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296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16:01:07 文  号:潜商务组〔2021〕20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5日 16:01:07 名  称: 市商务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6-25 16:01 来源:潜江市商务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推进“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战略,奋力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1.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好正实优”要求,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

2.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反馈问题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标本兼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举一反三、把握规律,把“当下动真改”与“长远长久立”衔接起来,把“全面全域改”与“持续深化改”统一起来,把“本级带头改”和“上下联动改”贯通起来,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建立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纳入局党组党建重点内容,推动巡视问题整改,扩大巡视成果运用覆盖面。

3.切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按照党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开展庆祝活动,做好中央、省委表彰人选的推荐工作,开展全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

4.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贯彻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统战“基层工作提升年”活动,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制度。推动党对商务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质高效。

二、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坚持和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引导全局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局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组织新提拔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领作用,健全理论普及工作体系。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重要时间节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及时上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两会、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宣传。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成就宣传和乡村振兴主题宣传。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建立集报纸、广播、电视和新媒体于一体的全媒体宣传格局,展示潜江商务经验。

三、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商务干部队伍

7.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突出政治能力、统筹驾驭能力、风险应对能力、社会治理能力,注重岗位匹配性和专业化,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8.大力选育优秀年轻干部。继续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拜一位好老师、写一篇调研文章、结一个帮扶对子、出一项亮点工作、提一项合理化建议(即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不断扩大视野、拓宽渠道、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在年轻干部中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注重对新招录(聘)工作人员的培养锻炼,使其能尽快适应新的时代融入新的环境,养成良好的作风,掌握新的知识,发挥新的作用,使他们尽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岗位能手。

9.着力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分类开展领导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培训,强化专业能力和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在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长效机制,聚焦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落实市委“十个一批”干部挂职工作,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挂职任职。加强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建立电子商务等专业型人才、干部培养机制,建设一支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10.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建立更加完善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改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重点关注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式的干部。认真落实《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区镇处干部的具体措施》,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及时表彰宣传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营造敢担当、勇负责、善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11.强化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突出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完善公职人员工资福利制度,推进落实局属国有(集体)企业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

12.充分发挥人才创新创业作用。定期研究安排商务领域人才工作,科学谋划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进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环境建设,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促进科学报国和爱国奉献。

四、统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13.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做强街镇、夯实社区、建强三支队伍、完善双报到”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做实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以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为依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向结队帮扶村选派工作队工作,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

14.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强化业务培训和全过程指导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集中培训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加强党员激励关怀,认真落实《湖北省党内表彰实施办法》,持续开展七一、春节走访慰问和“党的关怀月月送”,争取支持,推动实施下岗党员“创业致富计划”。

15.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建+企业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国企党建聚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强化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事业单位要聚焦落实好书记负责制,分类推进学校、专业市场等党建工作。指导商务领域两新组织围绕“紧跟党走、谱写新篇”主题,提高“两个覆盖”质效,持续开展“党建+项目建设”,探索开展产业链党建工作。

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16.持之以恒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锲而不舍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查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以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群众信访诉求受理处置、为基层减负等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纠执行政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

17.锲而不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仍然是薄弱环节,2019年接受市委巡察以来,仍有多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局党组将配合市纪委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做到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既查经济问题,更查政治问题,既查传统腐败问题,又查“雅贿”“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问题。既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密集、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行业和领域,又重点关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商贸业态支持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

18.全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创建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校园、清廉单位、清廉家庭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将清廉创建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与政绩目标考评、精神文明创建等结合起来。

六、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落实落地

19.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适时组织局党组成员对分管单位和联系点进行调研督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每季至少召开1次党组专题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强化商务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职责,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常态化开展局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加强党建工作保障,保证必要的工作和活动经费。

20.积极服务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督促严格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省“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严格执行《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坚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商务部门在保障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担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实现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