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全市商贸服务行业“厕所革命” 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985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15:44:0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15:44:04 名  称: 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全市商贸服务行业“厕所革命”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7 15:44

市 商 务 局

关于开展全商贸服务行业“厕所革命”

工作的通知

 

全市各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利用商贸服务行业厕所资源,增强商贸服务企业的服务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便利度和服务满意度,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全省商贸服务行业“厕所革命”工作的通知》(鄂商务发〔201950号)要求,现将开展全商贸服务行业“厕所革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小厕所、大民生”。推进“厕所革命”,是一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既关系到商贸服务行业消费环境改善和服务水平提高,也关系到全民素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全市各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思想,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工作,按照“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服务、鼓励开放”的原则,积极推动厕所提档升级,向社会开放,提高对公众服务水平。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规范建设。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要充分结合自身主体特点、地理位置、顾客流量等因素,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等要求,加强厕所新改建,补齐厕所不足短板。在建设过程中,应注重厕所的实用性、便利性和环保、节能、节水等设备的使用,并考虑不同性别、不同群体对于厕所的需求,适当增加女厕数量,优化女厕蹲位,设置母婴室,增设第三卫生间,体现厕所建设的规范化、人性化。

(二)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要建立完善的厕所管理制度,实现规范管理。保证厕所有明确的指示标志,确保群众“找得省心”。要有清洁保障人员和定期清扫制度,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水通、电通、灯明,确保群众“用得放心”。要有相关配套设施和清洁用品,保障厕纸、洗手液、烘干机等卫生用品和设备的供给,确保群众“使的顺心”。

(三)提升服务质量。鼓励推进大数据平台应用,在有条件的场所,以“互联网+”助力“厕所革命”,更加方便群众寻厕。鼓励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APP等,及时推送厕所相关信息。有条件的企业可在厕所内部增设LED显示屏,实时显示厕所使用情况,提供无线网络、路线查询、活动宣传等服务,延伸厕所功能。

(四)鼓励对外开放。鼓励引导加油站、商场(店)等商贸服务场所向社会公众开放,特别是在车流量较大的加油站、人流量较大的商场等场所,要按照相关标准的要求,保证厕所的数量和级别,公示开放时间,解决群众“就厕难”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要充分认识“厕所革命”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意识。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要及时摸清本单位厕所的底数、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等基本情况对现有不达标的厕所,在2020年前尽快完成提档升级,建立完善的厕所开放和管理制度,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加强督导力度。市商务局将加强对企业推进“厕所革命”的监督检查,适时开展消费者使用情况调查,对于厕所未及时开放,难以满足消费者使用需求和使用不便的企业,督促及时整改。各重点商场(店)、各加油站“厕所革命”进展情况请于每季度初报送市商务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