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这种美食要慎食,当心可怕的异尖线虫!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11:44:25 名  称: 夏季这种美食要慎食,当心可怕的异尖线虫!

发布日期:2022-08-03 11:44 来源:健康湖北

“上蒸下煮”三伏天,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似乎只有冰冰凉凉的东西才能续命,甚至连饭菜都只想吃冰的。网红美食——潮汕生腌,大家有吃过的吗?



潮汕生腌的做法是这样的:将活的虾、蟹、贝类洗净放在盘子里,加上葱姜料酒小米辣等调料,放进冰箱冷冻几小时或一两天,一道据说会上瘾的“生腌”就做好了。


emmm……,天天写科普的小编一看到海鲜+生腌,只想到了“寄生虫”,表示不敢吃,不敢吃!



果然,再一搜,确实看到吃完感染寄生虫的报道。海鱼虽美,小心异尖线虫!



本期来科普下,异尖线虫病的相关知识~



感染异尖线虫有什么症状?


异尖线虫引起的感染一般临床表现为胃肠道症状或因重复感染导致的过敏反应。食入含有活的异尖线虫3期幼虫的食物后,一般1-12h出现临床症状,表现为腹部疼痛、恶心、呕吐,也有呕血或表现出周身疲倦、大便不正常等症状。


致病的机理为幼虫在胃肠道移行造成的机械性损伤,幼虫通过钻齿附着在胃壁上,通过分泌的蛋白酶引起出血性或糜烂性损伤,进而穿透胃黏膜。

严重时,幼虫可穿透胃或肠壁,迁移至腹膜、胸膜腔、肠系膜、肝、胰腺或卵巢内。一般,该病呈自愈性,急性期症状会在几天内消失,但如不治疗可造成慢性溃疡样症状,并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异尖线虫病的肠道症状表现为间歇性或持续性腹痛,在摄入第3期幼虫后5d-7d开始,表现为腹水或腹膜炎。肠道感染和炎症反应主要发生于回肠末端,少数发生于空肠、十二指肠或结肠。偶见小肠梗阻、回肠狭窄、肠套叠、肠穿孔、气腹等并发症。


虫体及其分泌物也会引起人体强烈的过敏反应,表位为荨麻疹、风疹、水肿、甚至呼吸障碍、过敏性休克等。

异尖线虫进入人体后能分泌一种非渗透性、不耐热的蛋白质,称为嗜酸性粒细胞趋化因子(ECF-P),可导致嗜酸性粒细胞向感染部位集中,引起超敏反应。虫体死亡崩解的内毒素释放,以及虫体本身和表皮可成为过敏原,导致脓性细胞聚集,引起超敏反应。



到目前为止,共报道了12种简单异尖线虫过敏原(Ani s1- Ani s12),但只有前9个过敏原已明确鉴定和分类。7个(Ani s1、Ani s4、Ani s5、Ani s6、Ani s7、Ani s8、Ani s9)是排泄分泌过敏原,2个(Ani s1、Ani s3)是虫体本身的过敏原。Ani s1、Ani s2、Ani s3、Ani s7是主要过敏原,Ani s4、Ani s5、Ani s6、Ani s8、Ani s9 和Ani s10是次要过敏原。


85%的异尖线虫过敏人体内含有Ani s1特异性IgE。目前普遍认为,一般异尖线虫过敏由感染活异尖线虫引起,但无法排除接触耐热抗原或死幼虫引起过敏的可能。


容易被误诊?如何诊断?


对于疑似病例的诊断,首先因询问病人是否食用过未加工成熟的海产品,根据生化指标和体征区别于其他胃肠道疾病(急性阑尾炎、肠梗阻等)。通过内窥镜、X线等进行辅助诊断。


纤维内窥镜是食道和胃异尖线虫病最有效的诊断方法,使用纤维内窥镜直接发现虫体或发现粘膜上的糜烂、水肿等病理变化,进行确证,检查同时直接取出虫体进行治疗。

胃异尖线虫病的X线征主要呈纵向胃壁皱折肿胀,有时可见幼虫本身呈线形的阴影。对于肠异尖线虫病,钡餐后肠X线征呈分节状,患部可见锯齿状或短棒状阴影,患部上方的肠管有较强的扩张,其中滞留的钡剂可见颗粒状阴影。



超声影像也可用以辅助诊断肠异尖线虫病。在胃内和小肠内不能发现幼虫时,可使用免疫学诊断技术可对异尖线虫病辅助诊断。以幼虫排泄分泌抗原、虫体抗原或Anis s1过敏原为抗原,检测疑似病例血清中的IgG、IgA或IgE抗体可对病例的近期感染和既往感染进行辅助诊断,并有高效、特异性强等优势。


在诊疗过程中,肠异尖线虫病易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肠肿瘤、局限性肠炎、肠憩室炎等, 肠道取虫较困难, 经X线透视和免疫学清血等方法确诊,一般采取阿苯哒唑保守治疗结合消炎药物治疗。


异尖线虫病无特效治疗药物,


重在预防!


异尖线虫病无特效治疗药物,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尽快取出虫体,若无法取出虫体应采用保守治疗方法,在抗感染、抗过敏的同时加强观察。病情严重时,应进行手术治疗,及时取出虫体,避免局部阻塞。


对于异尖线虫病应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告知消费者食用加工未成熟的海产品的危害性,加工此类食品应煮熟煮透,减少生食海产品和淡水产品,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倡导相关食品企业及餐饮场所在加工、销售海产品前,应对其进行冷冻处理,冷冻不仅可以杀灭海产品中的寄生虫还可以杀灭致病性弧菌。欧盟规定生食海产品须在-20℃冻藏至少24h,美国FDA要求凡不经加热到60℃以上后食用的海产品必须在- 35℃冻藏15h或在-23℃下存放至少168h(7d)。

划重点:避免生食或半生食海鱼是首要的预防方法,鱼肉要加热熟制后食用。异尖线虫在-20℃冷冻24h后便可全部死亡。


口腹之欲事小

健康事大

生腌还是少吃为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