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9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06日 15:30:00 文  号:〔2022〕9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17:30:00 名  称: 潜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2 17:30 来源:潜江市气象局

潜江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中心,市局机关党支部

     按照《2022年湖北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精神,《2022年潜江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已经市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对照目标任务,抓好落实。


                                                                    潜江市气象局

                                                    2022年4月6日


2022年潜江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

按照《2022年湖北气象宣传与科普工作要点》精神,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潜江气象宣传科普工作要点。

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建宣传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要求,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中国气象报党建专栏,报道我市气象工作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的实际举措成效,宣传交流“两优一先”、表彰集体和个人等先进事迹,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体人员创先争优。结合我市气象事业重点任务和实际,开展党建品牌创建、特色创新等亮点工作。

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局党组重大决策深度宣传

谋划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的宣传。联合主流媒体,展示十九大以来我市气象现代化发展成就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针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双碳”目标愿景落实,展示气象科技发展新成就,宣贯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回顾“强基工程”推进三年成效,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做好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成果跟踪报道,我市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推进工作的宣传报道。

三、围绕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扩大内外宣传

围绕气象服务潜江发展战略,突显气象服务保障效益。继续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我市重大社会活动宣传报道。

四、围绕重要时段和重点工作跟进宣传科普

做好春运、汛期气象服务、四季农业生产等重要时段以及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服务、重大天气过程防灾减灾服务的宣传报道与科普传播;做好年度创新工作、业务服务能力提升等进展情况的跟踪报道和成果宣传;做好社会化气象和气象改革、合作共建等举措、成效的报道;做好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周、科普日、宪法日等重大节点宣传科普活动的策划组织,围绕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开展宣贯。

五、围绕巩固基础扩大传播推进宣传科普

加强常态化的气象科普“六进”活动和气象科普基地对外开放等工作。加强气象科普基地维护管理,提升气象科普馆的使用率,切实发挥科普基地科普效果。推动数字气象档案馆和特藏室的专题宣传,提升宣传影响力和科普功能。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气象宣传科普活动社会化宣传与传播,继续加强与教育、科技、科协、传媒等部门和机构的沟通联系,整理气象科普线上资源,巩固线上传播渠道,拓展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气象宣传科普长效工作机制。

六、围绕提升宣传科普能力加强队伍建设

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形成春运、入梅出梅、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例行新闻发布惯例。进一步壮大气象科普宣传队伍,加大气象科普大使、气象科普讲解优秀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发挥气象科技人员在宣传科普中的支撑作用,鼓励青年科技人员采用新媒体、自媒体开展气象宣传和科普。积极组织参加新闻写作、科普讲解、宣传科普新媒体产品制作与传播、对外交流等各类技术培训,主动联合或参与地方主流媒体的宣传科普活动,推进“气象科普创客”培育和科普专家库建设。

七、围绕发展需求完善工作机制

落实气象新闻宣传与科普传播同步策划实施的联动会商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和工作创新激励机制,探索评价新媒体、自媒体科普宣传效果及考核指标制定,突出气象品牌激励效应,鼓励多出作品、出好作品,出系列作品,延展品牌生命力,提升已有品牌活力和影响力。加强气象文化建设与气象新闻宣传的联动互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