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匹配!湖北首次发布年度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重点补贴职业指导目录

发布日期:2022-12-26 17:42 来源: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近期,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2023年度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重点补贴职业指导目录,计划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近年来湖北省首次发布重点补贴职业目录,也是继启用新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管理系统之后,湖北省在规范补贴发放、提高补贴效益方面的又一举措。

按照现行政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面向所有职业,职业总数超过1600个,这对于扩大技能人才总量、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同时,随着补贴人数不断增加,培训组织和资金监管的难度不断加大,培训补贴与重点产业的匹配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为解决这一难题,湖北省人社厅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23年度重点补贴职业指导目录,引导各地将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重点向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职业聚焦。此次发布目录,有以下4个典型特点:

1

突出“指导性”


此次发布目录重在“指导”,不强制限制范围,主要目的是引导各地将培训补贴重点转移到制造业等领域急需紧缺工种上来。各地可以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实际,新增发布本地重点补贴职业指导目录。

2

突出“代表性”


此次发布的指导目录,共有77个重点职业,涉及光屏芯端网、汽车、生物医药、建筑等重点产业,是全省“三高地两基地”现代产业布局的典型代表,也是当前技能工种比较集中的行业领域。

3

突出“实用性”


除了现代制造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科技含量较高行业外,此次发布的指导目录还涵盖服装制造、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各地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稳定和扩大就业。

4

突出“趋势性”


除了“车钳铆电焊”等传统技能工种外,指导目录还涵盖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职业。这是今年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新增职业,与产业升级趋势和未来就业动向密切相关,也更加符合我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需要。

湖北省2023年度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重点补贴职业指导目录

车工、铣工、电工、焊工、磨工、镗工、铆工、钳工、铸造工、锻造工、涂装工、模具工、砌筑工、钢筋工、筑路工、管道工、防水工、包装工、质检员

光纤光缆制造工、激光头制造工、激光机装调工、仪器仪表制造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晶片加工工、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工、真空电子器件零件制造及装调工、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工、通信终端设备制造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

汽车生产线操作工、汽车饰件制造工、电池制造工、电机制造工、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电力电器设备安装工、钻井工、采矿工、石油开采工、天然气开采工、水泥生产工、石材生产工

纺纱工、印花工、裁剪工、缝纫工、纺织染色工、织布工、制鞋工、制材工、制浆工、造纸工、印刷操作员、玻璃加工工、疫苗制品工、中药炮制工、药物制剂工、化学试剂生产工、药物检验员、医用材料产品生产工、医疗器械装配工

制米工、制粉工、制油工、饲料加工工、食品制作工、肉制品加工工、水产品加工工、乳品加工工、茶叶加工工、白酒酿造工、饮料制作工、烟叶调制员、农业技术员、农药生产工、农机修理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