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四季度环境质量公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8240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11: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11:25:00 名  称: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第四季度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日期:2023-02-03 11:2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环境质量状况

空气环境

全市建有两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潜阳中路站和章华南路站)。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行24小时连续自动监测,监测项目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空气质量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进行综合评价。

2022年10至12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92天,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6%,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15天、细颗粒物(PM2.5)40天、臭氧(O3)20天。

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一览表

月份

有效监测天数

空气质量达到不同级别天数(天)

轻度污染

中度污染

重度污染

严重污染

十 月

31

10

16

4

1

0

0

十一月

30

7

23

0

0

0

0

十二月

31

0

20

10

1

0

0

降水状况

2022年10至12月,共采集有效降水样品6份,酸雨检出率为零,降水环境指标正常。

水环境

一、主要河流

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10条主要河流的14个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全市主要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14个监测断面中水质符合Ⅰ-Ⅲ类的占100.0%,水域功能达标率为100.0%;与上季度相比,城南河水质明显好转,西荆河、总干渠上游和下游、百里长渠、汉南河水质有所好转,其他河流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汉南河水质明显好转,西荆河、总干渠上游、城南河、百里长渠水质有所好转,其他河流水质状况无明显变化。

全市主要河流水质类别

水体名称

测点名称

规划

类别

水质监测类别

超标项目

本季度

上季度

去年同期

汉江

泽口

/

汉江

高石碑

/

汉江

黑流渡

/

东荆河

潜江大桥

/

东荆河

谢湾闸

/

田关河

后湖桥

/

西荆河

浩口

水文站

/

总干渠

丫角桥

/

总干渠

同心队

/

兴隆河

蚌湖闸

/

东干渠

高场闸

/

城南河

园林青

广场

/

百里长渠

沙岭桥

/

汉南河

三江桥

/

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2022年第四季度,市环境监测站会同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汉江泽口和汉江红旗等两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了监测,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评价,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功能区噪声

2022年第四季度,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评价,潜江市城市功能区各点位昼夜间声环境均达标。

全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结果表

 单位:dB(A)

监测点位

昼间

夜间

监测结果

标准限值

监测结果

标准限值

1类功能区

曹禺公园

53.2

55

43.3

45

2类功能区

潜江宾馆

49.3

60

44.5

50

泰丰街道办事处

56.4

46.8

华盛小区

51.0

42.9

竹苑小区

50.8

43.0

3类功能区

鑫乐酒店

48.1

65

44.2

55

4类功能区

开发区财政局

62.0

70

53.4

55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方面,2022年10-12月,我市纳入国家考核的6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纳入省考核的9个地表水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国控、省控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提前实现“十四五”国省考核目标。其中,总干渠新河村断面年均水质达到Ⅲ类更是史无前例;东荆河、通顺河的4个国考断面在持续近4个月上游断流的不利条件下,仍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一是推进上下游联合执法协同治理,与荆州市、仙桃市、荆门市签订总干渠、东荆河、通顺河跨流域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共同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保障流域水环境安全。二是推进总干渠跨市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与荆州市协商的补偿协议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三是持续抓好东荆河、四湖总干渠、通顺河潜江段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及水质保障。四是推动实施全市涵闸科学管控机制,实现水资源合理调度。五是持续开展市域内区镇跨界断面考核并汇总年度考核,全年监测结果已纳入各地年度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完成评分。六是强化汉江、东荆河等重点流域水华预警,定期徒步巡查,加密监测。七是加强医疗废水监督管理,每日调度涉疫污水收集处理情况,持续开展饮用水源地、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及污水处理厂环境监测。八是强化工业源污染治理与监管。督促全市涉水排放企业及工业集聚区建设污水处理收集处理设施,提高厂区、园区内雨污分流建设水平及标准,通过在线监测设备与监察人员定期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加密督促企业和园区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确保废水达标排放。九是建设投运了生态环境应急调度指挥系统,汇聚整合现有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资源,对通顺河、总干渠、城南河水质进行了卫星反演,利用卫星图片对比找到水质变化影响因素,为全市生态环境监管和应急调度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市政府组织召开潜江市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强化目标导向,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印发《潜江市2022年度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百日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大气污染值班值守及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检查,落实各大气污染源项的巡查监管,全力保障优良天气。四是配合省帮扶组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帮扶行动,对省帮扶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整治;五是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共检查20辆,开展柴油车入户抽测,共检测28辆,未发现不合格车辆。六是开展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修订《潜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我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落实各项管控措施,预防和消除重污染天气影响。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环境监管。完成土壤污染重点监管环境监管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土壤环境和地下水环境监测工作。加强对疑似污染地块的环境监管,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7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组织专家评审会,按程序将相关信息上报全国土壤污染地块系统。有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导区镇街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完成40个新增建制村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完成率达114.28%。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强化工作责任,动态更新清,及时监测评估,累计完成10条黑臭水体整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行监管。督促未正常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整改,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环境信访

2022年第四季度共接到环境信访投诉115件,其中网上投诉10件,12369环保举报热线投诉(包括12345市长热线)105件,办结率100%。

环境监测

完成第四季度各项环境质量监测及污染源监测工作,共获得各类手工监测数据2092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