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239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4:54:33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4:54:33 名  称: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

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2年度部门预算于2022年01月07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22年度部门预算予以公开。

 录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二、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部门收支总表预算情况说明

(七)部门收入总表预算情况说明

(八)部门支出总表预算情况说明

三、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五、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一、主要职能

(1)承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其各部门和市委文电的呈阅、处理和反馈工作。

(2)协助市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市政府综合文字材料工作。

(3)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议定事项的实施。

(4)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人民政府、管理区、办事处请示市政府的问题,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5)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地反映的重要问题,组织协调处理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有争议的问题,并对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决定。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地对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文件、市政府会议议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执行情况,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

(7)负责市政府的应急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重要突发事件、重大灾情和重大事故。办理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

(8)围绕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反馈工作,为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

(9)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0)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11)负责金融监管机构及在潜金融机构的联系,协调解决金融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工作和指导市企业上市工作。

(12)负责重大决策、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合法性审查,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等工作。

(13)负责市长热线电话和市长信箱政务督查110热线管理工作,及时受理、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

(14)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及行政接待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同志服务。负责联系市政府驻外机构。

(15)负责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的业务指导。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化建设、信息公开、信息管理和指导工作。

(16)负责办公室的人事管理工作。负责政府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7)负责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法制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支援油田建设办公室、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的相关工作。

(18)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9)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0)负责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工。

(21)负责地方政府与金融监管机构及在潜金融机构的联系,协调解决金融业发展中应由地方政府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协助金融监管机构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

(22)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研究提出人民防空工作的政策、制度。

(23)负责涉油涉气企业与地方关系的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区、镇、办事处处理在潜涉油、涉气企业及项目与地方、部门发生的各种矛盾,解决工农、政企纠纷。

(24)负责管理市政府政务新媒体。负责建设、维护市协同办公系统。负责建设、维护市政府视频会议系统。负责管理市政府大院局域网和市政府机关政务内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政府办公室下设:文书科、金融科、政工科、综合科、调研科、机关事务管理科、支油科、人防科、秘书室、信息室、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总值班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市环境优化办公室、市政府督查中心、12345市长热线、金融服务中心、支油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市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包括政府性基金)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244.91万元,比上年增加249.43万元,增加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44.91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新增加了项目经费,二是增加了更换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2年支出预算总额为2244.91万元,比上年增加249.43万元,增加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4.06万元;占预算总额的63%,人员类项目支出1281.87万元;公用经费项目支出142.19万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643.1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77.68万元。一是新增加了项目经费,二是增加了更换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市政府办公室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机关(201)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424.06万元,占预算总额的63%,比上年减少199.78万元,减少14%。其中:基本工资(30101)支出335.43万元,津贴补贴(30102)272.43万元,奖金(30103)支出24.18万元,绩效工资(30107)26.6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30108)支出105.0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110)缴纳支出31.98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经(30112)缴纳0.08万元,住房公积金缴纳(30113)支出70.3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30199)支出392.5万元,办公费(30201)2万元、印刷费(30202)2万元、电费(30206)10万元、邮电费(30207)5万元、物业管理费(30209)25万元、差旅费(30211)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0212)10万元、维修(护)费(30213)36万元、会议费(30215)5万元、培训费(30216)9万元、公务接待费(30217)2万元、工会经费(30228)13.1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231)7万,其他商品服务支出(30299)6.05万元,离休费(30301)20.33万元,生活补助(30305)2.81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认真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精神,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一般性开支和非必需、非刚性支出。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70.42万元,占预算总额的3%,比上年减少77.58万元,减少52%。减少主要原因:一是2022年度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因公出国(境)费用开支。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42万元,比上年减少11.58万元,减少22%。减少主要原因: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开支。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比上年减少72万元,减少100%。减少主要原因: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公务接待费14万元,比上年增加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根据市政府年度工作安排,2022年市政府要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年版)》(鄂政办发〔2020〕56号)有关规定,切实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2022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352.01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136.42万元,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163.59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52万元。比上年减少118.64万元,减少25%。减少主要原因:根据我省最新政府采购目录调整及采购限额标准的变化,相应减少编列货物类、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的说明:1,房屋使用情况;干部周转房3套,机关老干部活动楼1栋,发电机房及临时工楼1栋,老办公楼1栋,档案局办公楼1栋,我办办公楼1栋,2,车辆使用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共有车辆13辆,其中:职务保障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5辆,离退休干部服务用车1辆,调研及集中公务活动用车2辆。外事接待用车2辆。

六)关于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预算情况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2年部门收入2784.9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44.91万元,其他收入540万元。支出2784.91万元,包括:人员类支出1521.87万元,运转类支出1085.36万元,特定目标项目支出177.68万元。

(七)关于2022年部门收入总表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收入预算2784.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44.91万元,占80.61%,其他收入540万元,占19.39%。

(八)关于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支出预算2784.91万元,其中:人员类支出1521.87万元,占54.64%;运转类项目支出1085.36万元,占38.98%;特定目标类支出177.68万元,占6.38%。

三、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整体绩效支出2784.91万元,项目支出绩效820.85万元,各项目均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开展绩效目标编制与评审、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并关注项目目标与预算内容、工作计划的一致性,同时结合市政府办公室重点工作任务、资金使用方向,对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进行整合、调整、完善,形成了科学合理、高度精炼、重点突出的核心指标体系。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款):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20103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专项业务及机关事务管理(2010305项):反映各级政府举行各类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如国务院一类会议、国庆招待会、全国劳模大会)的支出,政府机关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九)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十一)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二)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办公设备购置等。

相关链接:

附件:市政府办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_2022-01-20.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