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16:30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写,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规范地进行公开。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28条,其中工作动态35条、公示公告20条、政策解读栏目8条、财政资金3条、其他主动公开内容18和乡村振兴专栏4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今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市乡村振兴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审核发布流程等制度,建立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结合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发布,定期开展信息平台的建设维护,确保我局门户网站稳定运行。同时设置公益事业建设-乡村振兴板块及乡村振兴专栏,及时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有效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局门户网站信息管理与更新,积极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对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二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底考核,强化各业务科室责任意识,保障政务公开顺利进行。三是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研讨相关问题,确保工作提质增效。

同时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要求,以及关于做好潜江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中反馈的问题,及时对网站公开信息进行整改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潜江市乡村振兴局共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废止0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公开行政许可0件、行政处罚0件、行政强制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潜江市乡村振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潜江市乡村振兴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文件解读方式较为单一,文字解读为主内容较为简单,形式不够多样化,导致解读效果可能会打折扣,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对于部分公开信息的脱敏处理不到位,部分公示文件中的敏感信息未全部进行脱敏,可能导致出现网络安全隐患。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2022年,我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持续加大网上公开力度。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宣传,丰富政策文件解读形式,争取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公众进行政策解读,更好辅助理解政策;并且对于公开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发布,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审查机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中的涉密问题,把好文件发布的审核关,针对有敏感信息的公开文件要及时进行脱敏处理,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切实维护网络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针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好相关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积极与各相关单位沟通、与各业务科室配合,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压实责任,制定相关的考核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出纰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4条,其中人大建议1条,政协提案3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强化工作落实,压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稳定充实信息员队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公开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中公益事业建设-乡村振兴信息40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