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洋镇拖船埠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日期:2023-01-05 10:25 来源: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曹以成)1月5日,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确定3家旅游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中获悉,经相关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潜江市渔洋镇拖船埠红色旅游景区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拖船埠村位于潜江市东南20公里,地处潜江、仙桃、监利三市交界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村、历史古街村、特色“口子村”,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

据介绍,唐朝初期,拖船埠作为荆襄重要战略要塞,被唐王李世民选定为屯兵驻军之地,并亲率重兵指挥于此,挥师南下,平定荆襄,完成统一大业。李世民登基后,以示纪念,委派尉迟恭修建了祖师殿、鲁公庙,从此四面八方的香客慕名而来,此地便成为盛极一时的佛门圣地。明朝时期,朱元璋派重兵于此、攻打陈友谅老家,经历大小战役无数,后修建东岳禅寺,古迹至今保存完整。清朝时期,拖船埠四面湖泊星罗棋布,水上交通四通八达,吸引商贾云集,店铺林立,鼎盛时期,街有戏楼、饭馆、旅社、肉铺、粮行等商户100余家,人口达5000多人,成为当时潜江著名的两大商贸古集镇之一,因造船修船闻名天下,故名“拖船埠”。

大革命时期,湖北中共党员娄敏修奉董必武的指示,回到农村发展党组织,拖船埠因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物产资源、独特的地理优势,被选定为红色革命火种传播地,星星之火从拖船埠燃烧到荆楚大地,铸就了潜(江)仙(桃)监(利)革命历史上“八个第一”:1924年7月潜江第一批共产党员诞生,1924冬成立潜江第一个党小组,1925年冬成立潜江第一个农民协会,1927年12月整编完成潜江境内整编的第一支正规军——工农革命第五军,1928年1月湘鄂西第一个边区红色政权——沔西区苏维埃政府在拖船埠成立,1928年11月第一个中共潜江县委在拖船埠“刘天昌”商号成立,1930年2月第一个潜江县苏维埃政府成立,1930年春开办潜江第一所列宁小学。拖船埠成为潜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源地、湖北省重要的红色摇篮地之一,大批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贺龙、钱瑛、廖诗权、胡幼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光辉足迹,331名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近年,拖船埠村以红色文化为核心,依托革命旧址,结合乡村自然风光和特色农业,融入地方民俗文化,建设了红色文化主题老街,以及河道、红色纪念广场、稻田公园、吊桥等一批旅游景点,配套建设多家地方特色餐饮店、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以及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服务。

在推进拖船埠由红色美丽乡村向红色旅游乡村发展以来,省市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普通游客纷纷来此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党员学习教育、团建活动等,有效激发全民爱党爱国情怀。

2021年4月,该村被省委组织部选定为全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022年2月被中组部选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2022年3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赏花网红打卡点,2022年9月被纳入湖北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村。

如今,拖船埠村正面临着试点政策密集扶持、红色潜力加速迸发等多重机遇叠加,拖船埠村容村貌迅速蝶变,一步步实现令人翘盼的新气象。未来,该村将以“共同缔造”理念继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生态科普基地、拓展训练基地、乡村旅游基地,让游客到拖船埠享受沉浸式体验,全力推进拖船埠美丽乡村向旅游村庄升级发展,让广大村民洋溢出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