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举行非遗进景区暨2023年潜江灯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10 15:55 来源:市文旅局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王宇杰)为倡导和谐淳美、廉洁文明、清风正气新风尚,营造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1月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龙湾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魅力潜江·我们的节日”——非遗进景区暨2023年潜江灯会活动在龙湾镇章华台基址展示区举行,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表演。

灯会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龙湾镇人民政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湾遗址博物院负责人进行了草把龙九龙点睛仪式。

灯会仪式结束后,舞龙舞狮、采莲船、黑驴灯、乌鸦蚌壳等非遗文化民俗表演一一上演。

记者在灯会现场看到,花灯形式多样,造型新颖,富有艺术性、观赏性、创新性。“花灯很精美,灯会是中国传统节日民俗,今天特地带孩子出来感受一下节日氛围。”市民李女士带着小孩前来赏灯,孩子看到各种各样的花灯,兴奋得手舞足蹈。

精彩的非遗文化演出秉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民间来,到民间去”的保护和传承理念,拉近了群众与非遗的距离。“能近距离接触这些非遗项目代表作品很开心。希望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能好好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沈雅琴说。

据悉,花灯分为五个区展示:奋进新时代区、清风潜江区、全面小康区、文化潜江区、传统年俗区。其中,奋进新时代区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强国、潜江发展战略等政治意识形态宣传的花灯,主题娱乐灯有奋进新时代灯、不忘初心灯、幸福潜江灯、学习强国灯等;清风潜江区展示廉政文化、清风潜江相关的花灯,主题娱乐灯有荷花灯、七品芝麻官灯、三打白骨精灯、打虎拍蝇灯等;全面小康区展示潜江乡村振兴、各行各业的发展成果等主题花灯,主题娱乐灯有全面小康灯、五谷丰登灯、金鸡下蛋灯、张飞卖肉灯、百善孝为先灯、虾稻香灯、麒麟送子灯、玉龙腾飞灯等;文化潜江区展示文旅融合、民间文化等主题花灯,主题娱乐灯有飞马灯、祝福潜江灯、章华台灯、楚王放鹰灯、站花墙灯、八戒农庄灯等,传统灯有木雕灯、剪纸灯、绣花灯、竹编灯、麦秆灯、花瓶灯等;传统年俗区展示反映传统年俗文化的主题花灯,主题娱乐灯有兔年主题灯、老鼠抱葫芦灯、十二生肖灯,传统灯有财神灯、春灯、狮子灯、鲤鱼荷花灯、孔雀灯、牡丹灯等。

据了解,潜江灯会是湖北潜江地区春节、元宵期间,广大民众自发参与,通过花灯赏玩赛巧、民俗游街闹春、商贸赶集等活动,以酬神祈福、庆节娱人为目的,具有历史、文化、社会、经济等重要价值的综合性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1978年,潜江民间自发组织了花灯研究会,聚全市之力,相继举办了21届大型灯会,呈现灯如海、人如潮的盛景。潜江花灯具有浓厚的水乡及荆楚文化地域特色,其精品花灯曾在中国首届艺术节上亮相,还被选送至欧洲及东南亚国家巡展。

市文旅局非遗科科长杨代林介绍,此次潜江灯会将展出潜江比较有本土特色的大型花灯,同时还会展出百余盏小型花灯,展出时间自1月9日持续至2月9日,后续还将有猜灯谜活动,与现场观众互动,并发放精美奖品,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龙湾章华台赏花灯、看风景、品美食,进一步深入了解非遗文化和潜江文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