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运用地理信息技术 推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2-02 09:34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潜江市审计局在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开展研究型审计,研究通过融合RSGISGPS等地理信息技术,对历史影像图、矢量图、小班图和项目红线图等各项数据进行归集整理和分析,寻找各项数据间的差异和矛盾点,发现审计疑点,有效推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一是精准定位,找准项目实施区域。审计人员在对项目实施进行现场调查时,面对项目实施地点不熟悉,项目建设区域无法确认等情况时,通过运用地理信息技术,精准定位项目实施地点和区域,防止被审计单位以A处项目替代B处项目的情况。如在对某林业项目建设进行调查时,因对乡镇地理位置不熟悉,乡镇工作人员故意将审计组带错方向,将以前年度已栽植的林木作为审计年度的项目让我们调查,审计组人员利用手机奥维地图精准定位,与项目造林小班坐标进行对比,发现审计年度的造林项目并未完成。

二是对比影像,确认项目实施时间。为确认审计项目的实际建设时间,审计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的历史影像功能,通过时间轴比对,核查项目真实实施时间。如在对某单位羽毛球场建设项目进行调查时,财务凭证显示的财务票据和相关附件均合规完整,但是现场察看时,审计人员发现羽毛球场比较破旧,并不像近两年建成的,通过BIGEMAP的历史影像功能,将图斑进行对比发现该羽毛球场于2017年就已经建成。

三是随图测量,计算项目工程数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部分审计项目所处区域交通不便,如何核查项目实施的工程量成为了审计人员面临的新问题。审计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地理信息技术中的测量工具可以有效解决这种窘境。如在对矿山修复项目进行调查时,因所处区域范围较大,且道路难行,审计人员难以测量其修复面积,是否达到项目工程量,通过BIGEMAP的测量功能,在手机上进行面积测量,核查其工程量是否存在较大偏差,找寻审计问题线索。(谢婉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