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2022年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973 主题分类: 林业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1日 14:56:3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0日 14:56:34 名  称: 潜江市2022年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30 14:56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国草原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办草字〔2021〕9 号)精神,按照省林业局《关于开展全省草原(场)资源基况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据《国土空间调查监测、规划和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利用国土三调年度更新成果划定的草地为底图开展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查清全市草原资源的分布、类型及数量等基础底数,同步支撑年度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工作,为科学开展草原保护、修复、利用与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主要任务

(一)草斑监测

以国土三调年度更新成果划定的草地范围为基础,对草地进行区划落界,明确到小班,落实到地块,查清草地现状属性,监测草斑内草地资源的立地条件、资源状况、保护修复、利用情况等因子,掌握草原资源的类型、数量、质量,建立草原图斑监测数据库,形成全市草原资源“一张图”。

(二)样地监测

样地监测与草斑监测同步进行,以草地型、植被盖度为分层因子,控制样地的数量和空间分布。通过样地监测,获取不同类型草原的产草量,建立全市样地监测数据库。

(三)产草量模型构建

以全市草斑样地监测数据库为依据,分地域、草原型、植被盖度构建产草量模型。

(四)小班产草量因子赋值

基于产草量模型,结合草斑监测数据库的草原型、植被盖度等因子,对全市所有草原小班的产草量因子进行赋值。

三、组织分工

市局组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全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负责调查专班的组建,解决调查监测中的突出问题,审核调查监测成果。

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调查监测科负责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与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的衔接;信息科负责提供调查相关基础资料;人事科负责调查专班技术人员的抽调工作;财务科负责调查监测工作经费的保障;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负责具体实施调查监测工作。局相关科室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开展调查监测工作。

四、时间安排

全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包括前期准备、调查监测、产草量模型构建及小班产草量因子赋值和成果编制五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2022 年 10 月中旬前)

制定全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实施方案,收集遥感影像、“国土三调”变更数据和草原经营管理等有关资料。启动技术培训会,推动全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的开展。

(二)调查监测(2022 年 10 月中旬-10 月下旬)

购置草原资源基况监测专用仪器设备,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方法。组织技术力量,开展内业区划和属性因子判读。同步布设草原资源基况监测样地,开展样地监测工作。

(三)数据提交(2022 年 10 月底)

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按照规程要求,建立产草量模型,对小班产草量因子赋值,建立和完善图斑监测数据库。市局组织初审后,向省林业局提交成果。

五、主要成果

(一)文字成果

草原资源基况监测报告、质量核查报告。

(二)表格成果

草原资源基况监测质量检查验收表、各类统计报表。

(三)数据库成果

草斑监测数据库、样地监测数据库及工程文件。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成立由袁用斌同志任组长,彭齐刚任副组长,森林资源管理科、调查监测科、信息科、人事科、财务科、林调队等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领导小组。

(二)经费保障。按照《自然资源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所需经费在2022年省级林业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列支,确保调查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三)技术保障。按照省林业局指导要求,规范技术工作流程,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切实加强技术质量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监测任务。

(四)质量保障。按照前期指导、中间抽查、成果验收的相关要求全过程管理调查质量。调查前期依据外业调查操作细则开展技术指导,调查中期依据质量检查办法,抽查调查质量,及时反馈检查信息,提出改进措施。

(五)安全保障。严格执行《森林、草原、湿地野外调查监测安全手册》,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购买意外保险,建立安全保障机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制度,确保调查监测工作的人身、财产、资料、廉政安全。


潜江市2022年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及专班成员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袁用斌

副组长:彭齐刚

成 员:汪长安 卫星 董骏 袁书俊 刘刚刚 刘江浩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全市草原资源基况监测工作。

二、工作专班

技术负责人:刘江浩

调 查 人员:吴平 何姣梅 周定玉 王厚凯 胡伟 严晓星

质 检 人员:雷志军 唐静 赵喜

2022 年 10 月21 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