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政策下基层 解了民忧暖了民心

发布日期:2022-08-03 10:10 来源:市医疗保障结算中心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部门的关心,没有忘记我们村医的生活困难。”市医保局在下基层了解民忧民意时,一名村医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的表示感谢时说到。

为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6月下旬以来,市医保局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数据、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全市22家卫生室城乡居民医保结算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初步核定,各区镇街道辖区内村卫生室2021年度未完成清算的卫生院有3家,2022年上半年未办理结算拨款的卫生院有7家因政策熟悉程度不高导致医保费用结算不及时、周期过长,额外给基层卫生院及村、社区卫生室增加了资金周转压力,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医保政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

为切实解决矛盾、简化程序,市医保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区镇街道医保定点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足功课、强化宣传。一是要求整个体系必须建立健全医保费用结算制度,强化医保费用及时结算意识。二是采取了月度结算方式,按月对各医保定点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统筹费用及时结算拨付到位,彻底解决资金周转压力。同时督促各定点医药机构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各医保定点卫生院对本辖区内的所有村卫生室城乡居民医保费用全部完成了2021年度清算。通过“月结算制”,有效的预防了没有吃透弄懂政策带来的可能造成社会矛盾的影响,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确保了我市医保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