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355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10:38:2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10:38:28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10:38

2020年,在市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以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检查为重点,以法治建设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护耕地红线、维护群众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根据《2020年法治潜江建设工作要点》《市委全面治市委员会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党组书记担任自然资源和规划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局党组成员集体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全面依法治理的相关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精准化、重大举措项目化、考核评估体系化、工作建设专业化,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实现全民普法的新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奠定坚实基础。利用“4.15”国家安全日、“4.22” “世界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等宣传主题日,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召开讲座、悬挂横幅、设置专栏、开辟文化墙、张贴海报、设置集中宣传点、出动流动宣传车、推出宣传专刊、推送科技电影、发布微视频、观看微电影,围绕自然资源整体保护、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空间系统修复等主体工作,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普及自然资源科学知识,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理念。共悬挂横幅60余条,设置专栏50余个,设立咨询点24个,接待咨询群众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60余次,推出宣传专刊4期,推送科技电影、微视频8部,组织参加知识竞赛、云峰会、云论坛500余人次。

(三)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启动“店小二”专项服务行动,对10个省级重点项目和45个市级重点项目,按照“一项目一领导包保,一科室长协调,一属地单位代办”模式组建服务专班,开展实地走访,并对收集到的72个用地问题,逐一制定责任清单,已办结15个。完成不动产登记2.0系统升级改造和交易、登记一体化平台建设。与鄂汇办潜江旗舰店衔接,将不动产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和宅基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事项迁移至鄂汇办手机APP。与市农业银行签约,在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与贷款综合窗口”,将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银行,实现抵押登记“一次不来”。

(四)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执法公示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全面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职权、权责清单,实现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采取现场公示和网上公开的方式,将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时限以及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救济途径进行全面、及时、动态公开,便于社会公众了解部门动态,提高工作透明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统一执法文书,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实现了执法过程留痕。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成立案件审查委员会,制定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明确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决策风险防范需加强。部分事项没有开展法制审查或审查程序倒置,先决定再进行法制审查,使法制审查流于形式,或以集体研究决定的名义取代法制审查,决策风险难以掌控的情况存在。

(二)法制宣传针对性需加强。需要针对不同对象的普法需求,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工作计划和实施办法,提高宣传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学用结合留于形式。部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流于形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整改措施

(一)认真贯彻主体责任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在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督促指导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从严督察考核问责,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对重大决策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决策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融入决策制度之中,特别是将“三重一大”决策纳入法治化管理。

(三)健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考核。狠抓依法行政年度报告制度落实,及时向市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奖励、晋升的重要内容,作为年终单位和个人评先选优的依据,提高考核结果运用水平。

(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全程记录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裁量权基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完善行政执法纠错问责机制。强化对行政执法单位的考核约束,把各重点执法单位的案件数量和质量,一并纳入综合目标考核之中,确保行政执法责任落到实处。

(五)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和报备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文件起草部门对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公布施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坚持日常清理与定期清理、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年度规范性文件目录,未列入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目录的,不再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2020年12月14日

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