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留住“乡愁” 振兴乡村

发布日期:2022-09-22 09:32 来源:市文旅局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走进湖北省潜江市莫岭村,由主持人撒贝宁、北大教授赵冬梅及影视演员闫妮组成的“山水小分队”,沉浸式打卡美丽的虾稻之乡,让水乡园林之美跃然屏幕之上。

清雅精致的乡间民宿,虾稻田里的“财富奥妙”,滋味丰富的全虾宴,还有享受着丰收的喜悦而载歌载舞的农民......“我在莫岭看到了一个接近理想的乡村生活。”赵冬梅不禁感叹道。

莫岭村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境内有占地118亩的马拉松运动主题公园、规划面积3690亩的虾谷特色小镇,是长达40多公里马拉松赛道起点,毗邻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

2019年,全国交易量最大、辐射力最广、影响力最强的小龙虾交易中心——“中国虾谷”落地莫岭,全村乃至全市的小龙虾从这里出发,销往全国各地。如今,中国平均每4只小龙虾中就有1只来自这里。

得益于小龙虾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独特的水乡风光,让生态美好的莫岭村声名远播,逐渐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如何让旅游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最关键的就是能让游客留下来。”在采访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抢抓产业机遇,“民宿经济”很快在莫岭村蔚然成风,而为了完善服务设施,村内还先后建设了全民健身中心、马拉松主题运动公园、旅游厕所,如今,游湿地、观候鸟、品龙虾、享田园,一站式的乡村生活体验已成为莫岭村特色旅游产品。

莫岭村的发展轨迹,折射出潜江市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景象。

近年来,潜江市通过政府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带动、板块基地配套、协会组织联结、品牌战略推动等多措并举,已将“潜江龙虾”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品牌。2022年,“潜江龙虾”年度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88.9亿元,实现行业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四年冠”。

“潜江龙虾”品牌的深入人心,引起了全国性的“龙虾热”,龙虾美食游热度持续上升。2021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达到28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率位居全省前列,生态龙虾城最大日游客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获评湖北省旅游名街,是国内位居前列的热门美食旅游胜地,龙虾成为全市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第一要素。

为扩大虾稻产业发展优势,促进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发展农旅融合生态产业链的目标,深入挖掘水乡园林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先后推动建设了兴隆生态旅游区、拖船埠红色旅游景区、星期8生态农业公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引导开发了钓虾品虾、水果采摘、农耕体验、农家餐饮、精品民宿等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其中,拖船埠村被列入中央组织部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目前正在着力建设3A级旅游景区。

为串联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进旅游线路开发,潜江发布了“楚韵虾香 大美潜江”乡村旅游线路,以莫岭村为主体的返湾湖自驾旅游线路入选国家体育总局、文旅部“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潜江吃虾赏花之旅线路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

  正如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所说,“跟着家乡一块成长,一块幸福,能看到成就,就能看到收获”。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旅游消费内容逐步从单一的龙虾美食消费,向龙虾美食、乡村旅游户外休闲多样化消费转变。农庄、民宿各种旅游业态不断发展壮大,解决了众多村民的家门口就业问题。

产业兴了,乡村美了,荷包鼓了,村民乐了。如今在潜江,通过农旅融合不仅留住了美丽的“乡愁”,还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乡村振兴的故事。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