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7087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10日 11:03:0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0日 11:03:08 名  称: 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10 11:03

根据《潜江市市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文件要求,我局对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规财法规科为本局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综合机构,具体承担市本级和本市医疗保障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的督促检查工作。

(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局将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采取系列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一是推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制度,对拟任科室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任职前考察其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及依法行政情况,重视提拔使用依法行政意识强,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优秀干部,引导大家自觉依法办事。二是建立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职工培训制度,通过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周五政策业务学习大讲堂”,由领导班子上党课、进行法治讲座,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新出台的法律以及最新司法解释,同时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和法宣在线APP)积极开展自学。通过集中教育培训和平时自学,让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了解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掌握有关规定,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个人学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的情况实行了年度述法述职报告制度。

(三)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有关规定,不得超越本局职责权限范围。深入调查研究,严格风险评估,确保决策结果符合客观规律和实际需求。凡属职责范围内的重大行政决策,必须集体讨论决定。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合格率100%。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一)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出了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制定了《潜江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并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纳入各局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障工作目标考核基本指标。

(二)健全依法行政责任制制度。制定了潜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机关谈心谈话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有效预防贪腐。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收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一是按照《潜江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潜普法办〔2019〕12号)要求,明确我局普法内容和普法目标,制定普法实施计划。二是按照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按要求认领事项并申报。认真梳理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9项,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和手续。

(四)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履行职责工作机制。2019年4月25日,我局与湖北楚天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由其委派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件合法性审查、代理诉讼等服务。

三、深入推进全民守法

(一)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建立并有效运行。一是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机构,明确分管法治宣传工作的领导。二是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落实到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三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好2019年度无纸化学法统一考试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逐步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明确领导干部学法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保证学法用法效果。

(二)广泛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利用我局开展的“周五政策业务学习大讲堂”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社会保险法》。二是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战略纳入机关党支部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逐章逐条学宪法。

(三)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市法治文化(园林青)广场参加“我执法我普法、我服务我普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摆放“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整治成果”宣传展板,向公众发放了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资料,设立宣传咨询台,受理和解答市民有关医疗保障问题的咨询和投诉。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市民对医疗保障事业的知晓度,为医疗保障法治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 加强法治宣传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一是积极参加全市“七五”普法第四期法治宣讲员培训班,学习普法知识,并以优异成绩结业。二是结合第四届“微视传文明”电视展播评选活动,以动漫视频展播的方式,积极开展医疗保障法治文化宣传。三是逐步完善法治宣传文化阵地,新建了法治宣传专栏,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依法治市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监督、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努力提升医疗保障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开创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