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11:19 来源:市住建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建立规范制度。认真落实《2022年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潜江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明确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细化政务公开主要措施、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专题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对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进行督促指导。

三是落实工作措施。各科室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发布制度,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认真研究,层层把关,做到公开信息真实准确,回复信息及时反馈,征集信息广求民意,沟通交流顺畅多样,努力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成一个我局和公众互动交流的信息平台。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宗,主要涉及房地产信息、住房保障物业等内容,已全部依法答复。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推动基层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

2.落实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对标《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将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分解到责任科室并督促实施,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3.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审批流程,规范信息发布程序,确保内容合法、合规。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网站首页进行了优化改造,突出服务便民,着力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网上政府服务。

5、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完善网站管理机制,加强指导督促办理,提高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 。

2.完善相关制度。修改完善了《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强化落实,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9条;政策解读类信息5条;公示公告信息76条;领导分工信息9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

文件

1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

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宗,主要涉及住保保障、物业等内容,已全部依法答复。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潜江市住建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公开内容,方便公众查阅政府信息。

(二)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及时更新网站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

(三)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流程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因信息公开向申请人收取的资料复印费、邮寄费等政府信息处理费。

2、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市政府交办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1件,其主办件13件,协助相关部门办理的有18件主要内容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城镇建设、燃气供水、物业小区管理等民生问题。目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部完成,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潜政办发文件2022年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工作要点,我局积极提供政策咨询解读服务,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4、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负责的质量安全有关信息、施工有关信息、竣工有关信息都能按照要求及时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