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90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1:20:15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1:20:15 名  称: 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我委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总体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保障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对法治政府机关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传达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强化能力提升。将普法工作与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等深度融合,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科室长参加网络学法考法和民法典专题考试。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百分之百。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台账,共16名工作人员持有执法资格证。

(三)强化专业服务。常年聘请祥松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松作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案件答复和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对行政合同签订以及重大行政决策论证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事务咨询等法律服务,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二、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工作职能

(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非“限制类”、“淘汰类”项目不设任何准入门槛,全面实行“非禁即入”。二是规范项目审核备行为。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除涉密项目以外,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或备案实行网上在线办理。截止11月底,我委通过在线审批平台共办理项目审核备727件。三是优化审批流程。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压缩为即办,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建议书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均压缩为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可研审批、初步设计审批均压缩为5个工作日。将酒店、公寓将酒店、公寓、购物广场、商铺、住宅等商业开发类其他城建项目由现行核准制管理变更为备案制管理。对政务服务材料进行梳理,硬减材料32件,“硬减”比例31.07%。

(二)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职能权限,动态调整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法公开发布基本信息、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等相关事宜。目前,我委共发布权责清单47项,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检查4项,公共服务4项,审批、备案等其他行政权力7项。二是推动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大力推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组织开展全市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排查,对以负面清单命名的准入类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所列事项之外设立的市场准入类行政许可、事项之外违规设置的各种市场准入类门槛进行排查,推进了“全国一张清单”的落实落地。

(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政策体系。先后印发《关于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潜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重点任务清单、年度工作要点及宣传考核、监督服务、党建引领等相关文件,打出了政策组合拳。二是健全推进机制。建立“六组一办”工作机制(党建引领组、优化政务环境组、优化市场环境组、优化法治环境组、投诉处理组、作风保障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构建“党建引领、部门作为、社会监督、作风保障”的工作格局。开展依法履职践诺活动,44个市直部门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市场主体和纪委监委监督。建立“店小二”专线工作机制,出台《潜江市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工作规程》,畅通服务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市委督查工作计划,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归集行业主管部门信用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信息归集格局,累计归集信用信息40余万条。大力实施联合惩戒,常态化维护“信用潜江”网站,更新工作动态、诚信典范、红黑榜等信息。开展企业信用修复,累计修复100多家一般性失信企业。

(四)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取消水能资源开发项目审批(核准)“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批复意见、初步设计审查意见、防洪规划同意书、水资源论证及取水预申请批文、水土保持方案批文,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承诺书,环境影响评价批文,林地征用预审批文,安全预评价报告备案书,接入系统方案审查意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城市规划意见、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等证明资料,统一由部门间信息共享来核查验证。取消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粮油仓储单位法定注册机关登记证(照)复印件”,不再要求项目单位提交材料。

(五)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一是实行执法公示制。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职权事项,包括申请材料、执法职责与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进行全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在行政处罚、行政诉讼、民事诉讼等方面由法律顾问审核,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

三、接受监督提升工作透明度

(一)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湖北政务服务网、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门户网站等途径,及时主动公开不涉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及节能审查和营商环境相关惠企政策及工作动态

(二)强化议案提案办理。认真研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提高提议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2021年,共承办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交办件14件,其中,其中人大建议4件,主办2件,会办2件;政协提案10件,主办3件,会办7件。目前已全部办复,见面率、答复率和征询满意率均达100%。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提出废止《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潜江市鼓励发展服务业暂行办法的通知(潜政发〔2017〕29号),保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潜江市鼓励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的通知》(潜政发〔2020〕19号)等规范性文件意见,并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依法依规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潜江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潜政发202113号)文件。

    2022年,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网络学法考法,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广运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时主动公开不涉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及节能审查和粮食备案等信息。动态调整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三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权责清单,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推动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文书及相关附件等资料齐全规范。推动落实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实行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与执法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