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31 00:00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潜江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潜江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bqj.gov.cn)国土资源局栏目下载。联系方式:潜江市国土资源局,联系电话:0728-6243040

一、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加强潜江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和责任。规定局办公室、信息档案中心负责全局性、跨部门栏目的信息维护,机关各科室和单位落实具体任务,专门负责相关政策意见的答复工作。同时建立了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宣传和领导,在全体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制定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申请办理的安全性、快速、便捷。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我局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程序等;明确了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公开政府信息330条。机构职能10条,政策法规18条,业务工作175条,其他信息42条,新闻媒体公开56条,其他形式公开29条。

主动公开信息的的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公告、宣传信息,业务信息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度尚未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潜江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正真领悟到文件精神。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或时间上有所滞后,从而减弱了公开的实际作用。

3、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部分咨询回复不够具体和及时,不能真正达到互动的要求。

 

 

 

 

 

潜江市国土资源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