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9551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09:20:00 文  号:潜卫通〔2022〕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09:20:00 名  称: 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9 09:20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潜卫通〔20222



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春节期间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119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春节期间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全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治理系统内各类事故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系统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及重大危险源监控的长效机制,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在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行动中必须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对本单位的检查覆盖率达到100%;排查出的隐患整改率达到100%;隐患整改复查验收率达到100%;专项检查登记建档率达到100%

、排查治理范围、内容和方式

(一)范围全市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二)内容全面排查治理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存在的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具体包括:

1.消防安全工作。对门诊楼、住院楼等重点部位及特种设备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进行检查完善,确保紧急疏散通道畅通,确保消防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并保持在岗在位;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加强对医院病房、职工宿舍等场所用电和家属楼燃气隐患普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线路老化和燃气管老化问题。

2.医疗安全工作。以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为主要内容,完善医院内部管理,落实核心制度,规范诊疗行为,健全医疗质量安全预警和持续改进机制,从源头上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严格执行“首诉负责制”,及时处理投诉。建立健全医疗纠纷事件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将重大医疗纠纷向公安、司法等部门和医调组织通报。重点检查救护车辆、药品、器械的应急状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医疗救治工作正常运行;加强对药品和医用器材进购渠道的管理,做到渠道正规、质量保证、保管得当,尤其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第一类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和放射性物质的存放、使用符合规定。抓好药品、器械废旧处置各项工作。

3.院感防控工作。开展院感防控排查整改工作。重点针对易发生院内感染的血液透析室、新生儿病房、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病房、感染性疾病科、手术室、产房、急诊科及其病房、口腔科、介入手术室、输血科、内镜室、消毒供应中心等部位,重点排查感染防控分级管理体系建设、重点科室和重点部位感染防控工作开展等情况。强化医疗废物管理,做到收集、转运、储存等处置规范化;做好医疗废水处置工作,落实规范处置措施。

4.内部保卫工作。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内保队伍自查自纠,确保按规定配足安保人员。各镇卫生院必须配备专兼职保安,加强安保人员培训,确保安保队伍有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维护医疗机构正常就医环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重点区域、要害部门、夜间值班科室等关键部门的巡查守护;加大重点部位监控,医院的供水、供电、供气、供氧中心,计算机数据中心,安全监控中心,财务室,档案室(含病案室),医疗设备、血液、药品及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点,各出入口和主要通道均要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可视情况在医务人员办公室等区域的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医院在重点区域须落实“一键报警”装置。

5.高处安全防护工作。所有单位的天台楼顶都不得随意开放,应有专人封闭管理。所有单位二层以上楼层的对外窗户都要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排除高处坠落的隐患。

6.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建筑施工安全要以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护为突破口,狠抓施工电梯、起重机械和施工用电安全,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7.危旧房屋的监测管理。每周对危旧房屋进行一次排查,该加固的加固,该维修的维修,严禁在危房内住人或开展诊疗活动。

8.车辆管理。要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要合理安排用车,保证驾驶员正常休息。要加强对驾驶人员的日常管理。要注意车辆保养,确保患者运输安全。

9.易爆物品(容器)、放射源、危险化学品管理。加强对锅炉、中心供氧、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检验科、病理科、高压氧等重点科室的管理,确保不发生事故。

10.食品卫生管理。加大对医院食堂的食品安全督查,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三)方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要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为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推进医疗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把近年来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改善医疗领域和重大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秩序。二是要与日常监管监察相结合。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监察,严格行政执法,加强单位核心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卫生技术操作规范,消除医疗安全隐患滋生根源。三是要与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结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加快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加强安全技术改造,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职责分工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成立隐患集中排查治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实施方案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联络员121报委办公室

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119日召开全系统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集中隐患排查行动。

(二)集中排查整改及检查验收。(119129日)

1.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专家,组成专班对市直各单位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各区镇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要迅速组织工作专班,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积极开展排查。

3.对查出的隐患登记建档,实行分级管理,属于一般隐患,应当立即整改;属于重大隐患,将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人采取有效方法和措施加以整改。

集中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要分别对本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的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并将情况于126日前报市卫生健康委,市卫生健康委将于2旬组织人员,对单位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工作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落实整改资金和责任,制订隐患监控整改措施,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二)全面排查隐患,狠抓综合治理。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并制订应急预案,防止发生事故。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的整治工作要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等五落实及挂牌、整改、验收、销号、归档等五完善,切实加强隐患整改的环节管理。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法查处。要切实加强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规范监督检查的方法和程序,采取巡检、抽检、互检等方式,深入基层加强督促指导。坚持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对因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酿成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责。

(四)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隐患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不断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与监督,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制度和隐患数据库,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工作。要认真分析近年来的各类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预防和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要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加快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每月要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于每月5日前向委办公室报送上一个月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和统计分析表。


附件:潜江市卫健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排查表


潜江市卫健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表


填报单位:









序号

隐患单位名称及地址

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内容

隐患整改要求

隐患整改

责任人

整改情况

整改率

整改资金

隐患性质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签字):               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