预报+气象服务”的业务体系,将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和产品作为生产要素融入用户决策指挥、生产调度全过程。基于网格化服务产品的成功应用,使服务对象在应对气象风险和气象灾害、利用气象要素提升效益的能力上有了较大提升,也使服务中心在相关行业的服务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创新做法

    创新发展了多源实况融合资料技术

    采用空间相关系数、时间相关系数、均方根误差、时间技巧评分等多种定量化评价手段,集合概率密度匹配、回归订正、统计降尺度等方法,对多源气象格点资料进行融合,形成高时空分辨率的格点化数据,支撑相关业务开展。

    基于智能网格和多源融合的产品在专业服务中进行了创新应用

    传统的专业服务产品根据站点预报和实况进行加工,与日常公众服务产品差别不大。创新使用网格化产品在电力气象、新能源、气候可行性论证、烟草等多个领域应用,提升了原有气象服务的技术水平,拓展了服务领域。在部分服务项目萎缩的情况下,新手段的应用也推动相关行业服务收益的提升。

    形成了“气象+重点行业”融入式发展新格局

    促进了气象服务深度融入重点和气象高敏感行业生产运行过程,尤其是将智能网格业务产品融入到“能源大数据平台”和华中分部、省电力调度主要业务系统,聚焦电力运行调度,保源荷平衡和能源供应更加稳定。

    创新成效

    加强学习培训,为转型发展提供技术储备。

    利用智能网格预报,提升电力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

    借助智能网格产品,保障湖北烟叶高质量发展。

    发展网格化新能源服务,助力迎峰度夏能源保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