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版:教你如何识别欺诈骗保“三十六计”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648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09:2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0日 09:20:00 名  称: 图文版:教你如何识别欺诈骗保“三十六计”

发布日期:2022-05-10 09:20 来源:潜江市医疗保障局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在医保法治化道路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为提升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能力、促进基金安全有效使用,提供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医保基金一旦出现问题,损害的就是我们广大参保人的利益。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0.8万家,查处41.1万家,追回医保资金234亿元。这其中骗保手段层出不穷,且花样不断翻新,那么今天在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下医疗保障中欺诈骗保的“三十六计”,接下来咱们见招拆招,借你一双“慧眼”,将打击欺诈骗保进行到底。

通过以上各种案例大家应该了解到,在我国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现象确实普遍存在,而且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还呈现出点多、面广、链条长、行为隐秘这些特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除了某些机构骗保,个人骗保行为也逐渐增多,有人可能要说了“我也花钱缴医保,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医药机构骗保,要罚也是罚他们,关我什么事?”今后您可不能这么想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了参保人员的权责,如果参与骗保,可按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参与骗保,害人害己,就像颜清辉副局长说的那样,医保基金是咱老百姓的救命钱,决不能让它成为唐僧肉!骗取、滥用、浪费最终损害的还是自己的利益。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了使大家获得充分的医疗保障,我们每一分钱都必须精打细算。请大家擦亮双眼,如发现欺诈骗保行为,请拨打国家医保局投诉电话,010-89061396010-89061397,积极捍卫我们的权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