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市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546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17:22:25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17:22:25 名  称: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市政府办公室

2020年度部门决算于202110月13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规定,我单位将2020年度部门决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

(一)承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其各部门和市委文电的呈阅、处理和反馈工作。

(二)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市政府综合文字材料工作。

(三)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议定事项的实施。

(四)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地反映的重要问题,组织协调处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有争议的问题,并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五)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地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文件、市政府会议议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六)负责市政府的应急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重要突发事件、重大灾情和重大事故。办理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

(七)围绕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反馈工作,为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

(八)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九)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十)负责金融监管机构及在潜金融机构的联系,协调解决金融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工作和指导市企业上市工作。

(十一)负责重大决策、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合法性审查,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等工作。

(十二)负责市长热线电话和市长信箱政务督查110热线管理工作,及时受理、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

(十三)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及行政接待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服务。负责联系市政府驻外机构。

(十四)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的业务指导。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信息公开、信息管理和指导工作。

(十五)负责办公室的人事管理工作。负责政府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十六)负责政府机关财务、财产、房产、基建维修、小车管理、房屋出租、安全保卫、绿化卫生、供电、供水、户籍、计划生育、老干部、关协、会议室、机关食堂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十七)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决算包括机关本级决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决算在内。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机关本级市政府办公室   2.市政府信息中心     3.市政府金融办公室  

4.市政府督查办公室       5.市政府应急办公室   6.市政府优化办

    

第二部分   市政府办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748.21万元,支出总计3892.7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855.4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 98.84万元,增长0.02%,支出增加271.94万元,增长0.07%。

二、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748.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76.59万元,占比62.69%;其他收入42.30万元,占比0.89%,年初结转1729.32万元,占比36.42%。

三、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89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13.40万元,占比64.57%;项目支出1379.32万元,占比35.43%;

四、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20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198.6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827.77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68.68万元,增长17.47%;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8.25万元,增长12.34%,年末结转370.84万元。

五、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政府办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27.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17%。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8.25万元,增长12.3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政府办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827.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201)支出3542.23万元,占比92.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104.63万元,占比2.73%卫生健康支出(210类)39.3万元,占比1.03%,住房保障支出(221类)141.62万元,占比3.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市政府办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561.12万元,支出决算为 3827.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9.4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1266.65万元,主要原因:增加员及项目经费。其中:人防813工程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004.21万元,支出决算为354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76.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及增加项目经费。

六、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27.7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794.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住房公积金。

(二)公用经费654.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基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三)项目支1379.19万元,主要包括:政府法律顾问费、政府全会费、政府公报费、政府政策研究费、市电子政务平台通讯线路租金、上海办工作经费、计算机安全等级测评经费、电子政务平台运行维护外包、市政府重大课题研究经费、经济发展调研费、人防813工程等。

七、关于政府办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4.40万元,支出决算为121.26万元,完成预算的83.9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15.47万元,完成预算的95.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79万元,完成预算的41.06%。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30.48万元,增加25.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9.33万元,增加25.4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3.43万元,增加59.24%。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减少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更换四辆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化解中珠风险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15.47万元,占95.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79万元,占4.7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15.4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78.0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7.40万元。主要用于工作所需的车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费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2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5.79万元。其中:接待外市人员支出5.79万元,主要用于县市交流考察、招商业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及化解中珠金融风险,接待41批次、接待总人数580人次。

八、关于市政府办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市政府办2020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其中,一级项目36个,共涉及预算资金736万元,评价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绩效评价结果为优良。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所属科室及单位:机关本级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政府信息中心、市政府督查办公室、市政府应急办公室、市政府优化环境办公室、市政府金融办公室、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2227.86万元,比上年增加35.92万元,增加1.61%,增加的主要原因化解中珠金融风险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市政府办部门政府采购20宗,支出总额694.2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1.8万元、占50.67%,政府采购服务类324.48万元,占46.73%。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012月31日,市政府办共有车辆12辆,价值169.5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2(套),单价 848.52万元,土地及房屋价值139.44万元,其他固定资产价值173.66万元。

(四)其他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办公室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抚恤、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

(五)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方面的支出。

(六)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方面的支出。

(七)住房公积金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等安排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人员经费(单位基本支出中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和日常公用经费(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九)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

(十)“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一)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二)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三部分      市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部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部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部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部门公开08表)


相关链接:

附件:201001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