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01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5:29:06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 15:29:06 名  称: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潜江市人民政府

○一一年二月

目 录


第一章“十二五”时期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 - 2 -

第一节“十一五”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 2 -

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 2 -

二、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 4 -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 5 -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 6 -

五、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 6 -

六、和谐潜江建设成效明显 - 7 -

第二节“十二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 10 -

一、发展机遇 - 10 -

二、问题和挑战 - 11 -

第二章“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 - 13 -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 13 -

第一节指导思想 - 13 -

第二节基本原则 - 14 -

第三节发展目标 - 15 -

第三章全面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 - 19 -

第一节大力推进城矿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 19 -

第二节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带发展 - 20 -

第三节加快建设三大经济增长极 - 21 -

第四章深入推进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 - 23 -

第一节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 23 -

一、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 23 -

二、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 25 -

三、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 26 -

四、逐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 26 -

第二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 27 -

一、突出盐化工优势,做大做强化工产业 - 27 -

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进传统产业转型 - 30 -

三、加快家具、食品等产业引进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 33 -

第三节精心打造小龙虾特色产业 - 34 -

第四节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 36 -

第五节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 - 38 -

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 38 -

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 40 -

三、改造提升商贸业 - 40 -

四、稳健发展金融业 - 41 -

五、稳步发展房地产业 - 42 -

第五章加快推进城矿乡统筹发展 - 43 -

第一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 43 -

第二节着力推进油田矿区与地方协调发展 - 44 -

第三节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 45 -

第四节统筹推进城矿乡一体化 - 47 -

第六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 49 -

第一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城市功能 - 49 -

第二节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区域交通枢纽 - 50 -

第三节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增收能力 - 53 -

第四节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活生产保障能力 - 53 -

第五节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化发展进程 - 54 -

第七章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 55 -

第一节切实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 - 55 -

第二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 56 -

第三节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 58 -

一、突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 58 -

二、重点加强工业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 59 -

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 - 60 -

四、加强环境监管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 60 -

第八章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 - 62 -

第一节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 62 -

第二节深入推进对内对外开放 - 63 -

第三节努力扩大市场主体规模 - 64 -

第九章切实保障与改善民生 - 65 -

第一节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 65 -

第二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 66 -

第三节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 67 -

第四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力度 - 69 -

第十章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 70 -

第一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 70 -

一、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 70 -

二、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 71 -

三、加快普及高中教育 - 71 -

四、发展壮大职业教育 - 71 -

五、关心重视特殊教育 - 72 -

第二节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 72 -

第三节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 73 -

一、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 73 -

二、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 - 74 -

三、实施打造文化品牌工程 - 74 -

四、积极发展体育事业 - 75 -

第四节加强人力资源建设 - 75 -

第十一章加快和谐潜江建设 - 77 -

第一节加强民主政治、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 - 77 -

第二节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 - 78 -

第三节加强国防动员与双拥优抚工作 - 79 -

第四节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 - 79 -

第五节落实对口支援和援建工作 - 81 -

第十二章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 - 82 -

第一节健全规划实施的协调机制 - 82 -

第二节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 83 -

第三节加强规划实施的项目和政策保障 - 83 -

第四节建立规划评估修订机制 - 84 -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根据《中共潜江市委关于制定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十二五”时期发展基础与面临的形势

全面总结“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对于明确“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工作重点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节 “十一五”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园林城市”和中部强市的奋斗目标,克难奋进,开拓进取,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顺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2006-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08.82亿元增加到290.67亿元(现价,下同),五年年均增长15.6%,实现了翻番。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从25.28亿元增加到48.20亿元,年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从45.18亿元增加到152.06亿元,年均增长22.4%;第三产业增加值从38.36亿元增加到90.41亿元,年均增长18.7%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6.652.331.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358元,年均增长21.1%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冶金机械、油气开采、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特色初步形成。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45.51亿元,年均增长25.9%。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产量达到40.41万吨,实现了连续7年增产丰收,水产品加工出口居全省第一。交通运输、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三产业稳步发展,服务业总量实现翻番。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27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473.53亿元,年均增长27.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3.61亿元,年均增长19.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25亿元,年均增长19.2%。市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1

数据来源为:潜江统计摘要2010

数据来源为:2011年统计新口径调整数


二、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十一五”期间,我市交通、水利、电力、城建、信息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完成二级以上公路68公里,改造县乡公路110公里,建成通村公路1500公里,基本形成“四横三纵”干线公路网。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新增水运运力3万吨,港口吞吐能力150万吨,水运能力明显增强。武汉至宜昌高速铁路加快建设,潜江将在“十二五”初期进入高铁时代。外江内垸防洪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成效明显,农业防洪排涝能力明显增强,全市水资源管理进入规范化轨道。城乡生活生产供电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全市供电量达到28.4亿千瓦时。城镇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1.78亿元。城市路网建设加快,新城区配套设施、318国道复线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园林城区和广华城区污水处理厂、园林城区垃圾处理场、市体育活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老城区村(居)、社区小街小巷改造基本完成集镇建设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有效推进。通信设施进一步优化,“数字潜江”项目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湖北首个开通数字地理空间信息平台的城市。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十一五”时期,全市科技、人才、教育、文化、卫生、人口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投入科研开发力度加大,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传统产业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示范推广了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明显增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开发引进力度不断加大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市小学生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巩固率为97.5%,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在全省率先基本普及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共培养输送毕业生1.3万人,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艺术生产实现了新飞跃,现代花鼓戏《生命童话》荣获多项大奖;文化遗产保护务实推进;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上档升级,基层文化事业水平和城市文化品位明显提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成效明显,吸虫成果得到巩固,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明显增强。移民服务和稳定工作务实推进。人口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人口计生工作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3.53‰。体育、广电、残联、档案等其他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融入武汉城市圈“五个一体化”进程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国有农场改革全面完成,乡镇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入。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及“以奖代补”新机制基本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集体林权、农业“小三场”等改革扎实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商贸企业改制稳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增1家上市公司,企业上市梯进格局初步形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2010年,外贸出口完成1.75亿美元,年均增长20.3%;实际利用外资3200万美元,年均增长17.3%。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2.0亿元,五年累计到位资金146.3亿元,年均增长22.4%,高于规划目标2.4个百分点。

五、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十一五”时期,全市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2010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54.3万亩,森林覆盖率18.1%,森林蓄积量155万立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4%,率先在全省完成了绿化达标任务。城市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园林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以及江汉油田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关闭了7条甲壳素生产线4家小造纸、3家小水泥、1家小化工、2家小印染和1家小废旧加工企业,工业水污染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工业固定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置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切实推进,绿色创建工作起步,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主要河流水质符合功能区标准。城市区环境噪声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预计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五年累计下降20.2%,主要污染物COD累计下降5.37%SO2累计下降36.8%,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六、和谐潜江建设成效明显

十一五”时期,全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5587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105万人次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流动困难群体得到更多关爱,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全面实施,社会救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福利设施进一步改善。城镇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到13.1万人9.9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家庭消费能力明显增强,全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9元,年均增长11.6%,高于规划目标3.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6486元,年均增长13.8%,高于规划目标7.3个百分点。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征地拆迁等事关城乡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专栏2

十一五”时期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表)


















潜江市“十一五”时期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2005年实际

十一五”规划目标

十一五”完成情况

实际数

规划数

年均+-%

实际数

年均+-%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108.82

188

12

290.67

15.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25.28

25

3

48.2

4.8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45.18

95

14.1

152.06

22.4

     工业增加值

亿元

41.35

87

14.2

136.71

22.7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38.36

68

13.5

90.41

18.7

三次产业结构比

%

20:46:34

13:51:36

16.652.331.1

人均GDP

10660

1880

12

28358

21.1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亿元

170.37

340

14.8

483.99

23.2

农业总产值

亿元

42.65

50

3

79.21

13.2

农产品产量

 

 

 

 

 

 

  粮  食

万吨

37.5

44

 

40.41

 

  棉  花

万吨

3.225

4

 

4.37

 

  油  料

万吨

9.8

11

 

10.91

 

  生猪出栏

万头

80.73

120

 

93.38

 

  家禽出笼

万只

1460

1950

 

1483.5

 

  水产品产量

万吨

9.2

15

 

9.23

 

  蔬  菜

万吨

60

100

 

60.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0.67

124

25

136.27

27.4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万元

28072

50000

10以上

72481

19.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4.2

70

15

83.61

19.6

外贸出口

万美元

6959.6

25840

30

17514.37

20.3

利用外资

万美元

1440

8000

25

3200

17.3

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

亿元

15.25

38

20

42.0

22.4

城镇化率

%

39.6

50.5

 

46.7

 

年末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6.64

6.66

 

11.09

 

森林覆盖率

%

16.1

18

 

18.1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

吨标媒

 

 

-4

 

-4

医院病床数

/千人

3

3.1

 

2.87

 

卫技人员数

/千人

3

3.8

 

5.4

 

人均住房面积

平方米

23

28

 

30

5.5

人口自然增长率

2.65

6以内

 

3.53

 

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8028.9

13870

8

13879

11.6

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

3397.7

5980

6.5

6486

13.8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0.7

 

[5.59]

累计数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4

4

 

4以内

 

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7.7

8.7

2.4

13.1

11.2

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

万人

4.4

5.5

4.6

9.9

17.6

数据来源为:2011年统计新口径调整数

镇职工参加失业保险人数


万人

3.8

4

1

4.2

2.0

第二节 “十二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十二五”时期,我市仍将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和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深刻改变我市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同时,既孕育了一系列重大的发展机遇,也给我市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发展机遇

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时期,国家将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国内市场的总需求将不断扩大,内需增长区域将由沿海向中西部适宜开发的区域拓展,有利于财富和资源要素向中部聚集。国家加快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明确要求推进中部的武汉城市圈和中原城市群等地区加快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国家规划武汉城市圈为全国重点开发区域。我市处于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实施政策的集聚区和叠加区,这有利于我市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支持,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赋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权力,这为城市圈的发展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潜江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成员之一,“十二五”时期,“两型”社会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城市圈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必将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承接更多产业转移以及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产业分工协作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2009,国务院批准潜江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并在培育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这一政策将延续到“十二五”时期,必将我市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南水北调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引江济汉补偿工程、汉江流域综合开发、汉宜铁路、潜江货运铁路、新城区、中石化无机化工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工程,在“十二五”期间竣工加速建设,有力提升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供产业加速发展的支撑条件,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重要“城市名片”带来的发展机遇。我市拥有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世博湖北馆、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一批靓丽“名片”,都是内涵丰富的“金”字招牌,蕴涵着投资、土地、财税、环保、产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政策动力。

二、问题和挑战

十二五”时期,我市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十二五”时期,我市面临扩大经济总量与优化经济结构的双重压力,经济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我市产业对资源要素的依赖程度较高、工业结构偏重、农业现代化程度低、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对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制约

区域竞争压力加大。从全省发展态势看,周边县市发展加快,我市处于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局面,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区域竞争压力

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我市是重化工城市,长期形成的依靠消耗资源拉动的粗放增长模式没有从根本上转变,城镇化、工业化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仍然存在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压力加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增加、城乡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社会保障负担加重、突发事件压力加大等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给“十二五”时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此外,还有农民持续增收困难、企业用工难、融资难、土地结构性矛盾等,都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必须面对和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第二章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攻坚时期;是着力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部强市的战略机遇期;是潜江积极应对发展环境重大变化、努力构建和谐潜江,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两圈一带”战略实施,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以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为重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与建设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保持综合实力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力争率先进入中部县市十强、率先跨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二节 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城市转型

十二五”时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培育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支柱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二产业带动向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保持投资和出口稳定增长,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要紧紧抓住城市转型发展的机遇,全面促进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大力培育和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坚持科技先导,实施创新驱动

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兴市”和“质量兴市”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加快推进产学研结合,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

按照“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城市转型需要,努力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全方位扩大开放,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

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倡导和推进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强化节能减排,加强污染治理,实现绿色增长,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坚持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展

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实现人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坚持统筹城矿乡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节 发展目标

一、经济发展

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15435。力争非石油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0%。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33%;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达到19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可比口径),达到15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5%

二、科技教育

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以上。

三、资源环境

2015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1.06万公顷。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五年累计下降1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五年累计降低16%;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五年累计降低17%。主要污染物COD、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排放量五年累计下降分别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18.5%,森林蓄积量达到167万立方米。

四、人民生活

2015年,全市总人口控制在108万人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5600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累计净增就业人数5万人。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覆盖率达到100%。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分别达到23400元、10930元。

专栏3

规划指标的属性

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两方面的要求:一是体现党的十七大的发展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二是体现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其中量化指标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

预期性指标是政府期望发展的方向,主要依靠市场主体自主行为来实现,政府主要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并适时调整调控方向、力度,综合运用经济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努力实现的目标。

约束性指标是在预期性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全市战略意图的指标,是市政府在公共服务和涉及公众利益领域对全市提出的工作要求。政府主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的目标。













专栏4

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表)

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一五”时期

十二五”时期

属性

2010年 实际数

年均+-%

2015年 规划数

年均+-%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290.67

15.4

580以上

15

预期性

2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

%



35

 

预期性

3

三次产业结构比重

 

16.652.331.1


11:54:35

 

预期性

4

非石油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

65.8

 

80

 

预期性

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

212

 

500以上

 

预期性

6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145.51

25.9

290

15左右

预期性

7

服务业就业比重

%

30.4

 

33

 

预期性

8

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 

 

3

 

预期性

9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36.27

27.4

340以上

20

预期性

10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7.25

19.2

15

15以上

预期性

11

城镇化率

%

46.7

 

55

 

预期性

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83.61

19.6

190

18

预期性

科技教育

13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

97.5

 

97以上

 

约束性

14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

92

 

95

 

约束性

15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2.0

 

10左右

 

预期性

16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万人

0.1

 

0.5

 

预期性

17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0.3

 

1.2以上

 

预期性

资源环境

18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11.09

 

11.06

 

约束性

19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

220

 

198

[-10]

约束性

20

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48

 

0.55

 

预期性 

21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17]

-3.7

约束性

22

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

[-20.99]

 

[-16]

-3.5

约束性

23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COD

万吨

2.63 

 

2.43 

-7.4

约束性

SO2

万吨

1.54 

 

1.42 

-8.3

氮氧化物

万吨

0.64 

 

0.62

-3.0

氨氮

万吨

0.29 

 

0.14 

-9.9

24

森林增长

森林覆盖率

%

18.1

 

18.5


预期性 

森林蓄积量

m3

155

 

167

 

约束性

人民生活

25

总人口

万人

102.5

3.53‰

108

6‰以内

约束性

26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600

 

[5600]

 

预期性

27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

 

5以内

 

预期性

28

城镇累计净增就业人数

万人

1.05

 

[5]

 

预期性

29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

%

99.5

 

100

 

约束性

30

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

99.1

 

95

 

约束性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

97

 

95

 

新农合医疗保险

%

100

 

95

 

3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879

11.6

23400

11以上

预期性

32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6486

13.4

10930

11以上

预期性

注:[]为五年累计数;带*为我市增加指标,其它为省定指标

第三章 全面实施“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

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 是“十二五”时期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转型发展的总抓手。要坚持“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主导、低碳发展、共建共享”的思路,全力推进“一区两带三极”发展战略实施,加快集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城市资源配置功能,着力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格局,切实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和统筹城矿乡发展能力。通过五年努力,把我市建成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市场竞争力更加强劲、城矿乡发展更加协调、人民生活水平更加富裕的中部强市。

第一节 大力推进城矿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区”是指以新城区为核心辐射周边的城矿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其覆盖区域为广华办事处(江汉油田)、周矶办事处、周矶管理区。

十二五”期间,着力把示范区建成规划体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的先行区。以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加大经营城市和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完成新城区核心区迁村腾地,全面完成城市道路、农民公寓、供水供电、通讯、天然气工程等基础设施,优先建设行政中心,配套建设金融、商务、商住、文娱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功能定位明确、生态环境优美、服务体系完备的新城区。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构建现代新城的产业支撑。积极探索以新城区为核心,辐射周边的城矿乡统筹发展新模式,建立完善城矿乡统一的规划管理、土地管理、新型户籍管理、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制度,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

第二节 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带发展

一、着力打造潜监线新型工业带

着力打造以潜监线为主轴的沿线新型工业、高新技术、循环经济带,其覆盖区域为王场镇、竹根滩镇、潜江经济开发区、园林办事处、杨市办事处、总口管理区、渔洋镇。

十二五”期间,着力把潜监线打造成全市工业集成区和新兴产业发展带。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整合园林经济开发区和杨市—总口工业园,拉开大园区发展框架,力争进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盐化工为重点,以精细化工为方向,以潜江经济开发区、江汉盐化工业园、油田矿区为重要载体,辐射和扩充至竹根滩镇,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打造“循环化工产业走廊”,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优势。提升纺织服装,着力在品牌创建和品牌引进上下功夫,争创中国服装名市;壮大家具生产和销售规模,打造中国家具生产第五极;大力发展新型食品、饮料、生物、电子、新材料等轻工业,支持渔洋镇发展新型铸造材料产业,构建潜监线产业新支撑。

二、着力打造襄岳线文化旅游带

着力打造以襄岳线为主轴的沿线水利工程景观、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带,其覆盖区域为高石碑镇、积玉口镇、高场原种场、后湖管理区、浩口镇、熊口镇、熊口管理区、龙湾镇、运粮湖管理区、张金镇、西大垸管理区、老新镇。

十二五”期间,着力把襄岳线打造成全省文化旅游的重点观光区。加快建设以兴隆枢纽水利工程景观旅游区、龙湾遗址·章华宫主题旅游区为主体,沿线红军街、借粮湖、返湾湖、生态农业园和农家乐为景点的文化旅游带。推进曹禺文化产业园、卧佛寺宗教文化场所建设,以曹禺文化为核心,以湖北花鼓戏、潜江皮影戏、潜江民歌为特色,以打造“中国戏剧之都”为目标,形成以兴隆枢纽水利工程景观旅游区、龙湾遗址·章华宫主题旅游区、曹禺文化产业园景区为支撑的文化旅游线路,构建融入“两圈”(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接入“两线”(“一江两山”和武汉—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大旅游格局。扎实推进襄岳线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和生物科技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小龙虾及甲壳素深加工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甲壳素之都”。

第三节 加快建设三大经济增长极

大力支持工业园区、国有农场和江汉油田发展,切实增强三大增长极的支撑作用。

坚持把工业园区建成城市发展的延伸区、循环经济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区,推动工业园区实现翻番增长。充分发挥农场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把农场建成新型城镇化实验区、新农村建设先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农场跨越式发展。积极服务油田发展,按照“共建矿区,共建园区,共建城区、共抓转型、共同发展”的理念,提高企地合作共建水平,全力支持油田稳油增气、特色发展,加快发展盐化工、石油机械装备制造等非油产业,打造中石化无机化工产业基地、中国一流的石油机械装备制造与出口基地。


第四章 深入推进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两型”社会建设要求,做好全国主体功能区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省级现代服务业示范园区、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等大文章,努力拓展城市转型发展空间。把握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基本特点,充分利用我市盐卤等替代资源和区位优势,明确产业定位、空间定位和发展目标定位,大力推进资源枯竭城市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按照“巩固一产、提升二产、做大三产”的产业结构演进目标,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围绕生态产业建设,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的协同发展,促使城市经济渐进式转型。

第一节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重点建设优质粮油、无公害蔬菜、高效养殖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大力发展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实现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到2015年,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64亿元。

一、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稳定粮食生产,扩大经济作物,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与优化。

种植业。稳定粮食面积80万亩左右,扩大优质中稻种植面积,力争优质中稻比例达到100%。积极推进“双低”油菜区域化布局、标准化栽培、产业化经营,确保“双低”油菜播种面积60万亩,优质率达到100%。稳定棉花种植面积50万亩左右,棉花良种推广覆盖率达到100%。提高蔬菜复种指数,增加名特优及精细品种比重,力争种植面积25万亩,优质品种比重达到95%以上。大力发展马铃薯、湘莲等特色种植。

养殖业。突出发展特色养殖,力争养殖业产值比重达到农业总产值的55%以上。积极发展节粮型畜牧业,重点发展养殖小区和“150”养殖模式,推广优良品种,实现集约化生产,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抓好老渔池改造,扩大精养面积,发展虾稻连作、鱼虾混养和网箱养鳝,大力推广名特优品种。全市养殖水面达到30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5万吨,其中名特优水产品产量10万吨。

现代林业。推进林业发展方式转变,发挥林业多种功能,提升林业综合效益。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结合绿色通道、农业绿色生态屏障和河道水系生态景观带建设,重点实施汉江及东荆河生态防护林工程、兴隆河、总干渠、田关河等护岸林工程、沪渝高速公路318国道、襄岳公路、潜监公路等路网林带工程,力争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8.3万亩。调整优化林业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林业产业基地,着力抓好35万亩工业原料林和杨树板块基地建设。到2015年,全市森林面积达5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8.5%以上,林木蓄积总量达到167万立方米

二、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以企业为龙头,以基地为依托,以中介为纽带,以品牌为主导,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发展为重点,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加强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衔接与整合,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

立足特色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建设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完善特色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支持华山水产、莱克水产、巨鑫集团等国家、省和市级龙头企业,加大建设投入,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企业规模。重点围绕油菜、棉花、水产、畜禽、蔬菜等产业,组团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能力,努力培育一批新的龙头企业。到2015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50家,其中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5家以上,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5家。力争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60亿元,其中水产品加工产值115亿元。

坚持“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围绕油料、棉花、水产、畜禽、蔬菜等产业,加快推进50万亩“双低”油菜生产基地、万吨优质细绒棉生产基地、10万亩“菜篮子”工程标准化基地及50个特色养殖小区建设,着力发展生态型农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和专业户树立品牌意识,扩大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加快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和产业带动力明显的优质农产品品牌,新增10个省级以上知名品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等中介组织加快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中介组织服务水平。

三、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和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适度开发后备耕地资源,落实废弃油井及其他废弃土地复垦工作,有效增加耕地面积。适度提高耕地复种指数,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土地合理有序流转。加强小流域治理、小水利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建设90万亩高标准农田,重点抓好40万亩高标准水稻生产基地、 20万亩高标准专业蔬菜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力争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80%以上、农田机耕机整达95%以上。到2015年,稳定粮食产量40万吨,争取实现皮棉产量5.5万吨、油菜籽产量13.2万吨、蔬菜产量80万吨。

四、逐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目标,构建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增强金融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立并形成镇有服务站、村有服务室、组有服务员的农业技术服务网络,加强农业技术培训与推广,进一步提高农民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加强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以电视、广播、互联网为平台,整合信息资源,建成覆盖全市的较为完善的信息网络体系,推进农村信息田园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完善农资、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资农产品连锁经营,推进农村现代物流网络建设,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成本。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和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第二节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突出发展优势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做精做强特色产业,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9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

一、突出盐化工优势,做大做强化工产业

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延长化工产业链,加强不同产品链之间、产业集群之间的物质、能量交换,推进循环型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和生态工业示范工程建设,综合利用周边化工资源,打造以盐化工为主导,以石油化工、煤化工、医药化工为支撑的中部重要的化工产业基地,努力实现化工产业产值500亿元。

盐化工。立足丰富的盐卤资源,做大做强盐化工替代产业,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以潜江经济开发区和江汉盐化工业园为载体,以江汉盐化工总厂、仙桥化学、可赛化工等企业为龙头,加强企业互动融合发展,扩大盐化工产业的产品数量和产出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大力支持中石化无机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巩固漂粉精产能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地位,发展氯代异氰脲酸、戊二醛、双氧水等下游产品,促进盐化工产品之间的共生耦合,形成中部最大的消毒杀菌、绿色氧化剂生产基地;依托周边地区萤石资源,开发氟化工产品链,建设中部重要的绿色制冷剂生产基地。以与湖北新东方公司合作为纽带,加快推进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深度合作,建设中部地区重要的加氢基地和化工新材料基地,打造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潜江盐化产业园。加强湖北省盐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为盐化工产品标准制定、产品开发以及盐化工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重点支持60万吨离子膜烧碱、7.5万吨钠法漂粉精、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8万吨甲烷氯化物、3万吨氯化异氰脲酸、20万吨甲苯二异氰酸脂、3万吨间苯二胺、6万吨三氯氢硅、32万吨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脂、20万吨MDI15万吨苯胺、20万吨PVC糊树脂、多氯甲苯系列产品等项目建设。

煤化工。整合煤、盐资源,加快推进煤盐化工循环产业基地建设。以金华润化肥为基础,加强与晋煤集团和冀恒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发挥氨醇联产优势,推进由单一化肥产品链向有机化工产品链、材料化工链发展,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促进产业转型、产品升级。重点支持4万吨氯代异氰脲酸、5万吨低醛环保型脲醛胶、5万吨密胺树脂、60万吨合成氨、70万吨尿素,200万吨尿基复合肥、60万吨氯化铵等重点项目建设。

石油化工。加强与武汉石化、荆门石化等重点企业的产业协作,发展石化配套产业,开发烯烃类下游石化产品,延伸产品链,促进产业由石油加工型向石油化工型转变,推进石油化工与盐化工的深度融合,构建产业关联度高、竞争力强的石油化工产业。重点加快百万吨延迟焦化及加氢制氢、20万吨聚丙烯、0.5万吨高阻隔PP片材、16万吨丙烯酸、20万吨丙烯酸酯等项目建设。

医药化工。以潜江制药为依托,建设国家级多品种眼科用药研发中心;巩固永安药业牛磺酸产能世界第一及其国际市场地位,支持企业产品从生产原料药延伸到制剂领域,并积极研发、拓展牛磺酸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加快形成以牛磺酸、眼科用药、抗菌和抗病毒药物等为主导产品的大型医药生产集群。重点支持16万吨环氧乙烷、万吨球型颗粒牛磺酸、8亿支冻干粉针扩规改造等项目建设。

专栏5











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进传统产业转型

围绕传统产业的结构优化与技术升级,以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推进关键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武汉城市圈的产业一体化为契机,加强产学研联合和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工作,提升产品技术档次,促进传统产业发展尽快步入到以技术进步为主要增长方式的轨道。

油气勘探与开发。按照“立足老区,加快海相,油气并举,稳油增气”的勘探思路,分老区、新层和天然气三个层次抓好油气勘探工作。以提高采收率为中心,坚持滚动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强油气藏评价,强化工艺技术提升,深化老矿区精细调整,努力实现原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稳定。支持江汉油田立足江汉、走出江汉、发展江汉、扩大队伍、拓展市场、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积极向外寻找油气资源,拓宽资源开发领域,做精、做特、做强石油勘探与开发。支持江汉油田天然气储气库等重点项目建设。到2015年,实现石油开采与天然气开发产值达到100亿元。

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着力提升现有铝产业,构建铝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努力实现产品由初级原料为主向精深加工产品为主的转变。加快重点企业节能环保改造,提升铝冶炼加工整体水平,形成以铝精深加工为龙头电解铝生产为基础及再生铝回收利用为突破、上中下游产品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产业竞争力强、特色明显的省内一流的铝综合生产加工基地。大力支持齐力华盛、幸福铝材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铝基有色金属复合材料技术的开发和生产应用。积极引进一批铝产品精深加工配套企业,以现有金属材料(铝板、铝箔)和非金属材料(合成橡胶、合成树脂)为基础发展各种功能性复合材料。扶持发展国家鼓励的工业、民用型材等产品。重点支持电解铝节能技改、100万只铝合金轮毂、10万吨再生铝回收、2万吨脱氧铝线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15年,实现铝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纺织与服装加工。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通过引进、重组、联合等方式,加快培育一批大型纺织服装企业。抓好传统纺织企业技术改造,推广应用高档精梳纱线、多种纤维混纺纱线和差别化、功能化化纤混纺等生产工艺和嵌入式纺纱技术,提高无梭布、精梳纱产品比重,形成一批效益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优质产品。重点推进晶鹏纺织5万锭紧密纺项目、银海棉业10万锭紧密纺项目、源鑫纺织6万锭精梳紧密纺、茂昌纺织5万吨棉纱等项目建设,力争纺纱能力达100万锭以上。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材料等专用纺织品,重点支持川田卫生用品、江赫医材和福好医疗脱脂棉纱等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潜江裁缝”的劳务品牌和人才优势,加快提升服装行业设计、生产、营销、管理的整体水平,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实现服装产业从“订单加工型”向“品牌创新型”转移。力争培育5-10个服装知名品牌,吸引接纳就业3万人以上。支持瑞士利维高控股公司户外休闲运动装500万件套等重点项目建设。到2015年,力争纺织服装产值达到100亿元。

装备制造。全力支持江汉油田所属江钻股份、江汉机械制造等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用技术含量高的优势产品引导和占领市场,发挥整体优势,跟踪国内外石油装备发展方向,推进品牌战略,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油机械制造企业,建设中国南方石油装备制造基地。重点推进螺杆钻具生产线、海洋装备生产线、特种钢管生产线,炼化用压缩机生产线和压缩机三期工程、工程技术中心、200台口罩机、5000吨铸造配套机械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到2015年,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扶持东方汽车零部件公司、金铃汽车内配材料公司等企业发展,整合汽车零配件企业,建设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加强与东风公司等省内外汽车企业集团的联姻,成为中部乃至全国汽车采购网络重要的节点之一。加快推进汽车钢盖、汽车空调零配件、5000吨制动器(ABS)、5万台1.5KW爪极节能电机等项目建设。到2015年,汽车零部件达到金属制品5万吨、非金属制品3万件(套)生产能力,实现产值10亿元。

结合汉江流域综合开发和汉江现代航运物流带建设要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积极引进特种船舶等有关现代装备制造项目,力争现代装备制造业实现新的发展。

三、加快家具、食品等产业引进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现代家具产业。大力推进华中家具产业园发展,积极承接东部家具产业转移,打造中国家具第五极。大力支持家具制造业、家具原辅材料制造业、家具品牌包装制造业、工艺饰品制造业、木工机械制造业、家具连锁销售业、家具物流配送业等已入园企业加快建设。重点围绕高端家具设计制造和产业配套,进一步加大关联企业招商力度,加快家具产业集群发展。

突出发展食品加工业。充分发挥粮油、水产品、畜禽、蔬菜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培育和壮大粮油加工、蔬菜加工、水产品加工、肉质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发展中高档型的绿色、营养、保健食品,加快建设特色食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以华山水产、莱克水产为依托,建设全国重要的“小龙虾”和淡水鱼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第三节 精心打造小龙虾特色产业

通过五年的发展,使小龙虾优质野生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小龙虾养殖病害得到有效防控;小龙虾无公害健康生态养殖技术得到普遍推广;小龙虾生物学、营养学研究以及繁育取得重大进展;小龙虾产研学结合更加紧密,甲壳素及其衍生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到2015年,力争小龙虾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

加快小龙虾种苗繁育和标准化养殖体系建设。依托莱克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加强与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支持建设湖北省克氏原繁育养殖工程技术中心构建行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重点攻关小龙虾良种繁育技术,并加大推广力度。到2015年,小龙虾良种繁育能力达到10亿尾的规模。全市虾稻连作面积稳定在20万亩,年产小龙虾4万吨,小龙虾良种覆盖率达到70%以上。重点推进积玉口镇、龙湾镇、渔洋镇等地万亩虾稻连作高效健康养殖示范区建设。

依靠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延伸小龙虾特色产业链,积极发展甲壳素特色生物产业,打造技术水平一流、生产和销售规模全国最大的国家级甲壳素产业基地,重点支持华山水产建设现代农业和生物工程产业园,加快推进甲壳素深加工环保设施改造、甲壳素系列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建设,积极开发生物保健、新型敷料等高附加值、高端系列新产品。力争“十二五”期末甲壳素深加工产品实现产值30亿元。依托国家级龙头企业华山水产,进一步深化与武汉大学的“四个一”合作,建设国内一流的甲壳素工程技术中心

加强小龙虾市场流通及信息化建设。按照配套、有效、及时的要求,做到产前提供信息,产后统一收购、贮运、加工,提高虾农适应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以武汉城市圈为重点,以华山水产为中心,支持小龙虾交易市场和虾壳回收网络平台建设,建立完善辐射全省的小龙虾废弃虾壳回收网络体系,提高全省小龙虾资源回收综合利用水平。

建立小龙虾病害防控及质量监测体系,支持潜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病害防治和质量检测站建设,加强小龙虾食品安全管理,加快制定小龙虾养殖加工行业标准,推动产业安全和健康发展。

专栏6





















第四节 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自主创新产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对接争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育环保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到2015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15家,开发新产品50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左右,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

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围绕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立足我市装备制造业基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标准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使环保装备制造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抓好硅微粉处理器、8万吨除尘设备扩规和5万吨除尘器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15年,全市除尘设备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实现产值10亿元。

新材料产业。按照外引内联和加大产学研结合的思路,不断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重点支持环保型粉沫涂料、万吨活性炭、汽车内饰材料、循环型丙纶纤维、减水剂、光电新材料、特种阻燃聚氨酯硬泡沫、新型铸造材料等项目建设,不断延长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产业链条,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新能源产业。重点推进生物质能源和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充分利用江汉平原丰富的秸秆资源,积极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支持秸秆发电、大中型沼气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广太阳能产品开发与应用,支持太阳能吸热管、太阳能热水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

生物产业。以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作为支撑,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依托潜江制药、潜龙药业等企业,加快生物制药、化学合成药、现代中药等产业的培育,积极推进化药3类以上、中药6类以上、生物药5类以上的新药开发及产业化发展。积极发展生物农业,支持氨基酸水溶肥料、生物肥料以及6000吨微生物水质改良系列制剂项目建设。

电子信息产业。紧紧抓住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机遇,加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以优化环境实现产业突破,以重大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到2015年,力争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我市具有较大潜力的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高品质光纤延长管等光纤配套材料、航空航天用特种玻璃纤维材料、石英特种玻璃材料、高档医疗用电子护理床、电子游戏机配件、集成电子芯片、电工铝杆产业化等项目建设。

第五节 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

围绕文化旅游、物流、商贸、房地产、金融、中介、信息等行业,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推进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和商贸业发展,稳步发展房地产业,引导和促进其他新兴服务业发展,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到2015年达到35%

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将文化旅游业发展成全市现代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到2015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左右,文化旅游业直接就业1万人。

加快特色旅游景区建设。紧扣曹禺文化主题,推进文化产业由文化名人向名人文化、由名人文化向文化品牌、由文化品牌向文化产业的跨越。依托曹禺文化产业园,加快推进中国剧协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曹禺大剧院、千亩梅园、世博湖北馆等项目建设,抓好园区服务设施配套, 打造戏剧文化特色旅游园区。围绕楚文化品牌,抓好龙湾遗址保护与展示项目建设,打造龙湾遗址·章华台主题旅游景区。抓好引江济汉暨兴隆水利枢纽工程景区、汉江游览区、两沙河游览、旅游牌示系统建设,打造以兴隆水利枢纽大坝为重点的“平原第一坝”现代水利工程旅游景区。抓好“两李”故居、红军街等项目建设,打造红色文化主题旅游景区。抓好返湾湖、借粮湖、白露湖等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打造湖泊、湿地生态自然观光景区。抓好熊口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窑岭村旅游名村、荆楚特色农家乐建设,积极申报创建旅游名镇、民俗文化生态保护区。充分挖掘智者大师等宗教文化资源,抓好卧佛寺、芦洑宝塔等宗教文化景点建设。

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高标准抓好旅游通道建设,规范设置旅游交通指示牌。完善与旅游景区(点)配套停车场、给排水、公厕、环境保护、供电、通信、消防、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一批星级饭店提高旅游服务接待能力;加快推进旅行社标准化建设,提高旅行社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企业品牌化、专业化发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宣传推介力度,提高旅游品牌公众认知程度。制定完善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招商引资等优惠政策,鼓励培育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市场主体。

加强娱乐、音像、网络市场管理,鼓励新闻出版发行业、印刷业发展。

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抓住武汉城市圈一体化、汉江流域综合开发、引江济汉工程项目和江汉平原货运铁路项目建设的机遇,加快推进公路、铁路和水运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升物流发展基础条件,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江汉平原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大力发展以汉江和货运铁路为主要通道、以高速公路为快捷通道的干线物流。支持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工业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整合物流资源,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物流产业,着力构建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合理规划布局物流园区、配送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泽口港、火车站、后湖,兴隆枢纽等物流园区建设,鼓励发展化工原料及产品、纺织与服装、家具和建材、冶金机械、农产品、农资和百货等物流配送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物流配送、连锁超市、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服务业。支持湖北莱克水产万吨冷链物流、湖北鑫园商贸物流配送中心、金城棉业10万吨棉花交易配送中心、商友商贸万吨冷链仓储、功明长鑫5万吨仓储物流配送、兴荣药业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

三、改造提升商贸业

建设江汉平原区域性商贸中心城市为目标,创新经营模式,加大资源整合,加快提升商贸流通业态。完善商贸业空间布局,建设城区、社区、乡镇和农村一体化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继续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改超”市场工程和“农超对接”工程,鼓励大型农产品经营企业规模化经营,引进大型商贸连锁企业落户并向农村延伸服务。进一步抓好农产品、农资、建材等一批专业市场建设,实现产业与市场良性互动。加快推进餐饮、娱乐行业提档升级,促进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注重餐饮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影响较大、带动性较强的餐饮品牌。继续贯彻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各项惠民政策。支持湖北潜江大雄国际商贸城、特色商业步行街、特色美食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到201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0亿元。

四、稳健发展金融业

依托武汉城市圈建设,努力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金融企业经营效益,在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的同时,促进我市金融业的稳定发展。积极发展各类金融服务和中介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争取引进商业银行来潜设立机构,设立农村商业银行(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推进形成各类银行、保险、担保等类型多样、优势互补、高效快捷、功能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服务领域。大力开展企业上市工作,力争“十二五”期间推进1-2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上市。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五、稳步发展房地产业

认真落实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求,结合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发展水平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制定房地产业发展目标,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重点发展面向城镇中等收入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适当建设部分高档商品房;加快发展农民公寓、公共租赁房。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加强新建住宅小区托幼、社区管理、老年活动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居住小区生活服务功能。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动态管理制度,力推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十二五”时期,规划各类住房建设总面积250万平方米左右,到2015年,力争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


第五章 加快推进城矿乡统筹发展

按照城矿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和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的思路,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尽快形成和城镇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不断增强城镇经济实力和对外辐射功能。围绕城矿乡一体化发展,全面统筹,系统规划,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的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城镇对周边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城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格局。到2015年,城镇化水平达到60%

第一节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强化规划引导,以潜监线、襄岳线为市域重点发展轴,以轴带面,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和小城镇为载体,引导人口与产业集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重点加强中心城区建设。严格按照《潜江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突出新城区建设重点,合理提升园林城区功能,努力拓展广华城区,增强中心城区在市域城镇体系中的首位度。严格按照城市规划要求,严格规划管理,注重建筑空间管制;推进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创新城市管理,加强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产业支撑,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通过五年发展,力争现代化新城区基本形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进一步完善园林城区商贸、物流等服务功能,打造城市商业核心区;广华城区沿广泽大道和318复线重点向南展开,主要承担油田管理与油田职工的生活服务功能与传统商业服务功能。

大力推进重点集镇发展。强化规划引导,科学合理布局,按照重点集镇功能定位,加快推进重点镇、中心镇和特色镇发展,突出形成工贸型、商贸型、旅游型集镇。着力建设张金、浩口、熊口、高石碑、龙湾5个中心镇或特色镇。积极支持张金、浩口建设工贸型城镇,支持熊口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和商贸型城镇,支持高石碑、龙湾建设生态旅游型城镇。支持张金、熊口、浩口等有条件的镇推行“镇级市”试点。支持市域内其他小集镇加快建设。出台支持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集镇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加快社区和中心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中心村建设,适当合并部分规模较小的自然村落,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自然村,通过政策引导和激励,建设一批宜居示范村庄,形成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良好、社区服务和社会管理功能完善的农村集中居住生活区域。

第二节 着力推进油田矿区与地方协调发展

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加大服务油田力度,推进国有矿区与地方协调发展。协助油田处理好改革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积极支持油田实施资源扩充、市场开拓、人才开发、品牌经营、管理创新、企业文化等战略,加强与油田协同共建,促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对接和融合。进一步推进产业合作,形成关联紧密的区域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共同构建统一开放、功能齐全、竞争有序的盐化工、装备制造、旅游等区域性市场体系。支持油田改制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其作为独立法人和市场主体融入市场经济的竞争力。以城矿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连接,探索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城市建设一体化大发展。统筹考虑环保、绿化、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强环保技术和设施资源共享及综合利用,实现项目建设与环保建设同步进行。建立部门对口交流和合作机制,完善双方合作项目建设占地补偿优惠政策,促进双方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协助解决江汉油田剥离社会职能后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问题。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协同推进棚户区改造,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

第三节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编制完成的新农村规划为引导,以襄岳线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持续扩大农民增收渠道。优化种养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和市场调控机制,增加农民生产经营收入。加大财政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加大金融对农村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村水利设施、电网改造、乡村公路和农机田间作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南水北调汉江沿线基本农田建设和四湖流域以及国有农场土地整理,实施土壤地力培肥与持续发展计划,改造和培肥地力100万亩,推进粮食增产示范区建设。

加强村容村貌建设。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着力推进40个示范村建设。加强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开展农村文化室建设,推进农村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公共财政支持,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及户用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全面解决我市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和农村能源问题。加快中心村和农村新社区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引导农民合理建设住宅。以人居环境建设为重点,坚持试点示范重点突破,推进清洁家园工程,选择适当的区域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农村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力争5年时间,初步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有效遏制农村环境污染加剧趋势,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设一批水乡园林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良、生产生活便利的典型示范村。

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民技术培育体系,建立并形成镇有服务站(中心)、村有室、组有员的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以“绿色证书”、“青年农民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为主的农民技术培训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切实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技能水平和经营能力。

第四节 统筹推进城矿乡一体化

以城矿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突出示范引领,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一体化发展。

城乡规划一体化。按照“突出新城区、优化老城区;提升中心镇、加强小集镇;试点新社区、建设新农村”的思路,完善城矿乡区域规划体系,切实加强规划管理,建立覆盖全市的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机制,保障城乡规划顺利实施,统筹推进城矿乡区域建设。严格落实土地利用规划,探索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完善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努力增加城市建设用地规模,有效保障城镇建设和园区发展的用地需求。

产业发展一体化。依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和“一区两带三极”战略布局,加强区域产业布局调整,推进工业项目向潜监线集聚,推进现代农业项目、生态景观项目和文化旅游项目向襄岳线集聚;加强中心镇特色产业功能区建设,形成主导功能明确、产业特色鲜明、城乡区域联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围绕城市发展要求,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整合城市资源,开拓规范、稳定、透明、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加大城镇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逐步建立覆盖城乡、有效衔接的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和管理体制,重点推动交通、电力、供水、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对接共建。

市场体系一体化。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相结合,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商贸和要素市场体系,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和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

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强城镇综合管理,提高城镇运行水平,提升城镇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重点提高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计划生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和现代文明。

社会管理一体化。按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统筹城乡管理和社会治理,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等,鼓励和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打破城乡分治的管理格局,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和失地农民就业、居住、社会保障等问题,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第六章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加大专项规划编制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努力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第一节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城市功能

按照“功能日益完善、生活日趋便利,环境更加宜居”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加快东西城区联结,拓展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十二五”期间,力争完成投资104.6亿元,推进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加强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大发展骨架,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水平。重点抓好主干道及支路建设;新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和垃圾处理场工程,完成二水厂(泽口水厂)至新区的供水管道建设;新建110伏变电站和地埋电缆工程;推进电信、移动、联通、交管和广电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新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强新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增强就业吸纳能力。重点抓好商住开发区、交通商贸区、文教科研区、配套商业区、金融服务区、体育休闲区、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分区建设,推新城区中央公园、规划展示馆和青少年宫等项目建设;完成黄岭公寓、赵台公寓、范新公寓、东荆公寓、戴湖公寓、河东南苑、河东北苑7个小区的农民公寓建设

改善园林城区基础设施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网络,续建完成318国道复线以及东荆大道、晶鹏路、湖滨路、马昌垸等道路配套工程,新建完成紫月路、大道、紫光路、袁光大道、安远大道北延线等道路工程,实施红梅路西段扩宽改造和红军路、殷台路整体改造。加快老城区排水管网及亮化、美化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天然气、自来水等市政管网建设和城镇排涝设施建设,扩大天然气管线和站点建设覆盖面,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提供保障,提高排涝能力。续建完成潜江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及城镇垃圾中转站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加快单位庭院和社区绿化、街道绿化、公共绿地、河渠防护绿地的保护、开发和建设,形成具有水乡园林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第二节 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区域交通枢纽

结合“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立足现有交通基础条件,积极探索建立新的交通基础建设投融资体系模式,加大投入,着力推进公路、航运、铁路和城乡公共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到2015年,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结构层次完善,运能负荷充分,功能衔接顺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公路。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和布局,扩大路网规模总量,提高路网覆盖与通达能力,提升“五横四纵”路网等级,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努力构建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力争把我市建成江汉平原客货流集并转换中心。改造提升国、省道及主要干线公路,重点抓好41公里潜(江)石(首)高速公路建设;完成318国道、省道潜监线、荆新线和广泽线等161公里一级公路建设;加快潜杨线、章华旅游公路、熊运线、高张线、熊拖线等200公里二级公路建设。推进县乡公路改造和联网工程建设,改建县乡三四级公路388公里。实施自然村畅通工程,新建通村公路2500公里。加大病危桥梁维修改造力度,推进华容二级公路东荆河大桥、潜监线下穿汉宜铁路隧道建设;加快潜杨线汉江大桥、总干渠运粮湖大桥建设,打通潜江对外快速通道,提升市域与周边县市对接水平。完善客运站场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公路客运站、道路运输信息中心、乡村客运候车亭、招呼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专栏7

五横四纵”公路网络


十二五”时期,市域公路建设的重点之一,提升“五横四纵”路网品质,融入城市圈,连接大通道,内部形成网。

五横”:广泽公路,318国道,汉宜高速公路,运拖公路,华容公路。

四纵”:高张线,荆新线,兴监线,潜监线。


港航。结合引江济汉工程建设和汉江流域综合开发,配合做好汉江下游航道整治工程, 推动汉江兴隆至武汉段引江济汉千吨级航道建设,打造汉江中下游现代航运中心。大力实施航道疏浚工程,提升内荆河等级达到五级航道标准,疏浚东干渠35公里航道达到六级航道标准,形成干支相连的内河等级航道网。加大岸线保护和港口现代化建设力度,新建兴隆旅游码头,改建泽口、红旗两港区综合码头,支持张金、西大垸、徐李散货码头建设。加强泽口、红旗、兴隆等主要港区对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交通干线紧密衔接的对外通道,促进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

铁路。加快推进汉宜铁路潜江段及火车站配套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潜江货运铁路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武汉至潜江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结合货运车站建设和泽口港区发展,合理调整潜江开发区空间规划,加强货运铁路规划通道保护,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和支撑物流发展留足必要空间。

公共交通。按照高质量、高效率满足城市现代化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的要求制定和实施乡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城镇公交,形成协调、便捷、舒适、安全的公交体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善交通环境,实现城客运交通和设施布局的协调发展。以中心城区城镇体系为基础,合理对接汉宜铁路车站、武汉至潜江城际铁路车站等,形成以城区为中心,集镇为节点,中心村为延伸,以省、县、乡道路为纽带的公交网;积极探索开辟旅游线路、精品线路等特色线路,提高公交服务质量;以环保型中高级车为主,适用型普通车为辅,提高公交出行舒适性;强化客运市场管理,规范公交运营;规范出租车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公交场站建设公交出行信息化建设。


第三节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灾增收能力

以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把握汉江综合治理与引江济汉工程建设机遇,着力推进江河治理、涵闸整险加固、城市防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灌溉排涝泵站更新改造以及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抗灾增收能力。积极争取现代生态水利示范市建设,加快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资源整合,分期建设好示范片。重点抓好汉江、东荆河以及内垸堤防整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强田关河、上西荆河、东干渠(上段)和城南河等中小河流治理,推进老新二站及运粮湖、新干渠、龙湖河、张义咀、中沙河等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我市防洪减灾能力。加强兴隆灌区和泽口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加大泵站建设与更新改造力度,重点推进老新泵站更新改造等项目建设,实现90%以上的乡镇排涝达到“十年一遇”标准。

第四节 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活生产保障能力

着力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与生活的用电保障能力。围绕城区和工业园发展,加快电网建设和设施设备增容改造,切实保障电力供应。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加大各区、镇、处、场的中低压线路改造,推进竹根滩、王场、渔洋、积玉口扩建、高石碑、西大垸、总口、运粮湖增容等35KV输变电工程建设,推进周矶(新城区)、章华、张金、浩口、熊口和兴隆水利枢纽上网线路等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推进潜北输变电、竹根滩扩建、兴隆—竹根滩回、浩口牵引站等220KV输变电工程和兴隆扩建50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全面推进电力基础设施达到新水平。

第五节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化发展进程

积极推进“三网”融合,着力改善城乡信息通达状况,稳步提高政府部门信息化办公水平与服务质量。以深化应用为目标,加快基础测绘成果生产、更新和维护步伐,推进“数字潜江”应用与服务,提高测绘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城市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着力改善工农业产品宣传媒介,重点建设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工农业产品展示中心与交易平台。完善城区通讯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强市公安局信息系统、市检察院网络平台和侦查指挥系统等项目建设。










第七章 着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结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措施,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土地、水、能源等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城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一节 切实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开发利用

以节能、节地、节水等为重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科技等多种措施,切实建立资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节约能源。全面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商用民用、农村和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大力推进火力发电、化工、冶金等高能耗行业和企业的节能管理,实施能效达标、技术创新培育、中小企业能效提升等工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支持工业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抓好金润能源液相加氢装置能量系统优化工程、齐力华盛电解铝节能技改等一批重点节能项目建设。鼓励使用新型建材,积极推进建筑节能。加强节能监测机构建设,强化节能监督管理,建立项目节能评估制度,积极开展节能评估和能源审计工作。继续开展节能教育和宣传,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努力实现社会节能常态化。

节约水资源。充分重视水资源综合利用,健全水资源配置体系,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有偿使用,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工业用水管理,推广使用工业污水处理回用、城市污水综合回用技术,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到201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198立方米/万元,五年累计下降10%。加大农业节水力度,加强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广渠道防渗技术,适当发展喷灌和微灌,实现灌溉水利用率达到55%、灌溉保证率达到85%的目标。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力争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60%

节约土地资源。坚持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严格用途管制,健全节约土地标准,强化用地节地责任,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力争耕地保有量控制在11.06万公顷。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和复垦,稳步推进迁村腾地,发展农村集中型住宅,规范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到2015年,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5300公顷以内。

第二节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要求,以清洁生产为突破口,夯实循环经济的微观基础;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实现园区之间循环互动发展;以化工产业为主导,推进铝电产业、纺织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协同发展,构建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继续深化循环经济推进机制创新,从“企业内部循环”、“企业之间循环”、“产业配套循环”、“潜江与城市圈内外循环”多个层次,全面构建循环经济发展体系。到“十二五”末,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加强潜江经济开发区物质系统、水系统、能量系统集成建设,搭建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平台,支持企业全面开展清洁生产,推进仙桥化学尾气综合利用、永安药业生产废水循环利用工程、金澳科技油气回收工程、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将潜江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以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为重点支撑的产业关联型循环经济示范园。以盐化工总厂为重点,发挥卤水资源优势,依托现有氯碱产业基础,对氯、烧碱、氢等初级产品进行延伸加工,打造江汉盐化循环经济工业园。以秸秆利用和农产品加工升级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循环型农业,重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小龙虾初加工到甲壳素及深加工、联接千家万户的循环农业发展。加强园区余热余压综合利用,保障园区企业用热需求。探索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加快建立循环经济服务体系,强化技术研发力度,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循环经济快速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专栏8



第三节 加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

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基本理念,加大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工业和农业环境污染治理,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

一、突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

兴隆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契机,做好水文章,努力建设水乡园林特色鲜明的生态宜居城市。加大对水生态保护的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水生态资源保护的理念。建立水生态治理、修复与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积极开展水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加快总干渠、汉南河等主干渠综合整治,推进城市生态水网整治与修复、东荆河倒虹管、汉江潜江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下东干渠环境综合整治、返湾湖和借粮湖等湖泊和湿地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恢复水体生态功能,保护水资源环境。严格执行企业排污总量控制制度,严格企业废水排放标准,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建设和运营,认真落实《水污染防治法》,重点抓好沿江及主要河流沿线企业污水治理,大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缓解水环境压力。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依法按照流域总量控制要求发放排污许可证,把总量控制要求分解落实到污染源,实行持证排污。探索推行排污权交易试点,优化资源配置。2015年,全市20万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河流省控断面达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90%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二、重点加强工业环境污染综合防治

积极支持和引导工业企业加大对工业废水综合治理技术、工业废气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城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燃煤污染脱硫、脱氮、除尘技术、噪声污染防治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的推广运用,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实现清洁生产,努力减少工业“三废”产生量。加强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力争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加大高能耗、污染小型企业关停力度,加快燃煤电厂、石油炼化、工业炉窑等重点污染源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做到达标排放,减少污染。

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综合整治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设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收集处理站、沼气池等设施,采用沟渠清淤、鱼塘生态恢复等手段,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农村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加大农业污染防治力度调整肥料施用结构,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料,降低污染源强度;推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调整农药使用结构,削减农药使用量实施农药低毒化与生态化工程。到2015年,农用化肥施用强度和农药施用强度分别控制在28公斤/亩、1.5公斤/亩。集中资金投入,对农村地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有效遏制农村地区水质恶化、面源污染等问题重点加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在总干渠、东干渠、兴隆河、汉南河等重点流域,优先建设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加大养殖污染防治力度,确定东西城区为规模化集中畜禽养殖禁养区,到2015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0%。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工程,到2015年,农村垃圾定点收集率达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60%以上。

四、加强环境监管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加强环境准入管理按照优化发展和总量减排的要求,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强化建设项目环评和规划环评,建立以环境容量和环境总量为基础环保准入标准为条件的环评审批机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重点加强建设项目的动态管理,把好“三同时”验收关。加强环境监察、监测、监控、应急、宣教、信息和科研等环境能力建设。城市大气、噪声、水环境监测及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监管。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防止外来生物入侵。推进生态安全监控与预警体系建设创建生态安全监控和预警系统

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在工业、农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逐步实现低碳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重点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探索低碳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宣传、教育,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十二五”时期,全市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7%










第八章 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

利用国家赋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有利时机,全面推进行政、社会、土地管理等领域改革进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第一节 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赢得空间、破解束缚、理顺关系、获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城乡统筹发展为出发点,坚持把改革推向深入,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各项经济制度继续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营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氛围。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在坚持基本土地制度的同时,稳步推进土地适度经营和土地承包权流转,加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合理有序开发;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提高林业生产能力;通过深化农村体制改革和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解决“三农”问题。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的改革,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市居民,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之路通过深化改革,化解难题消除矛盾理顺关系,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积极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城乡统筹、节约集约用地、财税金融、对内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两型社会”建设体制机制,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

第二节 深入推进对内对外开放

加快融入城市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与布局、城乡建设、市场体系、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五个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城市圈九个联合体建设。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对内对外招商的力度,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引导市外资金更多地投向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农业。优化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降低初级产品出口比重。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对外经济和区域合作,进一步提高市场开放程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突出结构调整要求,招引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产业带动要求,紧盯大项目开展招商工作招引一批“高、新、精、大”的核心项目落户潜江,提升产业吸引力和集聚度突出节能减排要求,注重选商招商,招引一批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排放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突出扩大就业要求,招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城乡就业。2015年,力争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力争达到5000万美元;出口规模与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外贸出口力争完成5亿美元。

第三节 努力扩大市场主体规模

壮大龙头企业规模,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加强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提升壮大支柱产业规模。推进“百亿元产业工程”和“支柱产业倍增计划”,扩大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支持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扶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继续实施全民创业工程,鼓励高技能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发展,努力培育一大批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好的中小型企业。大力支持和培育服务业企业发展,努力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经营水平,重点支持限额以上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十二五”期末,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0家以上。











第九章 切实保障与改善民生

按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宗旨,逐步建立比较完整和覆盖城矿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一节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扩大就业总体规模。加大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劳动就业再就业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力争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搞好劳务输出工作,引导和组织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继续做好困难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改善就业服务。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城乡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多方位的就业服务;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善劳动条件。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职业学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以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民工为重点,加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提高城矿乡劳动者就业能力。

第二节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统筹层次。

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需求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城镇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认真解决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探索并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基金监管制度和预警监测机制规范社会保险待遇支付,严防基金流失。建立健全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提高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

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的全员覆盖,建立最低生活标准和资金投入自然增长机制,在全市范围建立制度统一、管理规范、标准有别的城乡一体化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管理服务。建立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力争将大病医疗救助范围延伸到城乡低收入家庭。完善流动困难人群救助工作机制,建立流动困难人群救助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

完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整合社会福利院、市光荣院、市儿童福利院资源,充分发挥国办福利机构带动效应,完善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提升供养水平。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高五保供养水平。积极推行社会福利社会化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发展社会保障公益事业,鼓励和支持民间组织创办社会养老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建立健全城乡特殊群体社会福利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慈善公益组织。

健全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自然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和灾情会商机制,建立健全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灾害救助管理体制。推进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保障有力的救灾物资支援网络。积极推进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建设。

第三节 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以增进人民健康为中心,满足居民卫生需求为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具有医疗和预防保健功能的卫生服务体系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方针,以提高新农合管理质量和参合群众保障水平为重点,全面加强新农合制度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建立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市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率达100%试点推行公立医院改革。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异,使居民能公平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卫生监督等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卫生应急工作机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管理、精神卫生防治、职业病防治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大血吸虫病、肺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力度。

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中心医院、二甲以上医院为龙头,以镇(处)卫生院为骨干,以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将全市三级卫生网络建设成全国示范点。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急救网络,探索远程急救和城际间急救网络建设,积极配合建立城市区域间急救体系,缩小急救半径,增强反应能力。建立健全与人民群众卫生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健康教育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加快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步完善和增强农村卫生机构的服务功能。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和医疗质量监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

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使用、培养、管理机制,制定和实施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基层和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使卫生人员结构逐步趋向合理。重点抓好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培养适合农村需要的卫生技术人员。加强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透明公开、方便利用的卫生信息服务平台。提升爱国卫生水平,改善居民生存生活环境

第四节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力度

加强商品性住房调控,严格限制高档、豪华型住宅的用地供应。改善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以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农民公寓和公共租赁房等方式,努力解决好城区和工业园区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通过棚户区改造重点解决城镇老居民区、国有工矿企业、农垦区职工的住房问题。积极推进农村住户危房改造,保障农民居住安全。切实保证保障性住房用地、资金的需求,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引导社会投资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落实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职责,因地制宜解决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十二五”期间,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5600套。








第十章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加快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配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

第一节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不断完善教育层次,促使教育结构不断优化。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实现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一、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落实城市居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完善幼儿园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加强幼儿园规范化建设,提高幼儿园保育质量。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健全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骨干,村幼儿园、幼儿班为基础的农村学前教育体系。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和捐资助园。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残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十二五”末,全市学前教育适龄幼儿入园率达96%以上。

二、均衡发展义务教育

结合城镇化发展要求,合理规划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全市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以上。大力改善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化。以“联校办学”和“联片管理”为手段,不断深化“区域一体化”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鼓励教师资源实行城乡间、区域间不同学校合理流动和轮岗,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

三、加快普及高中教育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程,逐年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十二五”期末达到95%。改善高中阶段办学条件,新增2所普通高中,创建2所省级示范高中。坚持优质发展,树立素质教育质量观,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加快提升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坚持特色发展,增强普通高中自主发展能力,形成具有独特文化和教学特点的普通高中。

四、发展壮大职业教育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统筹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加大对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支持力度,将学院建设为省级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重点支持申办“湖北艺术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健全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加快职业教育园区建设,依托工业园区,推进校企联动,建设以潜江市职业教育中心为主体的职业教育园区,为学生提供实习、技能培训基地,促进职业教育规模化、园区化。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重组职业教育资源。

五、关心重视特殊教育

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加强残疾学生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培养。完善普通幼儿园、小学、中学残障学生的“随班就读”制度,确保三类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入学率达到90%,聋哑儿童进入特校学习入学率达到90%。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楼、学生公寓等建设。

第二节 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1-2个,省级工程中心10-15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2个。大力推进创新主体的培育,建立健全科技企业孵化器,完成中小企业路线图设计20家,以各级创新基金项目实施为抓手,扶持一批成长型的科技企业。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专利产业化进程,到2015年,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达到0.5件。

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广示范20项先进适用农业综合技术;建立10-15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力争有1-2家进入国家级、省级重点示范基地行列;扶持5-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扶持一批重点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技术协会。

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推进科技馆、科技门户网站等科普设施和科普阵地建设,整合科普教育资源,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科普”工作局面。加大财政对科学研究与开发及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行动的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科研项目,力争到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科普经费达到人平0.7元。

第三节 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

一、加快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社区文化工程,逐步建立和完善城市街道文化和社区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社区和街道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到2015年,全市社区和街道文化站(室)全部建成。继续推进各区镇处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与农家书屋建设,农家书屋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抓好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综合档案馆等工程建设,力争建筑面积达到国家规定的市级馆标准。

二、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

加快广播电影电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广电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免费开放资金,切实抓好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曹禺纪念馆、曹禺祖居等场所免费开放工作,提升免费开放的档次和水平。增加公共图书馆藏书量,“十二五”末期,实现藏书达13万册,力争城区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4册,数字资源总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以剧团为主体,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依托,办好农民文化节,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三、实施打造文化品牌工程

彰显曹禺文化品牌。在曹禺纪念馆建立全国戏剧资料中心和曹禺研究中心。通过组织“曹禺国际学术研讨会”、办好“曹禺研究会会刊”、开展“曹禺文化广场活动”、举办第三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等举措,将曹禺文化品牌做好做优。打造龙湾遗址品牌,继续推进实施龙湾遗址本体保护工作。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建设,做好以“两戏一歌”为主的三级名录项目的传承保护,积极组织“江汉平原高台舞狮”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建立传承、展示网络体系,组织开展“两戏一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扩大城市文化的影响力,提高潜江特色文化知名度。

四、积极发展体育事业

坚持“全民健身,健康全民”的工作目标,推进全民健身工程与新农村建设、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建立起社会化、科学化的全民健身体系,推进群众体育再上新台阶。到2015年,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占全市总人数的50%以上。大力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增强青少年体质。以“阳光体育”为着力点,高标准建设少年儿童体育学校,推动青少年体育大发展。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广泛开展竞技比赛,提高体育竞技水平。

第四节 加强人力资源建设

以创新型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科技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资源储备,推动人才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工程,按照产业需求、岗位急需、专业紧缺、结构改善的原则,优化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以武汉高校为重点,加强与圈内其它各市人才合作,引进培育一批高技术人才。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使用、激励和流动机制,完善优秀人才奖励制度,选拔培育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农村乡土拔尖人才。创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第十一章 加快和谐潜江建设

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规范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完善新型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加大对口支援力度,不断提升援建工作水平,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第一节 加强民主政治、民主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依照单程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侨务政策。切实做好统战、外事各项工作。健全民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积极探索创新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的实现形式,保障城乡基层群众自治权益,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完善听证、论证和专家咨询制度。

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建设,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普法和法制宣传,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范和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建设。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力度。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做好有利于潜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宣传工作。

第二节 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现行生育政策。推行优生优育,改善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偏高的问题。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稳定低生育水平。“十二五”期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全市总人口控制在108万人以内;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7左右,总体保持在正常值范围。

建立完善的老年政策法规配套实施体系、建立健全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拓宽老年人优待范围,建立满足老年人特殊需求的老年用品和服务市场,积极推进方便老年人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社会化妇女儿童维权机制,保障妇女接受教育和平等就业权利。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依法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加大对弱势儿童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加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配套建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加强残疾人康复、残疾人就业和社会服务保障工作。

第三节 加强国防动员与双拥优抚工作

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国防建设。增强忧患意识,重点抓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协调好全市军事、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大动员准备工作,不断提高我市应急、应战、快速反应和执行任务的能力。落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贯彻国防建设的要求。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完善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增强全民国防观念。

认真落实军人及军、烈属优抚安置政策,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不断拓展双拥工作领域和范围,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切实保障优抚对象权益,建立健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和城乡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的科学增长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多渠道安置、多形式扶持就业的退役士兵安置保障制度,引导和鼓励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地方性生活补贴

第四节 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

按照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共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要求,健全新型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实现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整合各方面力量,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人民群众诉求表达,健全利益协调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按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社会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强特殊人群帮教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市各类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加强城镇消防基础设施和应急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强政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社会治安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理顺基层政府和社区组织在社区管理与服务中的功能和责权关系。深入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鼓励社区所辖单位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工作。实现区域内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推进社区管理服务的互动与共享。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加强社区干部培训,激发社区工作人员热情,促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稳定化。着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市、镇、村(社区)三级联网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

规范婚姻管理,不断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争创“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困难群众的殡葬救助制度,大力推进生态殡葬、绿色殡葬。稳妥做好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工作,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切实保障移民权益,力保移民生活水平接近或达到同等地区标准。

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监管,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政策,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重点培育和发展与我市优势行业、支柱产业、社区服务有关的各类社会服务组织。

第五节 落实对口支援和援建工作

按照中央、省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安排,切实做好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88团和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工作。努力创新对口支援和援建模式,提高受援地的造血功能,统筹谋划对口援建工作,抓好对口支援规划、资金和项目的落实与实施。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逐年、逐项、逐步实施,着力提高援建工作成效。









第十二章 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

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和评估,逐步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提升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第一节 健全规划实施的协调机制

《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经批准后,应及时向社会公布,广泛宣传,并将执行情况及时向社会反馈,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规划实施的透明度。

加强规划衔接。专项规划是本规划纲要在重要领域的延伸和具体化,各有关部门应将本规划作为制定专项规划和指导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依据,要对专项规划进行进一步完善并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对一些跨区域、跨行业和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要做好相互衔接和上下协调。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协调机制,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发展目标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目标相结合,引导企业主动参与规划实施。

强化目标管理。依据规划纲要和相关专项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将规划目标按年度分解落实,并将年度工作目标纳入政府目标管理,逐年考核。在规划期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特别是资源环境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约束性指标,要强化部门和地方工作职责,纳入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

第二节 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切实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发展软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升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市场、企业和个人信用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在全市营造鼓励创新、勇于创业、宽容失败的人文环境。继续开展“平安潜江”建设,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第三节 加强规划实施的项目和政策保障

强化项目落实和政策支撑,增强规划实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强化项目支撑。围绕接续替代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强项目策划、落实和深化,不断充实和完善重大项目库,提高项目成功率。按照规划的目标要求,从培育地区经济发展后劲出发,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重点研究、策划、筛选和储备一批能够支撑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项目,对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形成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项目梯次运作和全方位策划项目的工作格局。强化项目运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完善项目决策程序,提高项目的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把建设目标落到实处,保证规划目标的完成。加强与国家和省的衔接,加快实施一批关系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切实用项目落实规划。

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充分挖掘闲置资产,将市域内的土地、房产、规划、概念等有形和无形资源做成项目推向市场,通过市场运作方式筹集建设资金。拓展直接和间接利用境外资金的渠道、方法和领域,扩大外商投资规模。完善财政激励政策,推进银政企合作,引导市域内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拓宽投资领域,激活民间投资。积极帮助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帮助上市公司拓展融资能力,扩大企业自筹资金规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采取BTBOT等融资方式,促进城市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等项目投融资需求。

强化政策支持。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严格实施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源更多地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调整和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公共卫生、科技推广、促进就业、社会保障、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公共文化、生态保护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财政投入。在重大项目布局、关键领域改革以及财税金融、土地利用、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第四节 建立规划评估修订机制

完善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加强对规划确定的宏观调控目标的监测预警和对重大改革、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在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如果出现一些因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其他不可预见因素导致经济社会运行偏离既定目标的情形,要及时对规划目标方案进行调整修正,并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0    

江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