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支持北部片区建设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7630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10: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8日 10:35:00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支持北部片区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08 10:35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支持北部片区建设和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转变土地利用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统筹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更加注重利用土地调控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注重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全力服务和促进北部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拓展园区发展空间。目前我局正在加紧和北部园区对接,拟通过全域综合整治项目优化北部园区内的基本农田布局,为园区的发展预留空间。潜江经济开发区近期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董家滩村、前明村、夫尔堤村,区域内涉及基本农田面积约 2100 亩,王场公业园片区近期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许台村、符岭村,区域内涉及基本农田面积约 2500 亩。按现行政策唯有通过全域综合整治项目可调整区域内部分基本农田的分布。我局已和园区对接,初步确定了基本农田补划位置。下一步计划争取省厅支持,开展县域全域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和北部园区城镇化全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编制申报工作,通过全域综合整治项目优化园区布局,解决发展受基本农田制约问题。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

分管领导:苏新平

责任科室:空间规划科

(二)编制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市经信局已经开展了“潜江市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潜江市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潜江市化工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我局将积极配合并对接国土空间规划。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

分管领导:苏新平

责任科室:空间规划科

(三)保障园区发展预留空间。

1.关于经开区预留空间:初步预留新增建设用地 5.8 平方公里(具体规模以自然资源部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指标为准,同时,预留的 5.8 平方公里涉及曹滩村搬迁,需经潜江经济开发区确认)。

2.关于王场预留空间:初步预留新增建设用地 5.0 平方公里(具体规模以自然资源部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指标为准。按照自然资空间规划函〔2021〕121 号文要求,王场暂时无法调出永久基本农田,即无法向南拓至广泽大道,只能调整为向西拓展,因此预留的 5.0 平方公里涉及园区西侧的储气库注气井位置调整,需由王场及相关单位研究确认)。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

分管领导:苏新平

责任科室:空间规划科

(四)提高项目落户速度。

1.经与潜江经济开发区对接,初步确定 800 亩用地范围,第一期拟征地面积 265.5 亩。待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后,我局将及时、优先保障征地补偿等相关费用,完成批次用地报批,支持地方开展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确保招商项目即来、即落、即建。

2.经与江汉盐化工业园对接,已确定第一期征地范围,面积 213.19 亩。待签订征地补偿协议后,我局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将及时、优先保障征地补偿等相关费用,确保招商项目即来、即落、即建。同时,已与王场镇对接,正在对第二期征地范围进行选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

分管领导:许杰 余荣

责任单位(科室):用途管制科、土地储备中心

(五)加快热网建设。潜江经济开发区正在编制热力管网专项规划,待通过专家评审后,我局将把该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并积极保障项目用地。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 31 日前

分管领导:苏新平

责任科室:空间规划科

三、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和局属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支持北部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加强对保障北部片区建设的指导,确保北部片区有关工作有序开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 年 6 月 28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