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4 10:05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71号),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总结梳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总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http: http://zrzygh.hbqj.gov.cn/index.html)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潜江市园林街道办事处横堤20号,邮编:433199,电话:0728-629170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7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精神和《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组织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主要做法是:

1.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完善网站管理机制,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局门户网站管理的通知》并下发落实,加强指导督促办理,提高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

2.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制定发布《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推动基层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

3.落实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制定《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分解表》,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并督促实施,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4.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制定《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审批表》,规范信息发布程序,确保内容合法、合规。

5.开展政府信息自查自纠。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错误表述和错链的排查整改,加大实时读网频次,落实二十大期间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内容安全审查排查机制,及时对上级抽查进行整改反馈,并做到举一反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网站全年主动公开1136条信息,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469条,主动公开信息916条。局政务新媒体平台“潜江资源规划”微信公众号推送94期,发文107篇,粉丝量目前已突破1200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合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24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信函申请8件,网络申请14件。申请主体为自然人。受理件能按规定及时办理答复,已答复件数24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为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规划行政许可、土地征收、林业数据、政策法规文件等。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依申请公开数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自机构改革以来近四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数量分别为:20197件、20207件、202116件,202224件,出现逐年上升趋势,涉及相关办理科室办件量增加,给我局正常业务办公带来挑战,需要办理人员及时提升业务素养不断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敏锐感

  2.涉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也逐年增多。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高,对信息公开提出更高要求,一旦公开内容无法满足其需求,部分申请人就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方式。

  2.进一步提升群众政策咨询的便利性、准确性。进一步优化网站咨询和查询功能,增强网上咨询问题的答复精准性;完善公众知识库,增加公众咨询高效、准确性和便捷性;在网站及时完整公开规划成果、征地信息等老百姓关心问题,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邀请专职律师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指导,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加强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法制审核,避免发生程序性错误;加强与申请人沟通解释,努力取得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减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因信息公开向申请人收取的资料复印费、邮寄费等政府信息处理费。

2.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市政府交办我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30件,其中人大建议13件(主办5件、会办8件),政协提案17件(主办8件、会办9件)。8件人大建议和5件政协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全部上网发布。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按照2022年潜江市政务公开工作工作要点,我局主要做法:

一是通过设立专栏并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显示,强化住宅用地信息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障公众对房地产地块信息的知情权,提升养老诈骗的防范能力。

二是积极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上集中展示公开了潜江市“十三五”、“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调整规划,并在网站首次发布潜江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公众版)和审批后的潜江市全域村庄布局规划(2020-203)的成果。

三是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对在门户网站发布城乡规划方案批前公示30个,通过微信公众号潜江市自然资源同步征集,充分汲取、采纳公众合理意见。

4.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发布城乡规划类信息515条,其中规划许可类信息469条,规划成果信息15条,规划意见征集类信息30条,公共服务政策类信息1条。

发布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83条,成交公示74条,按要求发布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