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16年度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市委办公室)部门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746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年10月26日 00:00:00 文  号:无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10月26日 00:00:00 名  称: 2016年度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市委办公室)部门

2016年年部门决算于2016年10月17日经市财政局批准,按照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为市委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各地各部门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围绕全市政治、社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议,提供依据。

(三)负责市委日常工作的处理、市委领导同志公务活动和市委各种会议会务的安排、组织协调。

(四)负责市委文件、文稿、报告、市委领导同志的讲话起草、审核、印发工作,负责文电处理、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五)及时、准确、保密、全面地向省委、市委报送重要信息,反映动态情况;负责市委、市委办公室的值班联络工作。

(六)负责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和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批件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

(七)按照市改革领导小组意见,谋划、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全市改革工作,负责处理市改革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

(八)负责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的综合协调、年度计划、调查研究、台账管理、督办检查等工作。

(九)负责对各地和市委各部门的调研力量进行组织、联络、协调、指导,发挥调研中心的作用。

(十)研究审核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委、局(公司)党组(党委、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支部), 各区、镇、场、办事处党委请示市委的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委领导同志审批。

(十一)负责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密码管理、信息化密码保障、市委信息化工作、专用通信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检查工作。

(十三)负责市委、市委办公室的重要接待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业务指导、培训工作。

(十五)负责市委办公室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党务、纪检、群团工作。

(十六)做好省委办公厅和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委办公室内设八科三室:秘书科、文书科、综合科、信息科、经济调研科、农村调研科、改革调研科、改革督办科、市委督办检查室、市委总值班室、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代管市委610办公室。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市委办公室

全额财政

市委610办公室

全额财政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市委办公室主要任务是:负责市委日常工作的处理,市委各类会议的会务安排,组织协调,负责对全市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负责市委的重要接待工作,负责完成市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等。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的贯彻学习,提升政治定力

(一)市委办公室率先深入学习。一是原原本本学。组织召开市委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二交流辅导学。6月11日,市委办公室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由办公室班子成员作主题辅导,党员干部积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并制作学习专栏。三是对照检查学。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要求办公室全体党员对照讲话精神查找自身在政治品格、大局意识、工作作风、奉献精神、道德操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四是深入调研学。“五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由办公室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组成专班,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调研。

(二)推动全市贯彻学习。一是组织集中学。6月4日,组织召开市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学习讨论。二是分片督导学。由市委副秘书长分片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三是交流经验学。以《潜江信息》的形式,将市委办公室及全市上下学习情况及一些经验做法下发各地交流学习。四是党校培训学。8月25日—29日,组织市直机关100名中层干部开展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水平。

(三)切实做好学用结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市委办公室将“五个坚持”要求具体化、有形化、常态化,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一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会议审批和文件把关,全年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下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0%,发文表彰项目同比减少28%,全市集中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2次,同比下降11.7%,各级领导干部摆脱了“文山会海”等事务性活动束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谋划推动发展。

二、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室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

(一)积极发挥总揽全局作用。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室“贯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的枢纽作用,确保了市委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一是统筹协调市委重大活动和服务市委领导工作安排。建立了市四大家主要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全市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一月一收集、一月一安排制度,确保了全市重大活动、重要工作有序开展;实行市委书记工作一周一安排,统筹做好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活动的跟踪服务工作,确保各方面配合联动、步调一致。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建立市四大家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会议,规范、高效地服务好全市各项重大工作、重要活动和市四大家领导公务活动。三是加强基层沟通协调。实行基层党委工作、党委书记工作“日安排、周报告”制度,由各区镇处每周向市委办上报本级党委及党委书记本周工作安排及上周工作进展情况,保持与基层上下联动。

(二)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注重调查研究,察民情,集民智,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真实依据。如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问题,深入到村组、社区困难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潜江市特殊困难群众救助方案(试行)》。二是注重超前谋划,早思考、早研究,增强参谋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中央、省委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后,我们按照“一事一案”、“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不等不靠”的原则,主动提出了体制机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策环境等32项改革任务,并以此为依据出台了《潜江市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改革工作。三是注重探索规律,及时报、准确报,做好信息参谋服务。牢牢把握党委系统信息主渠道作用,加强对省委、市委信息报送和对下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反映我市工作动态和成果,切实为各级党委和领导提供信息服务。全年向省委办公厅上报信息320余条,被省厅采用45条。

(三)切实发挥督办落实作用。一是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将全市各项工作纳入收办、研办、交办、督办、查办工作流程,做到市委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督查工作就跟进问效到哪里。二是坚持把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督查重点。全年交办书记批示件94件次,办理回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民反映问题18件次、“书记信箱”网民反映问题14件次,按期办理回复率达100%,有力地推动了一批基层反映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

(四)深入项目一线,全力服务经济建设。近一年来,我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月、重点项目推进月活动安排部署,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帮助相关地方、部门和企业解决一大批问题。全力服务食品产业园、金澳科技、莱克水产小龙虾繁育基地、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收集管网续建工程、中心集贸市场“整体重建”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重点解决企业在实际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实行一对一专班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本领

(一)规范工作规程,以制度管理人。一是调整科室职能。根据省委办公厅处室设置,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对科室职能进行了重新划分,将市委主要领导活动安排和公文办理工作划分到总值班室,增强了与省委总值班室的工作联系。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对会务、行文、调研、机要、保密等各项工作程序作了详细的规定,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减少了工作纰漏。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团结凝聚人。一是打造年轻活力的干部梯队。今年来,在全市各地各部门遴选优秀人才2批6人次,充实到政研室、督查室、总值班室等重点科室,为办公室注入了新鲜血液,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针对市委办公室的工作性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维护领导和自身的形象,时时约束自己的言行,甘于清贫,耐得寂寞,能以平常心对待荣誉、待遇和利益。

(三)加强机要保密教育管理,以责任约束人。一是开展保密教育。今年以来,多次借会议、集中学习机会,学习宣传了《保密法》和《保密法实施条例》。二是强化保密责任。今年多次对市域36家单位密码电报进行了核查清退,并与重点涉密单位签订了《2016年度密码安全保密责任书》。三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按照工程建设节点要求,各项建设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使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按期完成了建设任务,顺利承接了全省统一部署的业务应用系统。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1477.36万元

2016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1477.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230.5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230.5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246.78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169.02万元。

(二)支出总计1042.71万元

2016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1042.7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042.7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42.7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4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3.78万元,公用支出293.22万元。

2.项目支出0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6.结余分配0万元。

7.年末结转结余212.34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42.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7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9.8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支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支出2.73万元。主要用于省其他县市及乡镇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8批次、接待总人数182人。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4%,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支出39.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9.8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和购置费分别下降28.6%,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5和杜绝非公务用车。
    七、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务、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4宗,支出金额5.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5.55万元。

八、决算公开表格如下(数据为零的挂空表)

(一)收入决算总表

(二)支出决算总表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公开(中共潜江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xls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