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潜江市“十四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的解读

解读单位: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来源: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09:4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2023-02-06 09:4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一、编制背景

为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湖北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有关要求,结合潜江市区域实际情况,编制本规划。

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新《固废法》的新理念,严格遵循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本原则,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途径,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形成广泛的绿色生产与生活方式,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践行“无废城市”理念。

三、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潜江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应坚持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基本原则,综合考虑全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现阶段特点设置规划目标。到2025年,全市“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利用处置水平明显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废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四、总体内容

《潜江市“十四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共五章,各章内容分别如下:

第一章 基本形势,包括固体废物产生与利用情况、“十三五”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

第二章 规划总则,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依据和规划目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阐述了稳步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固体废物源头管控、提高固体废物监管能力、提升固体废物闭环管理能力、强化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和持续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六大主要任务。

第四章 重点工程,列举了固废综合利用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无废城市”建设工程和能力建设工程共计四大项十二条的重点项目工程。

第五章 保障措施,从落实任务、加强协作、人才培养和宣传教育四个方面阐述了防治工作的保障措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