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地上的“新春序曲”

发布日期:2023-02-07 15:38 来源:潜江市水利和湖泊局

冬日的阳光照拂水乡大地。眼下正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处处唱响火热施工的“新春序曲”。

近日,记者来到百里长渠朱家河段,挖掘机舞动手臂修整护坡,工人们正抓紧施工,让一片片绿色铺满两侧堤岸。

“这是我们新推行的蜂格网生态护坡,不仅更美观,也更生态环保。”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里是泽口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之一,目前已完成了清障除杂、渠道疏浚等工作,正在进行生态护坡。项目完工后可为周边6个乡镇近40万亩农田解决排灌难题。

冬日下施工正忙,周边群众也开心地关注着项目建设。

“河都堵了好久咯,有的地方坡都垮了。”

“是的是的,水大的时候排得慢,要灌的时候又没有多少水。”

“今年就好咯,排水、灌溉都方便了,环境也更好了。”

……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水利工程建设为村庄带来的新变化。

趁着好天气,记者驱车一路前行,又来到兴隆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中沙河衬砌工程现场,只见两台挖掘机正合力作业,即将迎来项目完工后的第一次开坝放水。

新年应有新气象,水利建设让乡村更美好。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让灌区内农作物丰产增收,而且美化了环境,打造了一道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水利基础设施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一年,我市加快推进项目谋划与建设,全力争取水利及移民项目38个,总投资5.1亿元。其中,汉江东荆河堤防除险加固,兴隆、泽口灌区续建与现代化改造等36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2.53亿元。科学谋划东荆河进口河道综合整治,谢湾泵站、幸福二泵站、田关二泵站等重点水利项目,除谢湾泵站外,其余项目已纳入省“荆楚安澜”现代水网总体规划。

新年伊始,水利建设更要快马加鞭。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在项目谋划争取及建设上持续发力,高标准完成兴隆河泵站、田关河周矶段河道综合治理、兴隆及泽口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年度投资任务,并顺利通过水利部大型灌区中期评估;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东荆河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抓好借粮湖分蓄洪区建设;加快推进田关二站、幸福二站等泵站建设,增强外排能力,推进谢湾泵站建设,提高灌溉引水能力;加强张新灌区、借粮湖灌区项目对上争取,加快谋划兴隆河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电站项目,全力保障潜江发展水利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