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3763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10:2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10:46:27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31 10:46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和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要求,切实吸取安全事故教训,确保自然资源领域和林业安全持续稳定,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各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创新强安”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风险防范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二、任务分解

(一)地质灾害安全。持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加强交通沿线地质灾害排查与治理,农村住房和移民搬迁建设的监管,旅游景区内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与治理,重大工程选址安全管理。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地质灾害安全整治。(责任领导:刘泽勇。责任科室:防灾减灾科。)

(二)矿业生产安全。负责矿山行业安全,监督指导全市矿业权管理工作,调处矿业权权属纠纷,积极督促矿山企业做好安全排查,对盐矿区落实监测责任人和预警预报以及应急管理措施。负责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非煤矿山安全整治。(责任领导 :刘泽勇。责任科室:矿管科。)

(三)燃气管道项目规划审批核查。做好城镇燃气项目的选址规划审批工作,开展城镇燃气工程项目的合规性审查,燃气管网周边建筑物、构筑物的合规性排查。负责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责任领导:苏新平。责任科室:建筑规划管理科。)

(四)项目违法用地情况查处。对全市涉及安全、高危行业用地情况进行清查,对违法用地情况开展查处。负责配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商贸(成品油)安全整治。(责任领导:马宏君。责任科室:执法监督科。)

(五)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推进防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野外用火管控,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风险隐患,重点抓好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和省级公益林等火灾排查。对林业有害生物持续开展巡查工作,强化监测预警、责任落实和检疫执法。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管控,强化野生动物防逃逸安全设施检查。对林业涉企安全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对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和有限空间作业场所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建立隐患台账,加强涉林通道安全生产检查,保障通道运行安全。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林业安全整治。(责任领导:彭齐刚。责任科室:森林防火科、森林资源管理科、林业产业发展科。)

(六)消防安全内部安保安全。负责系统办公楼和小区庭院水电气安全隐患排查,完善消防器材的更新与管理,组建义务消防队并加强演练。强化食品药品环境的安全保卫,落实门卫安保、食堂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领导:刘泽勇。责任科室:后勤办。)

(七)平安建设治理。实施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开展自然资源和林业行业整治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技术掌握涉毒人员行踪动态和资金状况,确保吸毒人员无脱管。开展市域国有林场和成片林地毒品原生植物的巡查和铲除毒品原生植物。做好防范邪教风险预测预警预防。统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坚决遏制重大治安事件。(责任领导:杜钢。责任科室:综治办。)

(八)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遵守交通安全法及有关交通安全管理的规章规则,维修保养车辆保持车况良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人员伤亡。(责任领导:杜钢。责任科室:小车办。)

(九)重大项目安全管理。负责项目协调,严格方案审查,加强项目督办,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将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处理在萌芽状态,杜绝矛盾纠纷,确保安全、文明施工。(责任领导:张贵毅。责任科室:生态修复科、增减挂钩办。)

(十)涉密文件和敏感数据成果安全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安全制度,加强保密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保密技能,落实保密责任。负责涉密文件信息,涉密网络、涉密会议管理。涉及到的敏感数据成果实行专人、专机专网管理。为行业领域内的保密工作提供切实有效的安全保障。

(责任领导:杜钢、刘再利。责任科室:办公室、测绘科、地理信息中心。)

(十一)信访维稳安全管理。持续推进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定期对信访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化解责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妥善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范来访人员和接访人员的人身安全风险。(责任领导:杜钢。责任科室:信访办。)

(十二)国家安全管理。统筹推进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建设,做好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安全法》关于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境外驻华机构、境外媒体、重点非政府组织、外资企业及人员在潜江活动的管控。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对重点要害保卫单位周边划设国家安全控制区域、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管理工作。压实反谍防奸责任体系,严防危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的各种势力渗透,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责任领导:杜钢。责任科室:安全办。)

(十三)安全综合统筹监督管理。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市委、市政府及市安委会文件精神要求,统筹协调督办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完成交办各项工作任务。(责任领导:刘泽勇。责任科室:安全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漆勇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长为成员的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办。各科室负责人按照职能分工具体负责,按照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局属各单位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开展工作。

(二)强化安全责任。完善工作制度,形成明确的责任落实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对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各个环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排查,采取有力的针对性措施,确保安全管理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切实做好当前安全治理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自然资源领域和林业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三)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加强预案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对发现的各类重大安全隐患及相关事故第一时间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 年 7 月 14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