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0 11:06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潜江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本报告将在潜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jj.hbqj.gov.cn/index.html)上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潜江市审计局,联系电话:0728—6290091,地址:潜江市江汉路26号。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2021年度,我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体现信息公开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特点,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清单,局党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之一来抓,在局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全局上下共同联动协作,安排专班组织开始实施,有条不紊的开展本年度公开工作。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保密等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所有公开的信息均经过综合科、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在内网办公系统完成信息审核流程,将要公开的信息审核表打印后,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方可公开发布。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2021年度在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的基础上,加大对审计业务信息、审计报告、政策落实等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是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政府信息公开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突出重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注重信息发布质量关的把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要依托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平台进行管理和信息审核发布,重点对审计信息栏目进行重点建设和管理,确保及时更新。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监督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定《潜江市审计局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潜江市审计局网络及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市审计局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压实市审计局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明确人员分工,制定网络及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在潜江市人民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审计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6条,本部门文件9条,公示公告11条,政策解读7条,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审计报告5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不够健全。按照《条例》要求,应对本部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核,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予以公开。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围绕信息公开的范围要求、基本内容、相关要点,建立政务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本部门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对主动公开内容进行研究和调整,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的有效性。

(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2021年度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在经济发展、扶贫、教育、污染防治、社会保障、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予以及时公开,信息公开的数量比较少,同时存在信息质量不高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业务信息写作的质量和数量,关注社会公众需求,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政策解读力度不够,形式单一。目前政策解读文件只有文字解读一种形式,部门能够解读的相关文件也比较少。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增加政策解读数量,尽量丰富解读形式,不仅仅局限于文字解读方式,灵活采用多种解读形式,如动漫、文字、图解、问答形式等,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使政策解读信息更加准确、生动,具有可读性和丰富的视觉感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1年度未收取因信息公开向申请人收取的资料复印费、邮寄费等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1年度未收到市人大代表对本单位工作的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本年度没有相关内容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整改报告;二是积极发布问卷调查,扩大信息获取的广泛性,对内部审计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关于大数据审计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在门户网站发布意见征集;三是围绕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及时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有关内容,进一步推进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公益事业建设的乡村振兴方面,我局设置文字链接潜江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栏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