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12350 主题分类: 土地;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11:23:2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5日 11:23:28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5 11:23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贯彻落实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和《潜江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点》(潜创文[20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创建文明城市有关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培育新风尚,积极履行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职能,凝心聚力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战。

二、领导小组

为确保我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袁用斌

第一副组长: 杜  钢

副  组  长:彭齐刚 刘再利  许 杰  余 荣  马宏君  苏新平  张贵毅

成  员:潘铸、雷志军、黄章杰、黄永、李默、胡永林、黄扬雄、严浩、陈玉梅、周莉、周娟娟、徐青、谢小波、汪长安、马成文、王波、李虎、张行瑾、刘刚刚、李声平、李一、袁一丰、张荣、刘威、戚德康、章顺洪、李代龙、李平、代丹、徐江、唐静、王 维、辛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组:综合协调办公室、监督检查组、材料申报组、包保路段组、志愿服务组、环境整治组、活动创建组。

三、主要任务

(一)综合协调办公室

组 长: 杜 钢、许杰

成 员:潘 铸、雷志军、刘刚刚、黄章杰

潘铸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1.统筹协调,安排督办创建各项工作。2.负责起草和制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则、文件材料、总结报告。3.编印创建工作简报,及时通报信息,及时总结经验并反映存在问题。4.收集创建工作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局属各单位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做好各工作小组之间及局属各单位的协调联系工作。5.收集和保管各项台账资料,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反映创建工作情况。6、局机关及独立局属单位办公楼门面醒目处高标准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有固定的宣传栏,突出宣传创文各项工作,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文明市民公约、道德模范、潜江好人等内容。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公示行业规范和服务承诺等制度。7.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监督检查组

组 长:杜 钢、马宏君

成 员:黄永、李默、胡永林、黄扬雄

黄永同志负责本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1、检查、督导各工作小组任务落实情况。2、定期对局各单位创文情况及办公生活环境进行检查,对创文工作失职人员进行执纪问责。

(三)网上申报组

组 长:刘再利、苏新平

成 员:严浩、陈玉梅、周莉、周娟娟、徐青、谢小波、汪长安、马成文、王波、李虎

严浩同志负责本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根据市创文办《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网上申报材料收集审核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报送我局所承担的任务:1、提供本市开展文明礼仪线下线上教育引导的图片资料。2、提供本市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说明报告。提供本市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说明报告。3、省(区、市)文明办征求省(区、市)或市所在地级以上城市主管部门意见,对本市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人均室外体育用地面积、人均室内体育用地建筑面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作出评价(部门评价)。4、提供本市科学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环境友好型、生活宜居性的规划和管控的说明报告。5、提供本市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说明报告。6、提供本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说明报告。7、提供本市城市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的说明报告。8、提供本市围绕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的图片资料。9、土地管理秩序良好,耕地保有量不低于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上级下达的规划指标,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5%。省(区、市)文明办征求省(区、市)或市所在地级以上城市主管部门意见、作出评价(部门评价)。10、提供本市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积极打造主导产业明确、产业链条完整、融合特色明显、利益联结明确、配套服务完善的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体系的说明报告。11、提供反映本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说明报告。

(四)社区路段包保组

组 长:杜钢、张贵毅

成 员:张行瑾、刘刚刚、唐椰、李声平、黄扬雄、

李一、黄章杰

张行瑾同志负责本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1.根据《市领导和市直单位包保社区路段创文工作方案》要求,包保小南门社区。潜阳东路1—潜阳东路90(部分路段号牌属于小南门)、东方路1—10号(8号虾铺-中珠家春秋)段,协调解决创文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每周不少于3天。2.定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到包保路段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双报到双服务。3.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帮助包保路段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五)志愿服务组

组 长:许杰、余荣

成 员:袁一丰、何瑞、张荣、刘威、戚德康

袁一丰同志负责本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1.根据《2022年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及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2.组织志愿者在包保路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局机关及所属单位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做到“六有”:有统一标识、有站点场所、有志愿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4.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表、志愿者花名册,收集每次活动计划、方案、图片资料等,整理存档。

(六)环境整治组

组 长:彭齐刚、马宏君

成 员:胡永林、章顺洪、李代龙、李声平、李平

胡永林同志负责本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1.持续开展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所属住宅区小区环境洁化、序化、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打造优美环境。2.合理设置路灯、公益宣传牌、垃圾桶等。3.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4.办公区域设置明显禁烟标识,无烟头和吸烟现象。5.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环境、包健康),卫生清扫及时,无烟头、纸屑,无垃圾乱堆乱扔现象,车辆有序停放,小区出入车辆、人员体温测量登记。6.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

(七)文明单位创建组

组 长:杜 钢、彭齐刚

成 员:代 丹、徐江、汪长安、唐静、王 维、辛坤

代丹同志负责本组日常工作。

工作任务:1.在重要节日节点(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方案、有活动记载、有图片。2.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活动要有主题、有议程、有签到记录、有活动图片。3.选择一个行政村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活动,有共建协议、有共建活动、活动记录和图片、有活动成效。4.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做到活动常态化、长效化。5.在全局开展“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潜江好人”“文明家庭”“文明科室”等文明细胞推荐创建活动。6.开展植绿护绿活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落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积极参与百日攻坚行动,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推动创建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二)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调联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积极主动协调开展各项工作。局小车办负责调配创建活动所需车辆;局财务科负责统筹安排创建活动所需费用。

(三)严格考核奖惩,加强创建督查。监督检查组要对照创建方案,加强督查,对工作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