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597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发文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00: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00:00:00 名  称: 2018年度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9-10-21 00:00 来源:市公积金中心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2018年度主要工作

四、部门2018年度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关于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于2019年10月16日经市财政局潜财综[2019] 1批准,按照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和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依法履行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内设“二科一室”,即行政审批科、财务稽核科、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33人,其中财政供养14人,自收自支4人,劳务派遣11人,其他4人。主要经费来源一是财政拨入经费,二是由增值收益分配转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潜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财政拨款、增值收益分配转拨

三、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中心工作目标任务:新增归集3.8亿元,新增实缴人数2500人,新增个贷1.4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800万元。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住房公积金归集。2018年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5.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7.12%,比2017同期增长1.23亿元。新增缴交人数4921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6.84%,新增提取住房公积金3.3亿元,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7.54亿元,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11.52亿元,余额16.02亿元。

2、住房公积金个贷。2018年新增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1.6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43%,比2017同期增长2200万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贷8.13亿元,个贷余额3.69亿元。

3、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2018年新增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2845.4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8.08%,累计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1.55亿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非公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拓展制度覆盖面。目前,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归集扩面的主要对象为各类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为了有效拓展制度覆盖面,中心一是结合“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和省住建厅部署的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专题调研活动,中心上下,全体动员,走访企业21家,个体工商户155家,有力推动了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在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网站定期推送公积金小故事,同时在潜江日报开辟专栏宣传公积金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关注度、认知度和满意度。

(二)以落实新规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一是进一步落实2017年底调整的公积金个贷政策,特别是二手房贷款和商贷转公贷;二是积极与湖北银行联系,为商转公贷款解决“过桥资金”;三是进一步加强对购房提取、物业费缴纳、租房提取等的支持力度,鼓励缴存职工提取公积金解决住房难题。

(三)以“控高保低”为突破口,切实规范住房公积金缴交。为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建金[2018]45号)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4〕57号)文件精神,9月4日,召开了全市规范住房公积金缴交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从2018年7月1日起,全市将严格执行国家“控高保低”政策,各缴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切实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缴交工作。截止10月底,我市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经缴存基数调整工作已基本完成。

(四)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全面促进管理水平上新台阶。中心严格按照住建部《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的通知》(建办金[2014]51号)和《关于推广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的通知》(建金信函[2015]5号)文件要求,高起点对标部颁标准进行“双贯标”信息系统建设。该系统于2017年年底上线运行。为迎接住建部专家组考核验收,中心严格按照住建部“双贯标”检查验收细则,逐条比对、积极整改、不断完善。2018年4月26日上午,中心“双贯标”建设顺利通过住建部专家组考核验收。“双贯标”的建设完成,极大提升了中心信息化水平,提高了中心业务服务能力,实现了资金的统一支付、实时结算和安全管理。真正做到了“让系统数据多跑路,缴存职工少跑腿”。

(五)以优化服务为手段,努力实现服务水平再提升。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精神,加大推进服务型公积金建设力度,积极打造阳光公积金服务品牌。一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纸质资料,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最快的贷款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放款;二是在中心内部开展了服务技能比拼活动,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三是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标识明显、指引清晰的原则,在业务大厅设置服务区,放置2018年度潜江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宣传手册,方便缴存职工了解公积金政策法规,同时在业务大厅配备茶水、雨伞、纸巾等便民用品。

(六)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制定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明确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各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三是加强《准则》、《条例》学习教育,使每个党员对《准则》、《条例》熟记于心。

(七)以提升能力为目的,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强公积金中心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树立公积金人社会新形象,一是邀请市宣讲团讲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讲座,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学懂、弄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定期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认真开展归集、个贷、财务、文书等政策和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履职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大行风建设力度,设立听取群众意见接待室,畅通来信来访渠道,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整改;五是积极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八)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年初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全市党建和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年党建工作做出具体安排,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对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四是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 和“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纠“四风”,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联系工作、生活和学习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互促提高的目的。

(九)以全面小康为目标,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全面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抽调17名党员干部,对所驻葛柘、护城两村共93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截至目前,两村共有46户实现脱贫。

四、2018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678.83万元

2018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678.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6.54万元,占比31.9%,其他收入462.29万元,占比69.10%。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16.5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462.29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0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0万元。

(二)支出总计657.97万元

2018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657.9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657.9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53.02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53.65%,其中:人员支出315.95万元,公用支出37.07万元。

2.项目支出304.9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6.35%。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6.结余分配0万元。

7.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

五、关于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16.54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16.54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9.32万元,增长4.49%;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32万元,增长4.49%。

六、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6.5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95.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二)公用经费1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咨询费、差旅费、会议费、车辆费、工会经费、维修费等。

(三)项目支出8.76万元,主要包括:公务交通补贴。

七、关于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总额为3.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22%,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本单位2018年没有因公出国经费,支出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支出0.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94%,其中:财政拨款0.5万元,公务接待主要用于一是接待市级以上主管部门来潜检查指导工作;二是各地公积金中心来潜学习交流;三是市外有关业务单位来潜,累计接待10批次、接待总人数61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支出2.61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77%,其中:财政拨款1.5万元,具体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8年本单位没有购置任何车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6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由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没有下属二级单位,经费支出所反映的全部是机关运行费,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353.02万元,比上年减少21.14万元,下降5.6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减少(因2017年有调资补发工资)。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6宗,支出总额245.95万元,(主要是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双贯标”216.93万元,12329席位费11.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9.6万元,监理费6.4万元, 网络专线费1.9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8年12月31日,我中心固定资产总额269.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1辆,价值17.98万元;家具用具38套,价值6.5万元;通用设备110台(套),价值244.62万元。无形资产总额111.8万元。

(四)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说明

本部门2018年项目绩效支出总额304.94万元,其中:网络贯标升级223.33万元,系统运行维护费18.33万元,房租费20万元,精准扶贫16.29万元,宣传扩面经费4.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2.2费万元,招商引资1.83万元,公务交通补助费8.76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决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十一、决算公开表格如下(数据为零的挂空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