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2587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市水利和湖泊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16:51: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8日 16:51:00 名  称: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8 16:51 来源:市水利和湖泊局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相关要求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湖北省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法》,深化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理和基层法治创建,为我市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法治学习

我局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认真对待,坚持抓紧抓好。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水法》《长江保护法》《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等相关涉水法律法规纳入局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学习。同时,积极学习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市委传达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后,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组织局党组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学习。

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完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局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认真对待,坚持抓紧抓好。根据省、市法制建设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落实主要负责人听取汇报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建立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等一系列法治建设组织,分解目标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工作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的开展。

二是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抓具体抓,上下联动合力抓工作责任体制。并将每年的法建设工作纳入本年度的局长办公会议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局机关以及各二级单位、流域水利管理站等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与其它工作同时部署、同时进行、同时检查落实。

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行政许可法》以及水利部《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行政许可相关工作。严格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时换证。建立健全了市、镇、村三级水政监察信息员网络,完善了专管和群管结合的工作格局定期对全市市管渠道、大中型涵闸、大中型站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抓好汛前和农作物换茬时期执法,及时发现查处七滥现象同时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了汉江、东荆河沿线非法采砂行为

推进依法治理、矛盾排查和行政复议工作对依法应当由水行政主管部门调处的纠纷或群体性事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原则予以及时处理,化解矛盾,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迄今为止,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原则,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印制了办事指南,公布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清单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提高行政效能,加快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信息资源共享与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印制了办事指南,公布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清单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提高行政效能

是落实多项举措,保障科学决策。我局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局重大决策做参谋,积极联系省水利厅和省设计院,为重大项目建设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通过报纸、潜江水利网等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工作动态。

是深入优化水利投资环境。企业投资项目涉及水环境治理和防洪安全的,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计划中按照政策优先给予安排;对于创办企业所需的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行政审批提供优质服务。除涉密和特定重大技术工程外的招标限制一律取消,不限制或排斥本地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参加投标,严禁利用职权在企业搭股经商及投资经营涉及水利的企业,强制、暗示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

八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严格按照《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通过前期调研、专题讨论、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及制度廉洁性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反复修改后,再呈送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

法治建设工作要求高责任重,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依法治理工作力度,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推进水利系统法治建设,为我市法治建设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