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拟推荐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示

发布日期:2022-05-07 17:30 来源:潜江市司法局


   根据《省司法厅  省民政厅关于推荐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通知》要求,拟推荐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王场社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推荐工作的透明度和科学性,现将推荐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59日至513日止。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通过电话、信件向潜江市司法局反映。反映情况要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提倡实名并提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潜江市江汉路共建巷5号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监督电话:0728—6234206(办公时间:8:30—12:002:30—17:3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附件:王场镇王场社区事迹简介


  潜江市司法局 潜江市民政局

2022年57



附件


王场镇王场社区事迹简介


王场社区是由原王场村、农业队、养殖厂、码头装卸、捕捞队和集镇合并组建的村居合一的集镇社区兴隆河贯穿东西,占地面积6000亩,耕地面积920亩,现有居民3739户,常住人口8890人。近年来,王场社区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美丽宜居示范村”、“潜江市善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基层自治机制

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好社区发展带头人。依法制定《社区公约》《居务公开制度》等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规范决策程序。建立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召开重大民生问题议事会、居委会工作报告会;设立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重大决策和财务管理进行监督;设“三务”公开栏,一季度一公开保障居民对社区事的知情权、财务的处置权、居务的决定权

二、加强法治宣传,提升居民法治意识

加强社区“两委”干部的法治教育,围绕中心工作利用社区“三级例会”,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律讲座40余次,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设置法治宣传栏,一季度一更新;设置“法律图书角”,各类法律书籍共计6大类120余本;高标准建设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满足群众日常法律服务需求。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推进网格员与法律明白人“双融合”,按照“5+5”模式进行培养,即每个网格5名“法律明白人”,5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举办“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等活动,坚持法德并举,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宣传身边的凡人善举,弘扬良好家风。

三、强化治理水平,构建平安和谐社区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行“调解员+民警+法律顾问+网格员”的调解工作模式,2021年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62起,调解成功率98%,社区成立至今辖区内无重大刑事案件和群众性上访事件建立综合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王场社区设立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警务室等一体的便民服务大厅,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三打造“智慧治理平台+云喇叭+监控探头”综合体。社区公共场所安装监控探头25个,云喇叭5个,依托智慧治理平台,建立健全立体治安防控网络,实现网格全覆盖。通过多措并举,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