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潜江文旅事业亮点频频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21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10:3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13日 10:30:00 名  称: 喜迎二十大——潜江文旅事业亮点频频

发布日期:2022-09-13 10:30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曹以成)近日,记者从“喜迎二十大”文化和旅游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我市先进文化地位持续巩固,旅游发展底板持续夯实,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净化,体育发展优势持续集聚,文物及非遗保护工作持续加强,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作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潜江成功举办曹禺文化周、湖北省花鼓戏艺术节等国内大型文化活动,常年开展“三送三进”“文艺轻骑兵”“潜江大舞台”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创作有《河西村的故事》《虾稻禾》等高精尖的艺术作品,以及花鼓戏、潜江民歌、皮影戏等民间文艺精品。全市23个区镇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34个行政村、100个社区实现达标建设全覆盖,有较为完善的图书馆分馆、群艺馆分馆、基层文联、文化志愿服务中心等文艺阵地组织,公共文体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100%。

2017年以来,我市文化领域多次斩获重量级奖项。浩口镇获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龙湾镇获评2021-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市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获得第七届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获得第八届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我省唯一入选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

2017年,投资2亿多元的曹禺大剧院顺利竣工并于由保利集团对外运营,总投资5.2亿元的市文化中心、总投资8000万元的潜江革命英雄纪念馆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以龙湾考古遗址公园、生态龙虾城、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兴隆生态旅游区、拖船埠等为代表的景区景点,构成了潜江旅游主体骨架。其中,曹禺文化旅游城、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生态龙虾城获评湖北旅游名街和全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潜江先后入围“年度最美中国榜”和“湖北省千年古县(市)”名录,被评为100个必驾最美打卡地之一。

以节庆活动为发力点,潜江加快构建曹禺文化、楚文化、农耕文化、龙虾文化的特色文旅品牌体系,构建立体宣传营销渠道,看湿地风景、走健康绿道、品荆楚文化、吃潜江龙虾、听花鼓赏皮影等立体式、全方位旅游体验已成为潜江文化旅游新名片。通过出台网红经济(直播电商)发展扶持政策,打造了生态龙虾城综合网红聚集区、壹中心直播带货聚集区、后湖虾谷360农产品聚集区等三大网红聚集区,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培训、技能培训、网红孵化等活动。

潜江不断完善全市文化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车站码头非法出版物日常巡查制、演出市场通报制等。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今年累计受理各类审批事项283件,办结率达100%。相继开展歌舞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等,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80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市场主体3900余家次,查办案件65起。通过免门票、补贴市场主体等多种举措,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今年截至8月,累计接待游客267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9.07亿元,预计全年游客可达4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可达28亿元。

潜江累计投入约20亿元推进市镇村三级体育公园、健身中心、文体广场建设,体育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5平方米,超全国平均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占比达46%;瞄准小轮车成为奥运新增项目的新机遇,与省体育局共建湖北省自由式小轮车运动队,举办了相关国际赛事,成功建设了全国一流的小轮车训练基地;近年举办“潜江返湾湖湿地马拉松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活动,培养输送了奥运冠军吕小军、全运冠军孙露等高水平竞技人才。

在文物保护方面,潜江龙湾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龙湾遗址被省政府公布为首批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接受了国家文物局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验收;对境内革命文物从总体布局、功能分区、项目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设计。投资8000万元的潜江革命英雄纪念馆土建完工,渔洋拖船埠红色旅游区项目正在推进二期工程,十号湖墓保护展示工程项目争取到省级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

非遗传承上,潜江灯会喜获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增至5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3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123项,走在全省县级前列,全市非遗传承基地增至14个。

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后,市文旅局承担全市广播电视行政管理及公共服务职能。竹根滩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邵乐钧作为全省唯一一个乡镇文化站长,荣获“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我市完成应急广播(一期)建设工作,包括全市6个农场和城区园林、泰丰街道38个社区,共有点位1087个,覆盖人口约50万。疫情期间,潜江广电“村村响”应急广播的运用经验被全省推广。目前,我市广电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也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