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 暨第七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22 11:01 来源:潜江日报

图为开幕式现场。记者 吴燕军 摄

五月龙虾红胜火,八方宾朋聚潜江。5月20日,第十四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七届虾-稻产业博览会在我市龙虾科普教育中心(龙展馆)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晓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原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主任委员冯仲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管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邓长青,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项克强,省粮食局负责人、一级巡视员胡新明,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游艾青,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省科协正厅级领导干部陈兴荣,中烹协副会长、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孙桃香,奥运冠军吕小军,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中烹协副会长、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卢永良,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院长陈炎明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向斌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茂清,市政协主席黎喜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义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开幕式。

向斌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百万潜江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多年来,勤劳智慧的潜江人民咬定青山、久久为功,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工强农,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品牌引领,将小龙虾培育成大产业,获评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成就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的美名。2022年,产业综合产值突破660亿元,“打造虾-稻特色产业链 构筑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典型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向斌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了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我市将锚定打造“一城三基地”的示范定位,抢抓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机遇,以创建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引领,聚焦聚力虾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品种做优、品质做高、品牌做强,推进种养加结合、产供销一体、农文旅融合,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供应链,全力打造千亿虾稻特色产业集群,持续巩固潜江龙虾引领地位、标杆地位、龙头地位。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潜江、支持潜江、帮助潜江;真诚欢迎各位企业家考察潜江、投资潜江、扎根潜江;热切期盼更多朋友认识潜江、了解潜江、宣传潜江,为潜江未来积势蓄能,共逐成功梦想,共谱发展新篇。

赵兴武在致辞中说,潜江龙虾,世界共享;潜江虾稻,世界飘香。小龙虾、大品牌,潜江龙虾和虾稻安全、绿色、生态、放心,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小龙虾、大融合,潜江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小龙虾、大丰收,潜江龙虾“虾稻共作”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实现了保障粮食安全和推动农民增收的“双赢”;小龙虾,大就业,潜江已有超过20万人通过小龙虾相关产业创业致富;小龙虾,大产业,潜江龙虾产业综合产值逐年攀升,势不可挡;小龙虾,大市场,潜江小龙虾产品多年畅销国内外;小龙虾,大振兴,潜江始终把产业振兴摆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以“虾稻共作”模式促进乡村生态宜居;小龙虾,大节庆,潜江历年“一节一会”层次较高、主题鲜明、亮点纷呈、影响广泛,中国渔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并胜过以往地充分发挥协会优势,为小龙虾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撑,助力潜江小龙虾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刘晓鸣在致辞中说,20多年来,潜江市委、市政府潜心耕耘小龙虾产业发展,建成集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冷链物流、餐饮美食、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推动“小龙虾”变身“大产业”,成为了助力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支撑粮食安全的主导产业、促进生态环保的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标杆产业。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推进小龙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全国现代农业基地、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重要举措。希望潜江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勇担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重任,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由“做大一只龙虾”向“做强一只龙虾”转变,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探索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潜江经验。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22至2023年度“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为350.8亿元,品牌价值同比增长21.4%,连续五年荣登行业榜首,比排名全国第二的小龙虾区域品牌高出44亿元。

开幕式上,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发布2023年潜江市虾-稻产业8项团体标准;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文军与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游艾青现场签订共建湖北省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一节一会”期间,共签约项目83个,协议引资260.3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项目42个。

省直相关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江汉油田管理局有限公司、部分高校、重要客商代表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湖北日报、湖北广电台、新浪网、凤凰网等中央、省级新闻单位百余名记者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博览会展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