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潜江市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来源: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09:11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2021-05-10 09:11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潜江市

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

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21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410日,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作重要批示,要求“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任务,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获得感”。421日省长王晓东同志在全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启动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政治站位要高、攻坚力度要大、支持保障要强”的要求。根据省政府目标要求,出台了《潜江市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二、主要内容

  《潜江市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提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控制健康危险因素、实施早诊早治、构建医防协同体系为重点,坚持防治结合、医防融合、资源整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健全综合防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力争通过35年努力,人群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明显下降,为健康潜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方案》附件中提出了到2022年、2025年的目标要求。

  第二部分,明确主要任务。一是坚持预防为主,推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加强疾病筛查,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三是强化健康管理,促进医防协同。四是加强患者救治,提高治疗效果。

  第三部分,强化支持保障。一是健全防控体系。建立“323”健康问题专项行动组,组建专病管理办公室和防治中心,强化卫健部门、疾控机构、防治中心、医共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促进医防融合。二是加强政策保障。落实医保基金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侧重、优先投向“323”健康问题攻坚行动。拓宽重大疾病防治公益事业投融资渠道。三是强化信息与科技支撑。加快建设健康大数据中心,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利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为患者提供预约诊疗、在线咨询、慢病风险评估、病情随访、慢病管理等医疗卫生服务。将“323”健康问题纳入科技发展规划,开展科学研究、推广适宜技术。

  第四部分,加强领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纳入“十四五”规划,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形成健康突出问题攻坚合力。三是动员社会参与。将攻坚行动目标与基层爱国卫生运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相结合。发挥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和群团组织作用。四是加强指导评估。建立评价机制,组织开展行动实施进度和效果评价。五是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