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潜江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586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21:22:4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21:22:45 名  称: 2021年度潜江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1-02-10 21:22 来源:潜江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潜江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七、关于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部分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2021年度部门预算于2021129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21年度部门预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   医疗保障局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

()负责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政策措施、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组织制定全市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措施,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剂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组织制定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组织实施。

()组织制定全市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措施,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负责与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制定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预算包括局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在内。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局机关本级

2.医疗保障服务中心

3.医疗保障结算中心

4.医疗保障核查中心

5.医疗保障信息中心


第二部分    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公开表1进行说明)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113.6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113.62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2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0,919.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5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00.00万元。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进行具体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13.6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进行逐项说明)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预算数56.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 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预算数10,919.8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方面的支出;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医疗保障部门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相关业务支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

3. 住房保障支出(类)。2021年预算数37.5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在职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2021年预算数100万元,用于离休干部医药费补助支出。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开表3进行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96.8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5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

(二)公用经费38.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交通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等。

四、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共表4进行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1.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50万元,公务接待费19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预算数减少5.5万元,下降11.70%,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五、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进行说明。本部门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根据《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6进行具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本部门2021年收支总预算11,113.62万元。

七、关于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7进行具体说明)

我局为机构改革后20193月新组建的行政单位, 2021年收入预算11,113.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113.62万元。

八、关于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8实际支出项目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11,113.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6.87万元,占7.17%;项目支出10,316.75万元,占92.83%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我局为机构改革后20193月新组建的行政单位,本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8.97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运行费、印刷费、医保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软件的开发设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市医疗保障局局包括二级单位共有国有资产7258111元:一是房屋1546.87平方米,金额5788765元;二是无形资产10000元;三是专用设备26275元;四是交通运输设备195167;五是通用设备1031691;六是家具及其他206213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本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3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10,316.75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对收入、支出等科目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如: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部分  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附表:2021年部门预算.xlsx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