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以有力有效举措促进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4 08:08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近日,市审计局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领会其核心要义及精神实质,以有力有效举措促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在潜江落实落地。

一、抓政治监督。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要将党的领导贯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审计的是数字、反映的是方针、体现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切实将监督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

二、抓问题导向。按照审计署、审计厅相关要求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把握被审计单位工作特点和规律,明确审计方向,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等方面开展审计,推动审计从微观查出具体问题向宏观反映制度性漏洞、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不断提升审计层次。

三、抓整改问题。要压实压紧被审计单位责任,一方面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将审计整改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制,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联动,严肃追责问责。

四、抓能力建设。审计工作专业性、政策性和综合性比较强,审计干部队伍要学政治、学业务、学法律法规,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过硬作风、优良品质、扎实功底展示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优良形象。为潜江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出审计机关应有贡献。(黄振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