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宪法宣传周” 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62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09:30:00 文  号:潜法办发〔2022〕1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17:30:00 名  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宪法宣传周”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17:30 来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市人武部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委、局(公司)党组(党委、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支部):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鄂普法办202213精神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2022年潜江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及我市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各地各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视频、图片等,请即时发送到邮箱qjspfb@163.com活动总结请于12月12日前报送至邮箱。

    联系人:高慧敏;联系方式:0728-6234206;15926032042。


附件:2022年潜江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




                              中共潜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2022年潜江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开展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推进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在宣传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把宪法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社会热点、职能工作等有机结合,确定本地本单位宣传内容。

四、时间安排

12月4日至10日,为期一周。

五、工作安排

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采用“主题日活动+专题活动”方式进行。

(一)主题日活动

根据全国、全省关于“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契机,分别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各主题活动由市直相关单位牵头负责,各地和有关单位配合完成

1.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围绕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八五”普法第二期法治宣讲员二级培训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动员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在线课堂等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利用12316“三农”服务平台等,整合普法力量,形成普法合力,充分发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农业科技等队伍作用。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司法局

责任单位:各区、镇、街道办事处

2.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八五”普法入门栋 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加强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自治、法治、德治的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下沉社区党员的作用,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开展法律咨询等,在微信群、公众号、地方官网等线上平台开展宪法等宣传。

牵头单位:市民政局

责任单位:各区、镇、街道办事处

3.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万名学生考宪法”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结合公开课、道德与法治课等组织开展法治精品课展播活动。积极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之中。各地中小学、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遵守疫情防控新要求,广泛开展法治讲堂、法律知识讲座、宪法宣誓,宪法签名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宪法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集团、江汉艺术职业学院

责任单位:市域各学校

4.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法治专家讲座、党员干部学习在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等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千名干部学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组织下沉社区党员开展宪法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等。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市直各单位

5.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有关产权保护、企业融资、税费负担、劳动者权利保护等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法治企业建设。

牵头单位:市国资办、市工商联、市总工会

6.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

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人武部

7.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组织网络媒体平台转载、置顶有关宪法宣传的重要文章、重要活动报道等,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等,加强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牵头单位:市委网信办

责任单位:潜江新闻网、市广播电视台

专题活动

结合潜江实际,按照“能线上不线下”的要求,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1.在全市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竞赛线上(潜江司法微信公众号)答题活动;

2.请潜江广播电视台播出专题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相关节目;

3.请潜江广播电视台通过“法治热线”,制作并播出专题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相关节目;

4.请潜江日报12月2日专版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5.开展户外阵地宣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原则,利用户外显示屏、公交车和出租车电子显示屏、银行网点和临街商铺广告屏、宣传橱窗等阵地,集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良好氛围

6.更新园林青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栏,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

7.组织各地各单位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具体内容另行通知)。

六、宣传报道

1.请潜江日报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报道各地各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刊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标语。

2.请潜江广播电视台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在“潜江新闻”节目中报道各地各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播放宪法学习宣传公益广告、标语。

3.请潜江新闻网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报道各地各单位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的情况,在潜江新闻网首页刊登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标语。

七、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宣讲宪法,带头宣讲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基本经验以及在促进国家建设中的重大作用,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牢牢把握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要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国家机关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普法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各类媒体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向潜江日报社、潜江广播电视台报送信息、新闻,广泛深入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互动。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要综合考虑实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要创新宣传形式,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

“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各地各单位可参照本方案制定本地本单位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附件


2022年潜江市“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标语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2.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4.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5.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潜江
6.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权利义务观念
7.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8.依法治国,首先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9.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10.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
11.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
12.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
13.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14.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15.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抄送:省汉江河道管理局

 中共潜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29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