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6 18:50 来源:潜江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

1月15日上午,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人社工作会议,对系统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近期人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文辉同志作整治动员、安排相关工作

程文辉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硬任务,动真碰硬、务求实效不断净化系统干部队伍风气。

程文辉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纠治“四风”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专项整治的严肃性和必要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好专项整治决策部署,确保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深入推进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系统专项整治,明确目标要求,突出整治重点,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落细学习动员、自查自纠、专项检查、从严查处、纠树并举等措施,积极营造人社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对近期人社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程文辉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全力稳企业促发展,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全力稳民生强保障,把握“业务立局”“民生部门”定位,强化为民服务、担当尽责,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聚焦“五力”并举稳就业。打好全力稳就业岗位,有力扩就业渠道,聚力保重点人群、大力提升职业技能、着力强就业服务的“组合拳”,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把握岁末年初关键时间,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切实做好招聘用工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做好残疾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脱贫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聚焦社保改革惠民生。着力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升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后待遇规范清理,强化基金风险防控,确保老百姓养老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

聚焦人才引育强支撑。通过围绕产业大力引才,锚定需求精心育才,完善机制灵活用才,优化服务用心留才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快推进2023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尽快收集重点岗位信息,提早谋划赴高校“招才引智”工作。

聚焦权益维护促和谐。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和欠薪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人社执法效能,健全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做细做实重点信访矛盾应急处置和防范化解,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诉调快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提早发现、联合处置,确保节前欠薪隐患全部“案结事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提质增效优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促改革,为民导向促发展,效能导向促提升,优化人社服务“软环境”,催化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全面丰富政务服务模式,高度重视返乡群众就业创业、求职招聘、退休审批、丧抚待遇、社保转移、档案托管等高频事项办理,做好人员班次调剂,利用综合柜员制、打包办、上门办、网上办、容缺办等便民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工作流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社”温度;

会议还对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节前慰问进行了安排。要求全系统不断优化举措,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防止用水、用电、用气事故发生;做好困难职工和老干部走访慰问,实地察看、了解职工困难诉求,让他们感受党的关怀,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领导班子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系统副科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